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环球时报社评:中国不喜欢贸易战 但我们能承受它
05-10 11:32:08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中美贸易战升级的风险严重增加,一旦出现美国全面加征关税的最坏情况,将会对中国的经济运行产生一定影响,对这种影响既不能无视,也不能夸大。

按照华盛顿的威胁,美国最终将对近6000亿美元的所有中国输美商品都加征25%的关税。在实际情况中,这肯定做不到。而且一些产品即使加税,也不意味着就不能卖到美国。如果其中有一半商品无法向美国出口,这个估计已经是很高的。

中国的对美出口约占中国全部出口的16%。也就是说,美国全面加征关税后,在很糟的情况下可能有8%的中国出口产品需要转换渠道消化。有经济学家分析,其中的一半消化掉有很高概率可以实现。这样下来,中国会有4%的出口受到影响。由于出口对中国经济拉动的份额一直在下降,这种影响转化成GDP以后,肯定是很小的百分之零点几。

上述分析大体是将美对华关税战影响进行满格评估来计算的。但美国政府真的能够把全部中国输美商品都加征关税,并且维持一年以上的时间吗?非常难。

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10%的关税,和将全部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是完全不同的概念。美国从中国的进口超过其总进口的1/5,中国人不妨试着想一想,如果我们的政府将超过1/5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会对中国经济的运行方式和老百姓的生活产生多大负面影响呢?

进口产品的物价将上涨一截,很多企业和商业销售者需要紧急更换供应商,这会是一个恼人的混乱过程。美国市场的大量电子商品、运动器械、玩具、宠物用品、各种自行车和儿童车的大部分都要在去年涨价基础上再涨价,联邦政府多了关税收入,老百姓却要更多掏腰包,想想会有多少抱怨声。

中国不会不做出反应。首先美国农民将看不到恢复对华出口的希望,在美国生产的汽车和普通机械设备再难向中国出口,正迅猛增长的美国对华服务贸易出口也将陷入困难,美国的能源产业振兴计划将失去向中国出口的动力。

现在美国两党都支持对华强硬,但新的大选很快将拉开帷幕,到时候“爱国”是大家的,搞乱美国经济、惹恼消费者的责任却会全部推给共和党政府。这几天美国豆农协会和工业委员会已在强烈要求政府抓紧与中国达成协议,带着全面对华贸易战参加争取连任的竞选,将是共和党巨大的政治风险。

中国是美国“极限施压”政策压不倒的一座山。在与中国达成协议之前,华盛顿与欧洲、日本等大经济体开展强势谈判的计划将几乎无法实施。加上朝鲜问题也陷入僵局,伊朗局势异常紧张,美国现政府引以为傲的攻势外交将出现四处碰壁的形势,它会成为选战中的笑柄。

中美全面贸易战是非理性的,美国政府是它的发动者,华盛顿不是不想与中国做生意了,而是拍脑袋认为它可以任意决定美中贸易的规则,并向公众许诺通过极限贸易战实现中国让步更大、对美更有利的贸易方式。而如果贸易战一直打到2020年美国大选,美国方面颗粒无收,付出的全是代价,金融市场严重动荡,那的确将是经济史上最大的政治笑话。

中国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在困难面前保持团结的巨大体制优势,我们完全有能力最大限度地消化、管控好对美出口减少带来的损失。如果美国政府忘乎所以,拒绝实事求是地处理中美贸易纠纷,那我们就只能很遗憾地把上面所说的政治笑话送给美国现政府了。有能力做到这一点,中国人是很有把握的。

我们不想和美国打贸易战,希望早点达成协议。但是华盛顿不该逼我们打。非要搞到“谁怕谁啊”的那种境地,中国真不是华盛顿当前政策圈以为的那个中国。中国政府迄今没有对美方说过狠话,但我们是唯一把与美国的贸易战打到两三千亿美元水平的国家。如果美方想见识这个东方大国的耐力,那么请便。

原标题:社评:中国不喜欢贸易战,但我们能承受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