首页 > 头条 > 正文
乾隆亲题石碑重见天日!居然是被封在了这里
04-20 07:30:05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消息,18日,位于西城区西四北三条3号的圣祚隆长寺开拆院内违建,被居民砌到墙中的,一处乾隆题字石碑,也由此得以重见天日。

护国圣祚隆长寺建于明万历四十五年(1617年),距今已有四百余年的历史。今尚存山门、残殿和诗碑,为西城区保护文物。寺的山门上,有残缺石门额,上可辨“敕建护国圣祚隆长寺”几个字。由于历史原因,这座寺院早已沦为大杂院,大大小小的自建房掩盖了寺庙往日的风华。


寺内大殿前东侧尚存清朝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御制隆长寺诗碑。这座碑是乾隆皇帝在重修寺庙时题刻的诗碑,诗云:燕都四百载,梵宇数盈千。自不无颓废,岂能尽弃捐。闲因为葺筑,亦以近街鄽。重见金轮焕,成诗纪岁年。


遗憾的是,这座碑已经多年不见天日,因为被居民当做墙体砌进了自建房里。“我们将进行手工破拆,把碑一点点地从违建里解救出来。”施工人员介绍。

拆违完成后,西城区文化旅游委将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十六字方针对寺庙进行保护利用。将由管理使用单位出面,委托有资质的勘查部门编制文物保护利用方案,根据确定下来的保护方案对寺庙进行后期的修缮和利用。


目前,院内居民已经全部疏解,“拆除完成后,寺庙的前、中、后大殿将全部亮出,乾隆御笔诗文碑也将独立亮出。”相关负责人表示,圣祚隆长寺是西城区今年重点提升的区级文物之一,将参照去年三清观模式,加速对区属文物的修缮,升级工作。

原标题:乾隆亲题石碑重见天日!居然是被封在了这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