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曾涉故意杀人、包庇再审无罪 廖海军一家获340万赔偿
04-23 09:37:0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再审改判无罪的廖海军一家等来了国家赔偿。4月22日,澎湃新闻从廖海军代理律师李长青处获知,河北唐山中院对廖案作出国家赔偿决定,廖海军一家三口依法获得国家赔偿共计约340万元。

上述三份决定书于2019年4月16日作出。决定书显示,廖海军因被错误羁押4105天,决定赔偿限制人身自由赔偿金及精神损害抚慰金共计1789817.7元;廖海军之父廖友因被错误羁押1867天,获得赔偿814029.58元;廖海军之母黄玉秀因被错误羁押1826天,获得赔偿796153.24元。

据原审案情,1999年1月17日12时许,廖海军在家中将被害人陆甲(女,殁年9岁)和被害人陆乙(女,殁年9岁)杀害,并在其父廖友、其母黄玉秀协助下将二被害人尸体抛入新集村村外一废井内。原审判决廖海军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廖友、黄玉秀犯包庇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2010年12月2日,廖海军父亲廖友已因病抢救无效去世。2018年7月16日,母亲黄玉秀因病抢救无效去世。

2018年8月9日上午,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原审被告人廖海军故意杀人,廖友、黄玉秀包庇一案再审发回重审进行了公开审理。法院当庭宣判廖海军无罪,廖友、黄玉秀无罪。

唐山中院再审认为,原审被告人廖海军犯故意杀人罪,原审被告人廖友、黄玉秀犯包庇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不能成立。

去年8月27日,廖海军一家三口以再审改判无罪为由向唐山中院申请千万元国家赔偿。“廖海军一家人坐牢21年,父母双亡。”李长青表示,廖海军一家获国家赔偿3400000.52元,精神损害抚慰金约占人身自由赔偿金的53%,“而同类案件中,刘忠林案75%,江西乐平案65%,均高于廖海军案。这个数字不高”。

原标题:曾涉故意杀人、包庇再审无罪 廖海军一家获340万赔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