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清朝皇子叫皇上皇阿玛?编剧们读读历史吧!
07-17 07:58:35 来源:央视百家微信公号

上次百妹给大家讲解了影视剧中

清宫妃嫔常见的服饰错误

衣服穿错了

我们能理解

但是有时候影视剧中设定

连基本的清宫规矩都不顾

百妹忍不了了!

后宫没有陪嫁丫鬟一说

影视剧中的很多妃子,之所以能够成为最后的赢家,就是因为她有许多助攻,这些助攻有入宫后招揽的,甚至还有刚入宫时带进去的……

这里就引入了百妹的疑问,女子入宫能否带自己的婢女一起?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清朝规定了:后妃入宫,不得带其他人。

妃子入宫后,也很难再见到家人,清宫规定“外男外女不得入内廷”,只有经过了皇后、皇上的批准,才有资格获得亲人探视权。

宫女还得饿肚子?

影视剧中经常讲,很多女子都想进宫去做侍女,以为这样会有较为优渥的生活,其实不然。宫中不仅有慎刑司这种专门处罚宫女的地方,宫女日常都得“饿肚子”。

有饭不能吃

不过“饿肚子”只是不让宫女吃饱,因为吃得多了,上厕所的次数也多,那样对主子就会服侍不周。

现代电视剧为了增强视觉张力,还经常设计扇别人巴掌的桥段,看起来的确过瘾。然而,历史上清宫里可不能乱打别人的脸,就算打宫女的脸,也必须由皇后来执行。

脸是人的门面,被打了脸,其他人看到了也会觉得不舒服吧。

后妃也被规矩束缚着

宫女在后宫的日子不好过,其实妃子也不好过。

清朝后妃是无法抚养自己孩子的,若皇后在,一律由皇后教养,皇子们也不能随意探看亲母,一般只有宴会、大典时方可见面,或等到皇子年过50,就可以随意探看亲母了。

除了见不到孩子,影视剧那些清朝妃子当众歌舞的情节,更是不可能,毕竟那时候是地位低下的人表演节目取悦大家,妃子是断然不能在公共场合做这种事情。

还有一个规定百妹十分理解,那就是妃子只能侍膳,不能劝膳,也就是不可以劝皇上吃东西,劝膳是大罪。总感觉劝别人吃东西,就是有私心在里面呢。

皇后是真的“大权在握”

细心的百妹看剧时注意到,剧内皇帝要翻牌子的时候,皇后的名字居然出现在绿头牌上。

皇后是小君,就是皇上的正牌夫人,是不需要被翻牌子的,甚至她还可以控制皇上对妃子的选择。

一般,皇帝翻了牌子后,太监要把皇帝挑中的妃子绿头牌送到皇后宫内审阅,如果皇后同意那么就会在上面盖皇后的凤印,如果皇后不同意,那么妃子就不能侍寝。

这样的话皇后要是不喜欢谁,她基本就没有翻身的机会了。

最后

清朝早中期电视剧中有一个常见的错误

皇帝的子女称皇帝为“皇阿玛”

这是错的

应该叫“汗阿玛”

皇阿玛这一称呼到了晚清才出现

快记下来给别人科普去吧

原标题:清朝皇子叫皇上皇阿玛?编剧们读读历史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