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比19世纪舰炮都猛?《权力的游戏》里的屠龙重弩现实里有吗?
05-14 09:25:43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

《权力的游戏》第八季第四集中,优伦·葛雷乔伊率领铁舰队,用科本发明的重弩成功击杀了龙妈的绿龙雷哥,同时还秒杀了龙家阵营舰队。当然,除了优伦的“隐身挂”外,科本所发明的毒蝎神弩的威力,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那么在人类历史上,真有这么大威力的弩吗?就算现实世界里没有龙,那击杀巨兽的弩存在吗?

装备重弩的铁舰队

谈到重型弩,很多人都会立刻想到中国式床弩还有罗马式扭力弩炮。但实际上,在欧洲历史上,除了依靠扭力的弩炮外,还有像中国的床弩一样,依靠弓臂发力的重型弩。其被称之为“Arcuballista”攻城弩。顾名思义,就是这种弩,经常被中世纪的欧洲军队,用以攻城或者守城。其作用,类似于弩炮,不过由于这种攻城弩主要发射的是弓箭而非石弹,因此更多的是用来对敌方人员进行杀伤。


古希腊时代出现的扭力弩炮,几乎被用在海战、攻守城,甚至野战等各个战场领域之中

至于剧中铁舰队以及君临城所装备的重弩,则明显属于攻城弩“Arcuballista”,而非使用扭力的弩炮。这两种毒蝎神弩的弓臂,甚至颇有文艺复兴时期,达芬奇所设计的弩的风采。它们都是在普通弓臂的基础上,进行加宽加粗,同时还非常艺术地雕琢上了许多棱角。只是相较于达芬奇弩,剧中君临城头的毒蝎神弩,个头则要小了许多。


达芬奇手稿中的重型弩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达芬奇所设计的这种弩,由于个头太过巨大,必须要有专门的设备来为其上弦。也正因为如此,在当时火炮已经开始大行其道的年代,它就和达芬奇所设计的大部分武器一样,根本没有实际投入使用的机会。而剧中的毒蝎神弩的块头大大缩水,也没有像达芬奇弩一样专门上弦的结构,因此依然采用了绞盘上弦的方式。


君临城头的毒蝎神弩

当然,相较于种类名称,更多人所关心的,应该还是剧中毒蝎神弩的实用性和威力等问题。而相对于君临城头和达芬奇所设计的重弩,优伦铁舰队的弑龙弩还多了两个木制并包有铁条的弩臂。当然,铁条上面的圆管凸起,相对于实际作用,可能更多的是用来代表葛雷乔伊家族的象征——海怪。


铁舰队上装备的毒蝎神弩

但就算考虑到可能是异世界,因此可能科本搞到了一些特殊材质来增强弩的强度,但是这种毒蝎神弩的结构,实际上却也算不上太好。首先增加弓臂提升威力的方式,虽然相对于达芬奇所设计的超巨型而言,这种多弩臂组合的方式,的确可以在同等臂力情况下,节省一定的空间,但同时也会带来一个严肃的问题,那就是重弩本身的强度。

主弩臂和四条交叉臂是由一个红色的铆钉固定

由于力本身的作用是相互,换言之,在重弩射击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巨大弹射力,本身也会作用于弩臂中间的位置。因此,可想而知,在毒蝎神弩每一发射的过程中,为弩臂进行连接的铆钉,所要承受的力也是相当恐怖。甚至有可能仅一次射击就导致弩臂连接处得铆钉出现崩裂,或者巨大的裂痕。因此很可能大大降低毒蝎神弩的使用寿命。

床弩本身将弩臂分开布置的方法,就是为了能够尽量避免受力点集中在一处

不过毒蝎神弩在射击时带来的后坐力,却也不只是对弩臂的连接处产生影响。毒蝎神弩射击的一个巧妙之处,在于它的基座 ,是一个可以通过四人手工推动推杆,从而调整毒蝎神弩的射击仰角和方向。在基座和弩身之间,还有一个可以转动的轴承。这么精妙的结构以维斯特洛的工匠水准究竟能都制造出来先暂且不论,单说在并没有科技条件能运用高强度钢材的情况下,这种精妙的结构在遭受毒蝎神弩射击时所产生的后坐力时,其基座和轴承很有可能会出现严重的断裂。而且即使轴承和基座承受住了猛烈的后坐力,基座下的甲板,由于接触面积较小,同样有可能出现断裂,并使整个毒蝎神弩翻到。


第四集花絮中的毒蝎神弩

当然,如果对比一下中世纪时期的攻城弩,其实毒蝎神弩多少还是遵循了欧洲中世纪攻城弩的大体外观。而支撑基座,也明显使有所借鉴。不过中世纪攻城弩不仅没有毒蝎神弩那么繁杂的结构,而且威力和重量,远远不如毒蝎神弩,因此这样的基座也还是能够很好的支撑起攻城弩的弩身。

法国卡斯泰尔诺城堡收藏的攻城弩

在分析完毒蝎神弩种种射击上的不合理之处后,则必须要对最关键的,这种毒蝎神弩的威力进行分析。虽然对于绿龙雷哥的身体和鳞片硬度还是未知,但是从能够对龙家战船造成贯穿伤来看,嗯……只能说不愧是科本的发明。

被弩箭贯穿破坏的战船

从剧中的战船造型来看,这些战船的年代,应该都不会早于13世纪,很多还带有15、16世纪战船的特点。不过即使是在16世纪的海战中,火炮对轰已经成为了主流,但并也没有对敌方船只打出贯穿伤害的案例。就是在19世纪鸦片战争中,英国军舰所使用的舰炮,也并未对有着差不多两个世纪代差的清朝帆船造成如此夸张的伤害。因此仅以木材和金属的弹射力,想要打出这种威力,至少从地球物理的角度来说,是不大可能了。

剧中毒蝎神弩的威力,让19世纪早中期的舰炮都望尘莫及

当然,毕竟是能够将死人都变成生化人的科本所发明的武器,因此编剧解释说这些弩的每一个木头都经过生化处理,所以有着这样的威力,倒也没有什么问题。而且在此基础上,配上优伦的“隐身挂”,只能说绿龙雷哥,你死的还真不亏。

原标题:比19世纪舰炮都猛?《权力的游戏》里的屠龙重弩现实里有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