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就算人家肯给台阶,美国肯下吗?
07-15 18:34:44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新华国际头条消息,伊朗总统鲁哈尼14日在电视讲话中表示,若美国撤销对伊朗的制裁并重返伊核协议,伊朗愿意与美方谈判。同日,英国、法国、德国发布联合声明,呼吁美国、伊朗等恢复对话,以缓和当前紧张局势。

分析人士认为,即便是近来逐步升级反制措施,伊朗其实从未“封死”过谈判的可能性,但伊朗和美国为对方设置的谈判前提均难获妥协,预计美伊开启会谈、缓和关系并不是缺一个“台阶”那么简单。

美国单方面退约只因“逢奥必反”?

据报道,鲁哈尼在14日讲话中透露,“我们一直相信谈判,如果美国取消制裁,结束所施加的经济压力并重新回到协议中来,我们现在就可以随时随地与他们举行会谈”。


这是6月25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拍摄的伊朗总统鲁哈尼出席会议的照片。(新华社/路透)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此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作最终决定,但他同时重申奥巴马政府达成的伊核协议是“灾难”。

他还说,美方允许伊朗外长扎里夫访问纽约联合国总部,但扎里夫及其代表团在纽约的行动将受到限制。

同日,法国、英国和德国三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说,他们非常关切海湾地区紧张局势升级及伊核协议破裂风险,呼吁美伊等恢复对话。

此外,英国《星期日邮报》13日披露了英国驻美国大使达罗克密件更多内容,包括达罗克曾于2018年5月告诉英国政府,特朗普决定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缘于“个人原因”,因为协议由他的前任奥巴马批准签署。达罗克10日已宣布辞职。

6月24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媒体讲话。(新华社/美联)

特朗普10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美国很快将大幅度增加对伊朗的制裁。

美国一边纠结一边继续制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认为,伊朗方面给出的谈判前提条件是美国撤销最基本制裁,但美国一直坚持通过制裁迫使伊朗走向谈判桌,双方为谈判设置的前提条件都令对方无法接受,谈判难举行、更难谈出结果。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伊朗项目主任阿里·瓦埃兹说,目前特朗普政府没有任何意愿考虑以放松对伊朗制裁来缓解紧张局势或与伊朗开展谈判。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这样的强硬派一直要求特朗普不要犯下奥巴马政府的“错误”,也就是“在不成熟的时机放松对伊朗制裁”。


2017年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特朗普(前左)发表就职演说后与前任总统奥巴马交谈。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孙成昊说,特朗普政府对外政策的制订标准,包括“逢奥必反”、兑现竞选承诺等,短期内对伊朗政策不会软化。但与此同时,包括准备建立一个“护航”联盟等举措在内,美方暂时没有太好招数能一招制伊,特别是在“大选季”掣肘之下,不敢贸然对伊朗采取强硬军事手段而导致难以收场,下阶段恐怕还是以经济制裁为主。此外,从美国对伊朗、对朝鲜政策来看,特朗普核心团队内也存在政策温差,或存在一定纠结。

美国海军发布的照片显示,2012年2月9日,F/A-18F超级大黄蜂战机编队飞过美国海军“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新华社/欧新

毁约一时爽 之后谁也爽不了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和伊朗之间,不缺你来我往过招,也有过“一触即发”的危急时刻,似乎“卡”在了当下,并不是谁给谁一个“台阶”就能解决问题。

在伊核问题上,美方无外乎有三个选项:战争、谈判和拖延。从实际情况看,对于战争,美方似乎缺乏足够勇气,也不具备取胜绝对优势;对于谈判,美方希望让伊朗承担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所产生一切后果的意图太过明显,伊朗不可能在这种条件下同意与美国谈判。拖延战术也未必对美国有利,海湾地区紧张局势若长期无解只会为美国招致更大反感。

背景链接

美国政府去年5月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逐步加大对伊朗制裁措施。

作为回应,伊朗今年5月8日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不再对外出售重水和浓缩铀;7月1日宣布,突破300公斤低丰度浓缩铀的储量限制;7月7日宣布,将突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限制,提高浓缩铀生产丰度。

原标题:就算人家肯给台阶,美国肯下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