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用水管运煤?重庆一团队做到了 获中美两国专利
09-02 14:00:50 来源:工人日报重庆融媒体

工人日报重庆融媒体消息,重庆一研究团队在10年时间里历经上千次实验,发明了利用水力管道运输干煤粉粒技术,获得中国和美国的发明专利。8月31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专门对它召开鉴定会,由国内权威专家组成的鉴定专家委员会给出的鉴定意见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重庆一团队发明水力运输干煤粉获中美两国专利,专家委员会:填补国内外空白

鉴定会现场

该团队有10余人,他们是重庆利可君科技贸易有限公司有创新精神的员工,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成立课题组,致力于“无损耗储存及水力管道输送的防水煤粉(粒)”研究。

课题组负责人郑翔书出生在火力发电世家,祖辈三代从事的都是与火力发电相关的工作。

重庆一团队发明水力运输干煤粉获中美两国专利,专家委员会:填补国内外空白

发明专利证书

他告诉记者,煤在中国能源领域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降低煤的运输成本及减小储煤损失,是降低煤使用成本的有效途径,在这样的背景下,该公司团队经历上千次大小实验,发明出防水、防潮煤粉(粒)等系列新产品,获得中国及美国发明专利7项、中国实用新型专利2项。

重庆一团队发明水力运输干煤粉获中美两国专利,专家委员会:填补国内外空白

实验现场

他介绍说,该产品在保持煤的燃烧特性不变的基础上,还新增了四个特性即长期储存发热量不损失、经水力管道长距离运输后品质及重量无变化、制粉耗能可转换为防水煤粉粒的蓄能、低温燃烧阶段利于脱硫等特性,“这些特性使煤具有可标准化长期储存的市场价值,大幅降低了煤在陆上运输的成本,大幅增加了煤陆上运输的环保性、安全性、快速机动性。”

据介绍,该团队在发明创新过程中,引起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煤科工集团、陕煤化集团等单位的高度重视和精心指导。

重庆一团队发明水力运输干煤粉获中美两国专利,专家委员会:填补国内外空白

实验现场

8月31日上午9:30,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在重庆沙坪坝一会议室主持召开鉴定会,来自中科院、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中煤科工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国能燃料管理中心、重庆大学等权威单位的专家齐聚一堂。

鉴定会决定由7名权威专家组成鉴定专家委员会,由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武汉管道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中煤科工集团武汉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刘建平教授任主任,由全国煤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兴无教授任副主任。

鉴定委员会主任刘建平在宣读专家委员会的鉴定意见时称,当天他们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审查了技术报告、检测报告、查新报告等资料,经质询和讨论形成的鉴定意见是:提供的鉴定资料完整、规范、符合新产品鉴定要求;该产品经过碳酸钙憎水材料改性,将煤粉(粒)完全封闭,避免了煤粉(粒)基料与空气的直接接触,煤粉(粒)中的挥发份不易析出,应用基全水分和煤发热量无明显变化,具备长期保质、保量、安全储存的特性;具备高强度的憎水性,有利于水力管道输送;该产品中添加了碳酸钙,在燃烧过程中有助于脱硫;建议进一步完善产品相关企业标准,研究开发水力管道输送成套技术,尽快实现产品的水力管道输送工程应用。

重庆一团队发明水力运输干煤粉获中美两国专利,专家委员会:填补国内外空白

专家宣读鉴定结论

鉴定专家委员会认为,该产品技术可行,市场应用前景广阔,在应用于水力管道输送及煤的无损耗储存方面,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该产品通过重庆市市级新产品鉴定。

当天前来参加会议的原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徐锭明告诉记者,这项技术的价值在于让煤不见天,打赢蓝天保卫战,为煤炭革命赋能,为能源革命出力,会让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他进一步解释说,煤在管道里是全封闭的,今后要想办法把煤炭的生产、运输、储存、配送一体化,把电厂、锅炉和民用煤由国家统一配送,在一定的区域里建立煤炭的战略储备,商业储备,为能源安全等提供保障。

他说,这项技术的发明能降低煤的综合价格和煤的发电价格,会让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为创业者增添活力,为创新者增添动力,为老百姓增添福利。

李国 黄平

原标题:重庆一团队发明水力运输干煤粉获中美两国专利,专家委员会:填补国内外空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