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圈钱上亿陷“传销”风波,李诞代言的铂爵旅拍还是门好生意吗?
09-02 15:02:07 来源:36氪

刚刷完一波洗脑广告,铂爵旅拍又出事儿了。

8月27日晚间,一则《坑员工百万元 圈钱上亿 铂爵旅拍你真优秀》的文章在知乎、微博等社交平台传播,疑似铂爵旅拍涉嫌传销。

圈钱上亿陷“传销”风波,李诞代言的铂爵旅拍还是门好<span style=

爆料者在知乎上传了活动现场视频,视频中所有参与者全部身着红色T恤,大声喊口号,看起来精神十足,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圈钱上亿陷“传销”风波,李诞代言的铂爵旅拍还是门好生意吗?

铂爵旅拍29日深夜回应称,8月26日活动是一个正常的销售活动,活动不是以“拉人头”、“布下线”为方式与目的,更没有用后来者的钱发放上线收益的情形,根本不属于传销,也不涉嫌传销,并表示愿意接受相关主管部门的检视。

圈钱上亿陷“传销”风波,李诞代言的铂爵旅拍还是门好生意吗?

不管怎么说,公司在经营和管理上确实出现了问题。李诞与铂爵旅拍合作不到一年时间,原本双赢的选择,却没想到如今双方都落到一种“囧”境。那么这家短短两年间名声大噪的公司,实际情况究竟如何?

疑陷传销风波,创始人实控34家公司

爆料者称,8月26日,铂爵旅拍举行“员工培训会”,实际为“内购会”,强迫员工在天猫等电商网站刷单。他还称,活动要求全体5000名员工全部参与,同时每位员工需交300 元培训费用(后来叫赌金),组长则要每人交2000元。“实际到场1800 人左右,铂爵旅拍以此名义,收取员工150万元。”

圈钱上亿陷“传销”风波,李诞代言的铂爵旅拍还是门好生意吗?

发帖人称,会议从26日上午8点30分一直持续到8月27日凌晨零点30分左右。会议刚刚开始主讲老师一直强调“为铂爵旅拍的荣誉而努力”,“在pk中得第一光宗耀祖”,动员参会者将相关广告转发到朋友圈和群聊宣传并购买产品。

会议期间,还根据下单数和宣传情况等数据进行排名,排名落后就要扣除会议前上交的押金,按照级别不同,组员、组长、辅导员分别对应300元、2000元、3000元三个等级的押金。

一位已离职的铂爵旅拍老员工透露,类似的活动在铂爵旅拍内部每年都会举办,此次情况较之前更为严重。在职期间,他被公司以各种缘由给予罚单,同时在超出工作规定时间的情况下也没有加班补贴。

铂爵旅拍员工告诉《财经天下》周刊,此事被爆出后,公司高层在微信群里发布了“针对此事的话术”,要求员工“严格发给每个客人”,并要求员工表示“我觉得我在公司挺开心的,所以才会做这么久,每天面对的都是一些即将结婚的新人,幸福感满满。”

据铂爵旅拍相关负责人回应,“这都是网络炒作,是诋毁。我们做得好、做得大,当然会引来竞争者的不满。”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铂爵旅拍的运营主体为铂爵旅拍文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31日,实缴资本5012.5万人民币,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最终受益人为许春盛,许春盛同时担任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另外,许春盛还关联26家公司,实际控制31家公司。

其中,其全资控股企业泉州市铂爵婚纱摄影有限公司曾因劳动争议而被他人或公司起诉,全资控股企业深圳市铂爵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则曾因劳动争议、劳动合同纠纷而被他人或公司起诉。

在许春盛不多的公开场合讲话中,他曾公开表达过对摄影行业的看法:对于人像摄影行业来说,最重要的两个关键词就是“营销”和“品质”。“营销”是让客户明白你能给他什么,“品质”是客户真正能拿到什么。

从铂爵旅拍迅速爆火的发展历程也可以看出,其“营销”的功力不容小觑。

借势李诞微博营销,洗脑广告“霸屏”公众生活

所谓人的名,树的影,铂爵旅拍能够一夜之间妇孺皆知,主要靠的还是营销。

2018年11月1日,高人气脱口秀演员李诞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组照片官宣恋情,并@了铂爵旅拍的官微,获得了超过30万点赞,近4万评论转发,经过5天的发酵,11月6日铂爵旅拍在百度的搜索指数就已经达到了年度最高值。

圈钱上亿陷“传销”风波,李诞代言的铂爵旅拍还是门好生意吗?

“婚纱照去哪儿拍?”

“想去哪儿拍就去哪儿拍!”

很快,魔性的广告语不断在综艺、网站、电梯屏里重复播出,效果相当洗脑,铂爵旅拍一夜之间无处不在,也饱受诟病。

圈钱上亿陷“传销”风波,李诞代言的铂爵旅拍还是门好生意吗?

圈钱上亿陷“传销”风波,李诞代言的铂爵旅拍还是门好生意吗?

然而这些并未影响其名气越来越大,如今,铂爵旅拍官博吸纳近400万粉丝,百度、微信各路指数不断上涨。除了李诞,还邀请了明星御用摄影师陈漫、造型师李东田等业界大咖坐镇,造势。

根据CTR媒介智讯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照相馆/婚纱照/冲印服务广告花费排名中,铂爵旅拍排名第一。

此外,去年,拼多多的综艺金主C位也被铂爵旅拍抢去,那句“想去哪拍,就去哪拍”广告词的穿脑魔力与拼多多的广告歌不相上下。

目前,铂爵旅拍已经包揽了至少10档综艺,以网综居多。其中《快乐大本营》《妻子的浪漫旅行2》属于综N代外,剩下的皆是今年新综艺。在节目的选择上,也都是以婚恋、旅行类节目为主,比如《女儿们的恋爱》《女儿们的男朋友》《妻子的浪漫旅行2》《亲爱的,结婚吧》《喜欢你,我也是》以及《小姐姐的花店》《青春的花路》,契合产品“婚纱照”“旅拍”的特性的节目。

然而,疯狂博眼球,赚取流量关注的同时,铂爵旅拍的麻烦不断,先是3名工作人员因持旅游签证入境泰国清迈为新人拍摄婚纱照,被认定为非法打工,遭当地警方逮捕。后又有多名消费者反映,铂爵旅拍承诺的“边走边拍”实为定点拍摄。不仅如此,诱导消费者做好评、“不满意退款”条款成空谈也成为“槽点”。

负面事件的不断曝光,也引发了大众对“旅拍”行业的关注。

“旅拍”看似光鲜美好,实则乱象重重

在商业摄影领域,婚庆、会务、旅拍三块的市场空间较大,其中旅拍内容天然具备稳定复购的可能,沉淀内容具备增量价值。而新一代人群对旅行、生活美学的理解和需求明显高于以往,这也给专业旅拍提供了用户土壤。

2018年12月,美团点评营销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年度大众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指出:旅拍的相关商户量年同比提升230%。用户需求在扩大,从本地化的需求延展到海外的需求,其中本地个性化需求占比38%,有旅拍需求的占比15%。

市场份额在快速增长,婚纱摄影行业的发展却并非完全一帆风顺,一路走低的结婚率让品牌的获客压力倍增,旅拍行业的从业者被一个共同的问题困扰着——客从何处来。

从铂爵旅拍被曝出“传销式”拉人活动即可窥得一二。

另一方面,行业内服务同质化,价格不透明,广告虚假宣传等痛点依旧存在。再加上复制门槛低,一个新产品出现后,跟风者有能力在一周之内复制出来,从而再次沦为价格战。

当然,“旅拍”作为一种新兴的行业,虽然问题不断,但作为备受年轻人青睐的一项服务,处在蓬勃发展的势头上。业内专家认为,让行业发展走上合法依规的道路,是“旅拍”急需解决的问题。

“旅拍兴起的时间不长,监管可能还不到位,监管部门要及时消除监管盲区、监管漏洞,在行业兴起阶段,就给予规范,对于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敦促其健康发展。”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

品牌方要想获得长远的发展,一方面要紧跟潮流,挖掘和引导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推出更加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还要做好品牌的建设和维护,打造健康优质的品牌形象,在重资本、重运营、重精力投入的旅拍行业,真正构建属于自己的护城河,方能走得长远。

原标题:圈钱上亿陷“传销”风波,李诞代言的铂爵旅拍还是门好生意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