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盐城博物馆花亿元打造纯金塔尖?回应:铜的,60多万
07-09 19:16:49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在建的博物馆有个纯金的塔尖,据说值1个亿。”近日,有网友发帖称,盐城博物馆顶部的金色塔尖造价高达1个亿左右,让人瞠目结舌。为此,盐城市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城国投集团)相关人士回应称,塔尖不是真金,是铜做的,总造价仅60多万元。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网帖首先出现在盐城123网,大致内容显示:盐城博物馆由盐城市国投集团投资建设,之前名称是台山寺,由国投集团、香港千佛文化发展基金会成立筹备委员会进行建设,“之后不知道什么原因被改为盐城市博物馆”。网帖最后表示,“据传光那个金塔尖就造价一个亿左右。”

随后,记者试图联系发帖人,但一直未回复。“为什么要用金子呢,这纯粹是浪费纳税人的钱”“一个亿就是个笑话,这样的项目成本很低,层层转包,实际上三千万就能完成”……网友们纷纷表示愤慨。也有理性的网友留言:要拿出证据,不能道听途说。7月9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了位于盐城建军西路与台山路交汇处的施工现场,从外观看,该项目的主体已经竣工,工地上的塔吊还在作业,工人们正加紧施工,金色的塔尖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特别耀眼。据值班门卫介绍,项目去年已经封顶了,现在做的是外墙,差不多年底能完工。项目路边的公示牌上显示,盐城博物馆项目总投资2.6亿元,占地22.4亩,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是集现代化馆舍建筑、古建筑与创新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于2017年5月开工建设,2019年12月竣工。博物馆由盐城国投集团建设,江苏铭城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江苏光龙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

那么,盐城博物馆金色的塔尖究竟造价多少?记者通过网上查询,未能找到与塔尖相关的招投标信息。

“网上的内容纯属无稽之谈。” 盐城国投集团项目负责人朱俊成经理表示,塔尖本身不是金子做的,而是由纯铜加以特殊的工艺打造而成,为了防止被风雨腐蚀而褪色,外面用金箔包裹。“塔尖的总造价在60多万元,外表包裹的金箔每平米在800元左右,根本不是外界传言纯金打造,价值过亿,而且都有图纸规划,经过批准公开招投标的,符合程序。”朱俊成说,塔尖高10米多,重约5吨左右,主要是起到装饰美观和避雷的作用。

现代快报记者查询发现,盐城博物馆之前的名称确实叫台山寺。公开资料显示:台山寺及其传统文化区是先锋国际广场的一个组成部分。2009年,先锋国际广场项目被盐城市政府确定为旧城改造“一号工程”,由盐城市国投集团投资建设,台山寺由国投集团、香港千佛文化发展基金会成立筹备委员会进行建设。

为何要将台山寺改成博物馆呢? 这是否符合规定?盐城市文广旅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盐城缺少大型综合性博物馆,现在博物馆只有一个不到1000平方米的展厅,体量较小。“2019年初,市里将台山寺改成了公益性的博物馆,这是好事。”上述负责人说,之前的寺庙是仿古建筑,博物馆利用仿古建筑或古建筑,都是可以的,只要内部的功能符合博物馆的用途就行。 

原标题:网传盐城博物馆花亿元打造纯金塔尖,回应:铜的,造价60多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