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斯坦福回应:开除学生因资料造假 捐款无益于录取
05-08 16:49:25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美国大学招生舞弊案持续发酵。斯坦福大学帆船队原主教练约翰·范德摩尔(John Vandemoer)被指与该案主要嫌疑人威廉·辛格(William Singer)合作,收受贿赂推荐学生入学。

对此,斯坦福大学今日(5月8日)上午回应新京报记者问询称,该校没有学生因帆船教练不当推荐而被录取。而对于向辛格支付650万美元能入读斯坦福大学的相关报道,校方回应称,没有从辛格或与其有关的家庭得到650万美元。

据《纽约时报》此前报道,这起招生舞弊案涉及全美200家代理机构。共50人受到指控,涉嫌参与通过行贿“购买”耶鲁、斯坦福及其他名校新生入学资格,其中包括33名家长。

除了斯坦福,其他大学也做了回应,南加州大学运动项目高管等涉案人员被解雇。

image.png

斯坦福大学校园风光 该校官网截图

校方:被开除的学生与帆船项目无关

2019年3月,美国司法部指控多人涉嫌花钱使学生获得大学录取。斯坦福大学帆船队原主教练约翰·范德摩尔被指控接受了中间人对帆船项目的捐款,以换取同意推荐两名学生进入斯坦福大学。随后,斯坦福大学在官网声明称,该教练承认上述指控,并被停职。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约翰·范德摩尔被指与美国大学招生舞弊案主要嫌疑人威廉·辛格合作,接受其基金会的贿赂。报道称,一个家庭向辛格支付了650万美元以换取入读斯坦福大学。

image.png

威廉·辛格 纽约时报 图

斯坦福大学媒体关系高级总监米兰达(E.J. Miranda)在邮件中回复新京报记者称,校方并没有从辛格或与其有关的家庭得到650万美元。

米兰达表示,斯坦福大学帆船项目从辛格的基金会共收到77万美元捐款,校方并不清楚这77万美元,是否为新闻报道中支付给辛格的650万美元的一部分。其中27万美元与2名学生有关,但他们都没有被录取。另外50万美元与一名被录取的学生有关。米兰达表示,这名学生入学几个月后,斯坦福大学收到这笔50万美元的捐款。

她表示,这笔捐款对该生入读斯坦福大学没有任何作用,这名学生未得到约翰·范德摩尔及任何帆船教练的推荐,与斯坦福帆船项目及其他任何运动团队都没有关系。

米兰达在邮件中强调,校方已于4月2日发布声明,经评估确定该生部分申请材料造假,已被开除。但并未提及具体何种材料造假。此外,该生未受到招生舞弊的指控。

有报道称,该生为中国企业步长制药公司董事长赵涛之女赵雨思(英文名Yusi Zhao),校方回应称,根据相关隐私法律,校方不能提供其身份信息。

将确保捐款得到适当审查

面对校方为何不知帆船项目的捐款是一场诈骗的质疑,斯坦福大学此前声明,此案本身很复杂,系通过合法手段(基金会捐赠)来达到目的。对于帆船项目收到的捐款,斯坦福大学称希望能转交给与该校无关的实体,但目前尚未有具体方案。对于涉及诈骗的款项,校方希望能用来做“正当的事”。

此外,斯坦福大学方面还称,正在评估此案带来的教训,以确定未来在录取政策及过程方面采取何种措施。声明称,如果校方了解到捐款试图干扰录取秩序,将予以拒绝。“我们将确保捐款得到适当审查,并确保捐款人不会误认为捐款有利于录取。”

斯坦福大学强调,每个入读斯坦福大学的学生都必须达到学校的学术标准。招生办会对每一位申请人进行全面审查,重点关注学术水平、课外活动等。对于有特殊才能的学生如运动员,由教练选出最有潜力的申请人,供招生办参考,但这并不意味着教练的推荐能为申请人预留斯坦福大学的录取名额。申请人需要签署一份声明,证明他们所提供的信息准确无误。如果校方发现申请人相关信息不实,他们可能会被取消录取资格或被开除。

斯坦福大学曾在2019年3月发布的声明中提到,斯坦福田径队已经制定一项新政策,田径队相关领导将对教练推荐的运动员进行资格审查。这意味着,在相关信息报至招生办之前,这些学生将受到更高规格的资格审查。

原标题:斯坦福回应新京报:开除学生因资料造假 捐款无益于录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