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评“格力举报奥克斯”事件:同行监督 多多益善
06-12 07:09:59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消息,接下来,格力将接受的第一重考验,是监管部门的调查结果;然后是包括行业竞争对手在内的所有挑剔的目光。

在“6·18”电商节即将到来之际,格力电器以实名举报的方式,将自己在线上的强劲对手奥克斯推到了聚光灯下。而举报的理由,则是对方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且金额巨大。在双方随后的交锋中,奥克斯称格力此举是诋毁,并已向公安机关报案;格力则列出了第三方检测的相关论据,可谓准备充分。最新的消息是,此事已经引起了市场监督总局的关注,联合调查组已经展开调查。

孰是孰非,权威部门的调查结果自有公断。此事也让人们再次见识了格力董明珠的鲜明个性。作为当事的另一方,奥克斯在其声明中指出:“格力既非消费者又非国家监管部门,其声称消费者向其举报奥克斯产品问题,明显不合情,不合理,漏洞百出。”在国人的传统认知里,个人之间以举报的方式互相“揭短”,是一门不那么上得了台面的行为,难以融入主流的价值认同。但企业之间互相监督的性质则有所不同。以此次格力举报的内容来看,倘若奥克斯真的是虚标能耗等级,实际上是以不正当的方式进行竞争,同时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空调作为大众消费品的同时,也是一个专业性较强的商品。作为普通的消费者,很难直观地识别出各品牌的性能优劣。商家对产品性能的标注,应视为构成对消费者的真实承诺。而空调的全寿命使用成本,除了购置、安装时所支付的费用外,日常使用中的电力消耗也占了很高的比例。因此,空调的真实能耗水平,跟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息息相关。人人都期望能购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但鱼和熊掌往往不能兼得。有人愿意先期支付比较高的购置成本,但后期负担较低的保有费用;有人则相反;只要明码实价,错位竞争,他们都能收获各自的目标用户。然而现实是竞争太残酷,总有搅局者想全盘通吃,更有人想走捷径,通过不正当的方式牟取不法利益。

在房地产总体保持平稳的当下,空调行业实质上已经进入了存量竞争的时代,所谓的跑马圈地,已经演变成跑自己的马,圈别人的地。而在国家推广节能减排政策的背景下,谁真正掌握了“节能”的核心科技,将是企业最有竞争力的砝码。倘若有人利用政策的漏洞,以虚标能耗等级的方式欺骗消费者,不仅涉嫌违反《消费者保护法》,也有悖于国家绿色减排的政策初衷。

需要说明的是,合法举报和污蔑造谣之间,需要严守事实准确的底线。我们见多了国产手机厂商在发布会上各种“diss”友商的言行,也见识过某些行业沆瀣一气坑害消费者的行径;在互联网时代,网络水军操控言论的恶行已经让竞争环境愈发险恶,广大消费者也深受其害。以公开举报的方式,至少可以做到公开、公平的方式竞争。从技术层面分析,格力在举报竞争对手的同时,也将自己摆上了风口浪尖。以公开举报的方式,以承担可能惹出行业众怒的风险。接下来,格力将接受的第一重考验,是监管部门的调查结果;然后是包括行业竞争对手在内的所有挑剔的目光,这也意味着,它必须对品质有足够的把控力度,才能保证自己不会在阴沟里翻船。而所有它的竞争对手,也需要考虑自己会不会是下一个举报对象的问题。倘若因此引发全行业在追求技术进步和合规操作上的“军备竞赛”,于行业、于消费者不失为一个标志性的进步。

原标题:同行监督 多多益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