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卫健委:我国人均预期寿命77岁,带病生存8年,生活质量不高
07-30 09:29: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7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表示,当前我国老年人存在患病比例高、患病时间早、带病时间长等问题,整体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pic_802542

资料图片

王海东介绍,我国2.49亿60岁以上老年人中,超过1.8亿患有慢性病,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人;同时,我国2018年人均预期寿命是77岁,但是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岁,即居民有8年多的时间是带病生存。他表示,未来将通过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逐步改善我国老年人的整体健康状况。

“患病比例高、患病时间早、带病时间长”

“活得长”与“活得健康”是衡量老年人口整体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王海东介绍,十八大以来,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经从2010年的74.83岁,提高到2018年的77岁,即在“活得长”方面取得了明显成就,但在“活得健康”方面还存在落差。 

据介绍,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2.49亿,占总人口的17.9%,其中有超过1.8亿的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

同时,我国居民2018年人均预期寿命是77岁,但是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岁,也就是说,居民大致有8年的时间是带病生存。“这说明我国老年人患病比例高,进入老年后患病时间早、带病时间长,生活质量还不是很高。”王海东说。

南都记者了解到,“健康预期寿命”是指一个人可以期望生活在“完全健康状态”的平均年数,不包括由于疾病或受伤而生活在不健康状况的年数。“健康预期寿命”最初由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已经成为衡量各国人口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

北京老年医院、北京市中西医结合老年病学研究所所长陈峥也表示,2017年我国60岁老人的期望寿命是21.04岁(即60岁以后还有21.04年的寿命),60岁以上老人“健康期望寿命”为16.42岁,也就是到临终有五年的“残疾年”。他表示,虽然16.42岁高于全球60岁以上老人“健康期望寿命”15.96岁这一水平,但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

未来10年,降低65至74岁老年人失能发生率

失能是老年人带病生存的一种特殊状态,也是老年人生命最后时期的最大挑战。据全国老龄办2016年发布的《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我国城乡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总量约为4063万,占老年人口的18.3%。 

什么算是失能?陈铮介绍,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吃饭、穿衣、上下床、上厕所、室内走动、洗澡6项指标中,有一项做不了就是失能。他表示,随着老龄化的发展,老年人失能大多数主要是由慢病引起的,如心脏病、脑血管病、恶性肿瘤等,因此慢病的防控尤其重要。

“按照‘健康中国2030’的规划,我们如何在早期发现,这是最主要的。从早治到康复,到长期照护,最后我们替代服务,这是一系列的,尽量把预防放到早期。”陈铮说。

今年7月15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其中提出要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明确了对个人、家庭、社会、政府各个方面的要求。

王海东指出,按照行动要求,未来10年要降低65至74岁老年人失能发生率。“将失能的发生尽可能延迟到生命的终末期,让它晚一点来,维持老年人的功能发挥,这也是世卫组织提倡的健康老龄化的一个指标。”他说。

王海东介绍,“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对政府职责有更多要求,如政府要面向老年人普及膳食营养、体育锻炼、定期体检、健康管理、心理健康以及合理用药等知识,开展老年健身、老年保健、老年疾病防治与康复等宣传教育活动。

同时,政府也要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功能,发挥家庭医生(团队)作用,为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以及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方面有新的进展。“下一步希望尽快推开试点,全面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他说。

原标题:卫健委:我国人均预期寿命77岁,带病生存8年,生活质量不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