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李利娟案续:爱心村孩子搬到福利院改姓“武”,十人找到亲人
06-19 20:38:49 来源:澎湃新闻

福利院中孩子们的宿舍。本文图片均由澎湃新闻记者 戴越 摄

澎湃新闻消息,6月19日,河北“爱心妈妈”李利娟及其男友许琪等16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伪造公司印章、敲诈勒索、诈骗、职务侵占、故意伤害、窝藏罪一案开庭审理,受到社会各方广泛关注。人们关注案件审判的同时,也关注着那些原本在李利娟创办的河北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下简称“爱心村”)中生活的孩子们的境况。

2018年5月4日,武安市行政审批局发布公告称,“爱心村”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连续3年未参加年检,2017年度未报送年检材料,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年度检查办法》第十条规定,武安市行政审批局依法作出决定:撤销“爱心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

2018年5月8日,“爱心村”的69名孤残儿童全部被安置到武安市社会福利院。

6月19日下午,澎湃新闻实地走访武安市福利院。武安市民政局局长冀彦军向澎湃新闻表示,会对这些孩子负责到底,一直抚养他们直到长大。

“爱心村”孩子的绘画作品

有10名孩子被原生家庭领回

武安市社会福利院现址原本是按敬老院建设的,“爱心村”被取缔后,为了收养里面的孩子而转为福利院。现在福利院一共有91名孩子,其中70名是原“爱心村”的孩子。

据冀彦军介绍,此前通报中的69名幼童仅指当时在“爱心村”现场的孩子,未包括当时在北京就医的孩子。实际上共有80名“爱心村”的孩子被安置进福利院,后经过公安部门DNA比对等调查工作,有10名孩子被原生家庭领回,目前院内有70名来自“爱心村”的孩子,年龄最小的还不到两岁,年龄最大的已年过二十岁。其中,完全健康的仅有20人,余下50名孩子均有不同程度的疾病。

针对孩子的健康问题,武安市福利院副院长靳笑然介绍,福利院内设专门的医务室,市内医院轮流派出儿科医生和护士等24小时在此值守,可为孩子提供开药、雾化等服务,如果孩子有重大突发疾病,可以第一时间通过“绿色通道”送往市内医院。

目前,有几名重病孩子仍在北京接受治疗,身体状况平稳。

福利院内配备的医务室

福利院大约有40名护工

澎湃新闻记者看到,福利院中硬件设施齐全,配备宿舍、学习室、活动室以及食堂等。

据靳笑然介绍,现在福利院里的孩子们都有了规范的生活。每天早上6点起床,6点半吃早饭,上学的孩子7点由专车送去学校。福利院中原“爱心村”的孩子有20名在读小学,1名读初中,2名读高中。

当前福利院中大约有40名左右护工,照顾孩子们的饮食起居。“包括理发、洗澡、洗衣等各方面。”

此外,院内还为学龄前儿童设立了幼儿园,配备4名专业幼教进行教学工作。

从“李”姓改为“武”姓

一年多的时间,那些来自“爱心村”的孩子们在福利院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开始从‘爱心村’过来的孩子,头上都长着虱子”。靳笑然告诉澎湃新闻,在福利院的照料下,孩子们的卫生状况得到了改善。

此外,靳笑然称,起初那些“爱心村”的孩子都有暴力倾向,而且不懂礼貌,“特别野”。而现在,孩子们能够互相包容,和睦相处,见到老师、长辈也都会礼貌叫人。

此外,还一点改变,他们由姓“李”改为姓“武”——取自“武安”。冀彦军称,“爱心村”的孩子被安置后,在由当地公安局注册户口时,均从“李”姓改为“武”姓。他表示,之前“爱心村”收养孩子一直是违法的,李利娟收养的孩子都姓“李”更是不合规矩的。

“如果你办爱心村、想收养孩子,得和民政局合作、签协议,受民政局监管。不能接触个孩子,就能叫他姓李,不是这么个事。”靳笑然说。

原标题:李利娟案续:爱心村孩子搬到福利院改姓“武”,十人找到亲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