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喝酒为什么会上瘾?可能是因为它改变了你的基因
04-26 20:15:18 来源:南都周刊

节日欢庆人们都喜欢喝酒助兴,对于有些人来说,爱喝酒似乎是写在基因里的。但最近的研究却发现,大量饮酒实际上能改变跟饮酒行为相关的基因, 也就是说喝酒行为本身有可能导致酒精成瘾。


美国罗格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成年人大量饮酒或酗酒跟两个重要基因的化学改变有关。这项研究发现也许能帮助解释为什么酒精被视为世界上最能成瘾的物质之一。大概每五个喜欢喝一杯的人里就有一个人会发展成酒精依赖。酒精成瘾率虽然比尼古丁要低一点,但要轻微高于可卡因,酒精成瘾率大概是大麻的两倍。


酒精能消除压力让人感觉更开心,很多人也知道喝到什么程度就该停下来了,但也有不少人会一杯接一杯地喝下去。喝的烂醉第二天醒来感觉就像死了一次似的,可即便经历过这样的痛苦,他们下一次还会继续喝,酒精似乎总能让人欲罢不能。


实际上,已经有不少研究试图揭开基因跟酒精成瘾的关系,诸如遗传和依赖的复杂性。德国曼海姆大学中央心理卫生研究所的Spanagel跟同事研究发现,一个叫Per2的基因跟昼夜节律有关,当Per2发生变异时,会增加青少年男性的喝酒行为。


下丘脑POMC是一种应激反应蛋白基因。美国罗格斯大学的研究人员从一个大型的饮酒行为实验里选取了47名志愿者, 抽取了他们的血液样本,对血样中的POMC和Per2进行了分析。这些志愿者都是非吸烟者,他们都喝啤酒,并依据自述被分成适度饮酒者、嗜酒者和酗酒者三组。

这47名志愿者被安排住院三天,期间被安排观看特定的影像,包括能造成压力的图片,中性的图片,和酒精相关的场景图片,看完接着进行啤酒试饮环节。志愿者被告知让他们品尝啤酒是为了鉴别啤酒,但实际上这个环节为了测试他们的饮酒欲望。

结果并不意外,嗜酒者和酗酒者为了说出所喝的啤酒是什么,需要比适度饮酒者喝得更多。问卷调查也佐证了他们想要再喝一两杯的欲望。实验发现,想象也并不会影响他们的饮酒欲望,爱喝酒的人不管给他们看的图片是什么,他们都会多喝几杯啤酒。


通过血样分析发现,嗜酒者和酗酒者血样里的Per2和POMC基因都出现了甲基化倾向,这是表观遗传学改变的一种,尽管基因编码没有改变,但是遗传表现改变了。在这项实验里,甲基化过程削弱了基因的表达。当然,这项实验并没有弄清楚当中的机制,表观遗传改变也可能由一系列其他环境因素引起,酒精可能只是其中一个因素。但综合过往的研究,美国罗格斯大学内分泌学家Dipak Sarkar说:“我们发现大量饮酒可能改变人类的DNA,进而让他们更想喝酒。”


这项研究也许能帮助揭开酒精中毒的奥秘,并开发治疗酗酒和预防高危人群酒精成瘾的新疗法。由于饮酒的合法性和社会接受度,很容易让人忽视酒精对社会的影响。而发现酒精对人体生物学的改变,对帮助人们作出更好的饮酒决定至关重要。


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的研究人员则通过对已死亡人体脑组织进行分析发现,在21岁前开始大量饮酒的人相比没有酒精使用障碍史的人,BDNF-AS的甲基化显著减少,导致BDNF蛋白降低,而BDNF蛋白是大脑正常发育和形成神经元连接必须的。换句话说,早期大量酒精暴露会导致大脑无法正常发育,以及出现神经元异常连接。这种表观遗传变化改变了大脑杏仁核的正常功能,使个体的情绪调节受影响,更容易感到焦虑,也更可能在生命后期出现酒精使用障碍等问题。


人们常说小酌怡情大饮伤身,科学告诉我们饮酒有风险。所以为了你我的健康,还是不要在餐桌上劝酒了,自己饮酒也要适量,才是硬道理呀。

原标题:喝酒为什么会上瘾?可能是因为它改变了你的基因 | 小南都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