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名校研究生被高中同学赴京杀害案庭审,别再让“小事”酿大错
05-24 23:24:01 来源:中青评论微信公众号

中青评论微信公众号消息,5月24日上午9点半,“中科院研究生被高中同学赴京杀害”一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庭审前,被害者谢雕的父亲谢中华表示,他至今仍然想不通:犯罪嫌疑人周凯旋到底为什么要杀害他的儿子。

事实上,对这起离奇惨案感到“想不通”的人,不止有谢中华一人。关注此案的广大公众,都很难理解:为何一名本来有着良好前途的名校毕业生,会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琐事,对自己的故友刀刃相向。2018年,惨案发生之前,谢雕听闻毕业不久的老同学即将到访,主动在饭店招待了周凯旋,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周凯旋却在接受招待时突然发难,用随身携带的匕首杀害了谢雕。在此之前,谢雕和周凯旋之间唯一的过节,就是两年前曾在一场同学会上因“狼人杀”游戏起过冲突。

周凯旋前去杀害谢雕之前,向另一名同学发送了这样一条信息:“还记得两年前的聚会吗,我要和他把账算清楚。”这条信息似乎意味着,周凯旋的杀人动机正是当年那场聚会上的龃龉。然而,看似明确的动机,只会给人带来更多的疑惑——毕竟,大多数心智正常的成年人都绝不会为了这点小事在心中记仇,更不会为此动手杀人。经鉴定,周凯旋实施违法行为时无精神病性症状导致的辨认、控制能力障碍,因此,心理层面的扭曲,是其暴行的唯一解释。

近几年来,数起发生在年轻人之间的仇杀案件的当事双方,原本都是有同袍之谊的同学、舍友。每每有这类案件发生,社会都会为之震惊。年轻人固然有着血气方刚,行事莽撞的一面,但在社会大众的普遍认知当中,学生之间的关系远比社会人之间的关系简单、纯粹,不会有太多利益纠葛,更谈不上什么血海深仇。

在诸如马加爵案、林森浩案等恶性案件中,当事人的杀人动机都是十足的小事,却导致了极及恶劣的后果。当年轻人用“感谢同学/室友不杀之恩”调侃校园人际关系的时候,尽管有很大的玩笑成分,但也有必要严肃以对,密切关注青年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

人与人之间心存芥蒂,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与他人发生冲突和矛盾,在生活中在所难免。但是,选择不同的方法解决问题,却可能导向完全不同的结果。如果一个人愿意与他人通过交流和沟通去处理问题,设身处地地理解他人的想法,向他人真诚地表达自己的心声,大多数矛盾都能得以消除。即便交流未能彻底化解冲突,也不至于让小冲突发酵成刻骨铭心的恨意。相反,如果一个年轻人心中总是存有不愿、不能或不敢与他人坦诚交流、相互理解的“心锁”,必然难以消除与他人的心结。久而久之,负面情绪在其心中肆意滋长,便很有可能导致悲剧的发生。

类似中科院研究生被杀这样的案件,固然只是极端个例。但是,在校园里,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对于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而言,舍友之间的抱怨,同学间暗传的闲话,都可能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对于学生群体的人际关系与心理健康问题,不论学校还是社会,都应提起充分的重视,而决不能对其放任不管。利刃与毒药仅仅是杀人的工具,真正的“凶器”,其实是杀人者心中的戾气。关注青年群体心理健康,化解这种危险的戾气,是社会与校园必须共同承担的责任。

原标题:名校研究生被高中同学赴京杀害案庭审,别再让“小事”酿大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