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提出“一单位只建一个微信群”的珠海香洲区,实施情况如何?
05-10 14:00:1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一单位只建一个微信群,下班不许发工作消息。”广东珠海市香洲区的这一新规定让网友直呼“请尽快推广”。

5月10日,澎湃新闻记者致电珠海市香洲区委宣传部。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单位只建一个微信群”等相关措施在征求意见后将尽快修改完善并印发执行。

珠海市香洲区新闻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珠海香洲”5月5日发布消息称:4月28日香洲区正式印发《香洲区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该《措施》共分6个方面28条,其中包括规范微信工作群、新媒体账号,减轻“指尖上”的负担。如,同一个工作不得重复建群;合并内容相近、成员重叠的微信群;解散已完成阶段性工作的“僵尸群”;群成员发言须有实质性内容,不得刷屏点赞;原则上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紧急情况除外)等。

根据这项《措施》,香洲区委宣传部进一步细化,制定了包括7个方面21条具体内容的《珠海市香洲区为基层减负进一步规范微信工作群新媒体帐号管理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规范微信群、新媒体账号的管理。

《征求意见稿》的21条具体内容包括各单位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建微信工作群,原则上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群成员发言须有实质性内容,不得刷屏点赞和发表情包;原则上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因专项工作组建的微信群在结束工作后应及时解散等。

5月5日下午,为避免微信工作群在基层泛滥,香洲区委宣传部牵头召开了“珠海市香洲区为基层减负进一步规范微信工作群新媒体帐号管理”工作会议。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上述《征求意见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一单位只建一个微信群,下班不许发工作消息”。广东珠海市香洲区这一规定经媒体报道后,网友们纷纷评论:“值得各单位效仿”“好经验应大力推广”。不过也有网友提出,“微信群只是表象,思想观念的转变才是根本。”

澎湃新闻记者采访发现,虽然香洲区委宣传部牵头制定的若干具体措施还在征求意见阶段,但香洲区的一些单位已开始着手清理微信工作群,落实4月28日香洲区正式印发的《香洲区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中关于微信群管理的一些规定。

澎湃新闻记者电话采访的香洲区多个单位、街道,均表示已经在落实清理微信工作群的相关要求。

例如,香洲区人力资源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该单位只有一个微信工作群,因此实践过程中影响不大。

香洲区城管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措施》中的规定在研究落实过程中。

香洲区教育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则介绍:“目前正在减少(微信工作群),朝着这个目标,应该很快了。”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该单位的微信工作群正在统计过程中,因为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现在要求减负,他们正在努力减少微信工作群。

香洲区多个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亦表示,上述要求正在落实中。如香洲区狮山街道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已将这项工作布置下去,也整改了一部分微信群,一个单位原则上都是一个工作群。吉大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正在按照要求落实。

原标题:提出“一单位只建一个微信群”的珠海香洲区,实施情况如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