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广长篇联播​《任正非传》:被骗走200万元后任正非开始创业
05-27 11:50:11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北京头条客户端消息,在近期中美贸易摩擦中,华为又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任正非,作为华为创始人,用实际行动重新定义了中国企业家精神。从5月26日起每天早上7点至8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娱乐广播《纪实春秋》栏目将长篇联播知名财经作家孙力科力作—《任正非传》,为听众讲述任正非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以及催人奋进的创业故事。

《任正非传》

作者:孙力科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7年5月

据任正非的生平履历显示,他早年投身军营,却未上前线杀敌,做的是基建工程兵;改革开放后,军队改制,他转业于国企,却给所在企业造成巨额亏损,最终被除名。时年43岁的他,失业、离婚、负债200万元,没有资本、没有人脉、没有技术、没有市场经验,带着仅有的2万余元钱,在破旧的仓库里成立了华为。

然而30年后,当人们提起华为时,它已经是跻身世界五百强之列,年营业额逾800亿美元的超级企业。这期间的艰辛与磨难、绝望与坚持、战斗与拼杀,唯有任正非能切身体悟。

《任正非传》作者孙力科,跟踪研究华为近十年,多次深入采访任正非,五年来,调阅华为近百万字的绝密资料,走访华为发展历史上各个阶段的关键人物,口录、整理、创作而成了这本书。本书以时代巨变背景下的任正非的命运和意志为切入点,客观理性讲述,逐层分析,细节完备,内容翔实,是了解任正非、学习任正非不可不读之作。

以下文字便摘录自《任正非传》,以飨读者。

华为诞生记

任正非在部队里表现很出色,领导和战友们对他都刮目相看。不过,纵然往昔的经验再丰富,他在下海经商这件事情上却是头一遭,全然不能把以往的经验以“拿来主义”的方式直接使用。任正非在职场上有过两三年的拼搏,但在商场上只算得上是毛头小子。与很多企业家一样,任正非在功成名就之前,也有过惨痛的挫折与失败。

任正非在南海石油集团下属的这家电子公司里坐上了经理的位子,一门心思做好本职工作,很快工作便有所起色。但是任谁都想不到,看似波澜不惊的表面下实则隐藏着一个巨大的危机——来自商海的风险落到了他头上。

毫无理财经验被骗走200万元

那是一项很意外的经济往来,毫无理财经验的任正非被一家居心不良的贸易公司轻易地骗走了200万元!

200万元!且不说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价值,即便搁在今天,也可说数目巨大。顿失这笔资产,任正非在南海石油集团里的地位岌岌可危。不久,他离开了这个把自己弄得灰头土脸的地方,不得不在事业上另辟蹊径。

远在贵州的任摩逊和程远昭闻听儿子遭遇这般难事,如遭了晴天霹雳一般。任正非倒是心宽,没有被打垮。他自幼好强,这种挫败对于一个从小缺乏商机意识、在贫困中挣扎奋斗的人来说,可能不算最糟糕的事情。只是,父母挂念儿子,两位老人不远千里赶到深圳,希望能以亲情来化解儿子的忧愁、烦躁。

于是,任正非的小家变成了大家,他开始“上有老,下有小”了。一家人挤在十几平方米的小房子里面,连做饭、吃饭都只能在阳台上解决。为了节省花销,任摩逊从不上街买香烟,只吸从贵州老家带过来的劣质香烟,程远昭只在集市上挑选剩下的鱼虾和最便宜的蔬菜,一家人的生活实在是捉襟见肘。

筹措两万元创办华为公司

虽然困难重重,任正非并没有被吓倒。这时,他打定了创业的主意。

一个好汉三个帮。任正非在遭遇如此变故之后,开始了解单打独斗的弊端,没有志同道合者的帮衬,想要干成一件事实在困难。于是,他联手在商海中结识的五位好友,筹措了两万元钱,草草地创办了一个名叫“华为”的公司。

“华为”,顾名思义,就是“中华有为”。任正非在人生的低谷阶段仍心系“中华有为”,他的这份爱国之心实在难得。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成立了华为,并不意味着马到功成,任正非与伙伴们仍要面对诸多挑战。

公司成立之初,资金短缺、经验有限,这些都成了发展的阻力。任正非和好友只能“打游击”,什么赚钱就做什么,比如养生保健领域中的减肥药品、安保设施中的火灾报警器和气浮仪等,颇有饥不择食的味道。令人欣慰的是,在经历一段时间后,华为的经济压力开始得到缓解,这是很大的成效。

得益于早年的历练,任正非颇具眼光。在华为有了盈余能拿出一部分钱做别的业务时,任正非积极寻找新的创富机会。

在同友人的交流中,任正非了解到一些具有开发潜力的新行业,其中最令他着迷的是交换机。

靠售卖交换机起家 

当时,市场经济环境正在改善之中,服务设施有了更大的“被需求”空间。工矿企业、酒店宾馆乃至公安部门,为了实现人力资源管理效率和质量的双重提高,都会购买适合的交换机,它也由此成为这些工作体制中比较抢手的技术设备。

有了目标,任正非说干就干。华为很快成为香港鸿年公司HAX交换机的代理商。

那时候,以销售HAX交换机为主的大陆企业不少于200家,但这些企业良莠不齐,其中不少企业的产品质量备受争议。有一些是企业自行生产和研发的交换机,质量很差,不能满足工作便利的需求;还有一些是从国外和港澳等地进口和输入的原装产品,虽然性能不错,但价格昂贵。

摸清了现实后,任正非意识到,HAX交换机一定会让华为尝到甜头,但在这之前还要做些准备。于是,自代理了这种交换机后,“华为团队”在质量和服务上大下苦功,由此得到了客户们的赞誉。

口碑效应的确强大,客户一传十、十传百,华为赢得了空前的市场效益,订单数量与日俱增,甚至使得香港鸿年公司一度“中断”现货供应。

摸透了交换机的销售门路,任正非很快让他的黄金搭档郑宝用组织起“攻关团队”开始搞研发,力图在最短时间内推出新款交换机,抢占市场。

郑宝用是何许人也?他是华中科技大学硕士出身,是清华大学的博士。这个人技术强,颇具创新意识,有战略头脑,因而被任正非看中,成为华为的“元老级”人物。

兵贵神速。经过一番苦心研发,第一批成果摆在了任正非眼前。这就是48门HJD48交换机。这种交换机虽然不见得一定比HAX交换机更实用,但毕竟是华为自主研发的成果,起码在品牌上赢得了先机。

果不其然,在HJD48交换机走向品牌市场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华为取得了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这足以让人大吃一惊!很多人开始关注华为这个年轻的企业,慕名来投。这一年的华为,员工数量从当初的6人增至100多人。

再次打了胜仗,任正非干劲更足,但他不满于此,上进的他悉心寻找新的目标。很快,程控交换机跃入他的眼帘。

当时市面上的交换机种类繁多,程控交换机是其中使用价值最高的,同时,它对技术的要求也最高,需要投入的经费也最多。这种程控交换机可以用于企事业单位内部的沟通,甚至还能展开长途交流。

20世纪90年代初期,这种技术含量颇高的程控交换机仅仅在美国、日本和欧洲的一些发达国家出现过,至于正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国要造一部程控交换机,其难度不亚于詹天佑时代的清政府想要修建京张铁路。

困难摆在眼前,而且难比登天,任正非怎么办?

原标题:央广长篇联播《任正非传》:被骗走200万元后任正非开始创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