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传奇舰长”柏耀平少将履新 任东部战区海军副司令员
05-15 20:00:44 来源:新京报·政事儿

新京报·政事儿消息,据国防部网站报道,5月14日,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在东部战区海军副司令员柏耀平、驻新加坡国防武官姜建荣的陪同下,在新加坡樟宜港参观了中国海军湘潭舰。

该消息显示,原任北海舰队副参谋长柏耀平少将,已履新东部战区海军副司令员。

柏耀平资料图

“政事儿”注意到,柏耀平是一位“传奇舰长”,被誉为“上天能驾机、下海能操舰”,他33岁时成为“飞行员舰长”。

据公开资料,柏耀平是安徽淮南人,1962年11月出生,1980年7月入伍,1983年4月入党,历任飞行员、舰长、大队参谋长、支队长、舰艇学院副院长等职。

他17岁应招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行学院,18岁在同批学员中第一个“放单飞”驾机飞行;21岁成为海军航空兵最年轻的超音速飞行员之一;24岁时,已是一名飞过4种机型、具备3种气象飞行能力和600多个飞行小时的优秀飞行员了。

1987年8月,中央军委在原广州舰艇学院开办了第一届、也是唯一一届“飞行员舰长班”。这个班招收年轻的优秀飞行员改学舰艇指挥专业,培养适应未来高技术战争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舰长。

这个班刚开始共有10名学员,分别来自北海、东海、南海三个舰队航空兵部队和海军飞行学院,开学一个月后,有一名学员因学习跟不上退回部队,实际“飞行员舰长班”人数为9人。

这9人为柏耀平、王大忠、李晓岩、杨宏、王仲才、王玉成、马业隆、何虎、彭建林。多年后,他们均在军中走上领导岗位。

历时3年半后,柏耀平以全班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了舰艇指挥专业本科学历和工学学士学位。之后,他被分配至东海舰队驱逐舰第六支队,历任海军“安庆”舰见习副舰长、实习副舰长、副舰长兼舰务长、副舰长兼作战长。

1993年11月,柏耀平任542号“淮南”舰实习舰长、舰长。542舰连续3年被支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并荣立集体三等功。他本人荣立二等功。

“政事儿”注意到,1995年10月,柏耀平指挥战舰对空导弹双发齐射双双命中目标,创造了中国海军的纪录。

1997年1月,柏耀平职务调整,调任海军驱6支队护卫舰15大队参谋长。

1998年7月,柏耀平当选第九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媒体对他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次月,海军党委作出向柏耀平学习的决定。当年底,他出任131号“合肥”驱逐舰舰长。2000年9月,海军给柏耀平记一等功。

此后,柏耀平历任海军多个职务,曾任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副院长、中国海军第24批索马里护航编队指挥官,2016年消息显示,他担任北海舰队副参谋长。

“政事儿”注意到,2017年1月,时任北海舰队副参谋长的柏耀平晋升为海军少将军衔。当时柏耀平因执行护航任务,未参加晋衔仪式。

多年后,柏耀平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回答自己为何“为什么来部队、为什么入党”。

“自己就是想成为这光荣集体的一员,能够保家卫国。直到今天,这个信念我始终未敢忘记。”他说。 

原标题:“传奇舰长”柏耀平少将履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