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今日立夏:这里有4个冷知识供你乘凉
05-06 17:46:14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号

立夏就是一个闹钟,每年5月初准时响,猝不及防地提醒我们夏天来了。

春天还没过够呢,怎么就夏天了?北方人更不懂了,不以穿短袖为标准的夏天都是耍流氓。

立夏,曾叫“春尽日”

立春、立夏、立秋、立冬,这4兄弟是二十四节气里的重要节点,预示着四季的开始。在节气的序列里,立夏就是夏天的开始。

每个春天都像生命里的第一个春天,因为每到春天,人们都会有感于万物复苏生长的生命魔力,惊叹每每发生,就像从未惊叹过一样。而立夏这个节气,曾经有个别称,叫“春尽日”。听起来是不是非常残忍,春天就这么无情地结束了。

所以,春天过去时,常会有一种“惜春”的情绪。

陆游曾在立夏前写过一首诗,叫做《立夏前二日作》:“余春只有二三日,烂醉恨无千百场。”这诗里真是看不出陆游有多欢迎夏天,好像在说我酒还没喝够春天怎么就结束了?

白居易更凶残,他说“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这首诗叫做《春游》,话说得这么狠,让人觉得没去春游都对不起逝去的春天。

不得不承认,春天越来越短了

在今天的内蒙古赤峰地区,有史前时期的亚洲象和犀牛生存过的痕迹,四川地区出土的商代青铜器也有象首的形象,说明了当时这些地区的气候要比现在温暖湿润得多。

气候一直在变化之中,工业社会以来,气候变得更快了。放一个残忍的数据,有气象记录以来,1951年-1960年,北京春季平均有61天,到了2011-2017年,这个平均数降到了50天。

流星、烟火、春天、青春……人们总说美好的事物是短暂的,春天越来越短了,刚脱下羽绒服就换短袖的你一定懂得。

不过,二十四节气对于四季的划分并不适用于每个地区,比如在东北,这个夏就立不住。从气候上划分季节,通常一候(5天)平均气温高于22℃视为夏季。

图自中国天气网

立夏吃鸡蛋,或者随便什么

节日与节气,不吃点什么就等于白过,就像出门旅游不发朋友圈就约等于没去过一样。立夏这一天,南方的习俗是吃鸡蛋。但没听过北方立夏吃什么,这里建议选择节日百搭款饺子。

南方“立夏蛋”的玩法是把煮好的茶叶蛋放在彩线编织的网兜里,挂在孩子胸前,还有句俗话,“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这大抵是一种骗小孩吃饭的方法吧,疰夏是中暑的病症,吃鸡蛋当然不能起到预防中暑的作用,但吃鸡蛋总是有益于身体的。

古代的节气里总有一些习俗是现代人所不太能理解的,因为节气本是农业社会的农耕指南,比如,“谷雨前后,种瓜种豆。”提醒农人该种地了,还有“小暑、大暑,淹死老鼠”提示人们在防汛防涝的同时要学会押韵。

给时间命名,本就是一种意义

没有什么特别食物,没有什么重要的仪式,但“立夏”这个名字就是其意义。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到了这个时节,万物皆长大,树上的叶子长大了、鲜嫩多汁的瓜果在茁壮生长,蝉用鸣叫为世界热场……我们给这一时间刻度命名,叫做“立夏”。

而“夏”这个字,本意是“人”,一个象形的人。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夏,中国之人也。”所以,夏朝、华夏,都指明了“夏”字的来历。把一年中万物生长最旺盛的季节命名为夏,正是一种对繁茂盛大的追逐。

夏天还有更多名字,夏天里的三个月分别叫做孟夏、仲夏、季夏,如今重念起这些名字,不再具有农家时令的意义,却能反复提醒我们,无负好时光。

原标题:今日立夏:这里有4个冷知识供你乘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