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任艳红获释后谈被羁押的8年:没做我不能认,在看守所成天哭
08-03 12:53:48 来源:澎湃新闻

8月2日上午,亲友探望任艳红(中间白衣者),大家都忍不住哭了。获释当天,任艳红染黑了头上的白发。家属供图

澎湃新闻消息,8月1日下午,已在看守所被羁押8年的任艳红急急忙忙办完最后的手续,丢掉看守所里的旧衣服,穿上了姐姐买来的红T恤和运动鞋。

走出看守所后,任艳红与家人紧紧相拥在一起,失声痛哭。女儿喊了声妈妈,任艳红抬头看了一眼,8年未见,她差点认不出眼前这个已读初中的女孩。

山东临沂农妇任艳红因被指投毒杀害邻居一家四口,2011年7月被警方羁押至看守所。此后,任艳红两次被临沂中院判处死缓,山东高院两次发回重审。

今年7月4日,临沂市人民检察院以“证据发生变化”为由撤诉;8月1日,已48岁的任艳红收到了临沂市看守所的释放证明书,证明书显示,因临沂市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决定释放。

重获自由时,任艳红已是满头白发。

8月2日,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谈到过去8年的坚持,任艳红说:“没有做这个事情,我不能认罪。”

对于未来,任艳红计划先养好身体,再学点东西找件事做,“尽快挣钱给儿子娶媳妇”。

检方撤诉后等待释放:激动又漫长的一月

澎湃新闻:7月4日法院裁定允许检方撤诉,听到这个消息你什么心情?

任艳红:听到这个撤诉的消息就是很激动,很高兴,我当时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澎湃新闻:从检方撤诉到收到释放决定书,这一个月里你怎么度过的?

任艳红:很激动,又觉得时间过得太慢了,我就一直等着。这几天也很着急,这一个月,感觉太漫长了,晚上也都睡不好觉。

澎湃新闻:昨天从看守所出来后都做了哪些事情?

任艳红:我的家人5点多钟来接我了,都在大门口等我,我的儿子、女儿,我的对象(丈夫),弟弟、哥哥,两个姐姐都来了。当时我们抱在一起哭,太高兴了。昨天出来换了一身衣服,又去剪了、染了头发。

今天很多亲戚来看我。我公公做了一大桌子菜,鱼啊、肉啊,娘家人也都来了。我们都住在同一个村子里,大家都高兴坏了,大家能够团圆,一家子聚在一起,能还我自由,太好了。

澎湃新闻:昨晚睡得怎么样?

任艳红:激动啊,哪里顾得上睡觉。我就在家里到处看看,看家里变化怎么样了。在看守所里也睡不着,但和在家里睡不着的感觉不一样。

澎湃新闻:感觉家里有什么变化吗?

任艳红:街道的变化太大了,变得我都不认识了,现在(路旁)绿化都搞起来了。就是现在智能手机我一点都不懂。什么都不懂,都要学。

听到一审死缓判决时晕了过去

澎湃新闻:从案件材料上看,一开始你认罪了,为什么没罪还要认呢?

任艳红:一开始警方让我参与调查,于是我就跟去调查了。我说了这个过程,他们不相信,就吓唬我、威胁我,也抓了我老公、我哥。我的两个孩子不能没有爸没有妈,在那种情下我只能认(罪)了,被带走了以后我就一直待到了现在。

澎湃新闻:当时听到一审的结果你是怎样的心情?

任艳红:2013年,临沂中院一审判处我死缓,当时听到一这个结果,我当场晕了过去。太生气了,我不服这个判决结果,就继续上诉。

澎湃新闻:这8年来你是怎样坚持下来的?

任艳红:2013年的时候一审判死缓,我提出上诉,2015年山东高院认定中院的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发回重审。后来2017年中院又判了我一次死缓,我再次上诉。

来来回回整个过程我每天都很绝望,天天都会哭,到最后我坚持下来,后来到了上一个月,法院来看守所通知我撤诉了。

澎湃新闻:你有感到绝望过吗?

任艳红:我当时就想着出来,我没有做这个事情,我不能认罪。家里给我找的这两个律师,找到证据以后,一步一步为我澄清这个事情。在看守所里我成天哭,想家、想孩子,但我当时想我一定是可以证明清白的。

谈家人:感谢他们为我奔走

澎湃新闻:两个孩子现在怎么样了,有没有和你说什么?

任艳红:孩子都很高兴,一开始见面都抱着我哭,我都不认识了,我们光哭了,孩子抱着我喊妈妈,什么话都说不出来。大儿子已经工作了,小女儿下学期要上初三了,都长高长大了,学习成绩很好,特别争气。8年没见了,见到了就感觉特别亲,她也很懂事,他们一直都在家里,待我身边,活也不让我干,就让我坐着休息。

澎湃新闻:8年里见了家人和孩子几次?

任艳红:第一次开庭,就在我上车的时候看了一眼我哥和我对象(丈夫),第三次开庭也见了一眼,其他时候不让见面,就见两次我哥和我丈夫,两个孩子8年来都没见过,都不让见。

澎湃新闻:你丈夫现在怎么样了?

任艳红:他很好,就是老了很多,白头发长出来了,在家里操劳得太累了,为了我这个事情也是东奔西跑的。

澎湃新闻:看守所外,谁在帮你奔走?

任艳红:我哥哥这几年一直在帮我,一直为这个案子四处奔走。他做的太多了,多亏我哥,我第一次开庭,听到死缓的结果我当场晕了过去,我哥让我好好吃饭,让我坚持下去,都是我哥去找律师,来来回回地帮我做这个案子。

澎湃新闻:还有没其他很感谢的人?

任艳红:这几年我也真的感谢我的两位律师,为了平反我这个案子,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还有媒体的关注。

看守所生活:看到冤案平反报道后更有信心

澎湃新闻:在看守所里面都做些什么?

任艳红:除了日常生活,我会在里面看看守所发的书,看报纸,看新闻。会看和我一样的案子,看到一些冤案的时候,我都会留起来,都会看他们是怎么平反的,从他们那里我也对自己的案子更有信心。

澎湃新闻:和看守所里其他人相处得怎么样?

任艳红:我在看守所里和大家相处得也很好,我们都互相劝。当时在看守所的不少人,今天都来看我。刚刚还有一个打电话说过几天来看我,大家都对我很好。听到这个消息,他们也都很激动,都替我高兴。

澎湃新闻:在看守所里,每天都怎么度过的?

任艳红:每一天不好过,太难了。我天天都想着我的两个孩子。当时里面警官也都会开导我,让我别想不开。8年来一共换了4、5个警官,这些警官也都会叫我好好吃饭,让我别急。

澎湃新闻:未来打算干些什么?

任艳红:我现在什么也不会,什么也不懂,先养一养身体。之后要学一些新的东西适应,尽快地挣钱,找一样事情做,挣钱了给儿子娶媳妇。

澎湃新闻:有没有考虑申请赔偿?

任艳红:还没有考虑,现在先好好养身体,到时候再说吧。

原标题:任艳红获释后谈被羁押的8年:没做我不能认,在看守所成天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