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德云社演员众筹百万:善良为困顿兜底,谁为善良兜底?
05-06 11:11:57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

众筹变“众愁”。从同情到质疑,网友对吴鹤臣众筹事件态度的转变,只用了短短几天时间。

吴鹤臣是德云社的青年相声演员,1985年生人,上个月初突发脑淤血昏迷,手术后目前已经苏醒仍在住院治疗。

30多岁的年轻人突发恶疾卧床不起,让人叹息,但随后而来的百万众筹,让刚刚苏醒的吴鹤臣陷入了舆论漩涡——

1日,吴鹤臣的家人在网络众筹平台“水滴筹”发起众筹,金额为100万元。网友发现,吴鹤臣家并不贫困,他的父母每月养老金超过8000元,他没有养老压力,吴鹤臣和妻子在北京有房(公租房)有车,他本人的工资每月6千余元。

按照正常的逻辑,家人重病筹措资金,万般无奈下当然先卖房卖车,但吴鹤臣的家人没有,而是选择了通过网络众筹一笔超过实际开销的钱款。根据他的家人开列的清单,这一百万元中包含在医院附近租住两居室的12万元、每半年4万的护工费和每3个月1万元的针灸推拿费等等……

这并非是穷尽所能将病人拉出鬼门关的样子,而更像是在家有病人的状态下,为了维持生活水平不变而在网上向网友伸手要钱。网友的质疑来得非常直接:并非没有钱,为什么还问人要?更有人直接指出,这是骗捐。

客观的说,还不到“骗”这个程度。个人和家庭面临困难的时候向社会求助,只要没有虚构事实,都是合法的。但合法只是一个底线,网络捐助如果总是底线运行,消磨掉的,是这世上最宝贵的东西——善良。

解决问题是有层次的,善良是在最高一层。

俗话说,求人不如求己。但没有人能够保证,面对突如其来的命运,自己总有独自扛起人生的力量。正因为如此,我们建立了社会保障制度,面对贫困、病痛、年老、灾害,用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等解决困顿中的燃眉之急。而当社会保障的大网仍不能解决问题,才会用到慈善,用到人们的同情和善良,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来维护社会的稳定和人们的安全感。

反观这次的百万众筹,自己的力量尚未穷尽,何以动用善良这个蕴藏在人内心深处最珍贵的资源?如同所有珍贵资源一样,善良虽然充沛,却也经不起挥霍浪费。

善良为困顿兜底,谁为善良兜底?答案很明确,是规则。

近年来,网络募捐已经成为慈善事业的一股重要力量,正规众筹平台上的求助信息,通过网络传播获得更多的关注,有心于慈善的人们也可以通过网络更加便捷地奉献自己的爱心。就像此次事件中的众筹平台“水滴筹”,作为民政部指定的募捐平台之一,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9月,它已为80余万大病患者筹措了100亿资金。

随着“互联网+”进入慈善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们也开始发现问题:从“罗一笑你站住”到“网络主播给孩子脸上抹泥骗捐”,从刷爆朋友圈的“一块钱购买小朋友的画”到此次吴鹤臣百万众筹,一个又一个问题背后,应对的方案却不多。

在这次事件中,网友对众筹平台提出了质疑:在发布募捐前,平台是否核实了房产状况、治疗费用等信息的真实性?显然,众筹平台需要承担起管理责任,应有适度合理的审查机制,包括对众筹事由的形式审查,要求发起者提供相应凭证等。慈善,不能为便利牺牲了真实。

但也要看到,存款、房产、车辆等等信息,分别掌握在不同的部门,对于一个网络平台来说,审核确实存在客观的难度。要想让网络慈善事业能够健康发展,动动嘴皮远远不够,要让网络平台承担起责任,也要给他们必要的帮助,建立起一个互联互通的信息核对网络,将有助于公众爱心不被过度消费,维护网络慈善的公信力。

没有任何一点善念可以被辜负,没有任何一笔善款可以被挥霍。这不仅仅需要网络平台运营规则的完善,法律监管和行业标准也需要跟上网络众筹的发展:

——在法律层面上,我们有慈善法,也有民法总则、合同法的相关条款可以参考,但法律没有规范到如此细节,还需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完善;

——在行政管理上,众筹平台也还是一个“新生事物”,行政管理部门也在摸着石头过河,各种规章制度和监管措施尚有空白需要填补;

——在平台运营上,对于众筹信息的审核与公开,各平台也是“八仙过海”,没有统一有效的标准,导致捐助者目前还将面对较大的诚信风险。

面对“吴鹤臣百万众筹”,我们所做的不应停留在谴责发起众筹者的层面,更不能将网络众筹一棍子打死。而应该在瑕疵被反复打磨中,还原逻辑的起点:

“相比于无数普通个体自发的善念,看似冰冷严苛、令人不能自行其是的制度,才是善意最高级别的呈现。”

用善良为困顿兜底,让规则为善良兜底。包括慈善在内的每一项事业走向成熟,必经之路上总应有从情感冲动到制度保障的升华。请让舆论多一些关注、多一些监督,同时也多一些宽容、多一些耐心,相信不断完善的制度,会保护所有的善意不蒙尘!

原标题:德云社演员众筹百万:善良为困顿兜底,谁为善良兜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