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环球时报社评:香港“沉默的大多数”不会永远沉默
07-21 07:52:5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守护香港”大型集会星期六在香港添马公园举行,组织者表示30多万民众参加了这一集会,警方公布的集会高峰人数亦达10.3万人。从集会的口号不难看出,维护香港法治,反对暴力,进而守护香港的经济和安宁生活是聚集者们的主要诉求,这是在之前示威屡现严重暴力、一些暴力示威者的气焰愈发嚣张的背景下,香港民众的一次集体呐喊。

一段时间以来,香港极端反对派煽动对抗情绪,组织了十分频繁、也愈发暴力的街头示威活动。街头政治俨然成了香港的一种“权力来源”,示威者的矛头从修例开始,逐渐针对了香港法治的根基,导致了香港秩序前所未有的混乱,法治的权威被削弱,袭警事件频繁出现。

不仅法治受损,正气也在这段时间受到打压,一些极端人士对表达反对暴力的机构和人士进行骚扰、围攻,致使部分支持恢复秩序的人不敢发声,无视法治的那些力量得以更加猖狂。

星期六集会者们做得堂堂正正,他们不戴头盔和面罩,浩然正气,与一些暴力示威者把自己的脸捂得严严实实形成鲜明对照。极端分子们围攻公开申明反暴力的人,但他们围攻不了数以十万计的正义民众。邪不压正,在香港最终也一定会是这样。

众所周知,在现代社会里,主流民意通常都以法治渠道表达,人们往往不习惯通过街头示威或者社交媒体的渠道来宣示自己的主张,也不希望参与激烈的对抗,从而形成了各个社会里“沉默的大多数”。一个地方一旦出现激烈争议,往往是抗议的一方搞街头示威更加活跃,制造出更大的声势,但他们是否代表主流意见,常常是存疑的。

传播学上有个规律,一个社会里一旦有20%以上的人激烈反对一件事情,他们就有能力制造强大的抵制运动,塑造舆论的面貌,进而影响更多人对事情的价值判断。

法治是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维护法律的权威、反对暴力注定是香港主流民意中最大的锚。近来极端反对派主张把价值判断凌驾于香港的法治之上,让法治政治化,这样的动员能够短时间迷惑一些人,尤其是煽动起涉世不深的年轻人。但是这种极端操作有一些致命的漏洞,总要露出马脚,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公众所识破。

香港经不起破坏法治的折腾,它不是可以破罐子破摔的落后城市,而是随时面临强大外部竞争的国际金融中心。法治除了是信仰,它还是这座城市维护自身竞争力的基础性条件,法治的任何削弱都会以乘法的方式放大为香港方方面面的损失。一些西方国家的政府作出道义上声援香港示威者的姿态,其实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一旦陨落,无论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都是他们巴不得的事情。

参加星期六集会的人群展现出多样性,他们中有不少年轻人、少数族裔,还有很多中年人、甚至上了年纪的人。他们共同展示了香港多元社会的集体理性,其中包括这样的认识:香港的一些问题不是通过街头政治运动能够解决的,破坏法治的结果只能是这座城市堕入不发达社会的那种混乱,失去前进的能力。

香港全社会急需冷静下来,在修复法治权威的基础上重新将公众的注意力凝聚到城市建设上来,针对城市的各种问题,尤其是让年轻人感到困扰的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对策,通过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将更多的年轻人争取到主流价值阵营中来。

香港必须围绕法治形成正循环,而不能任由极端势力勾结外部势力通过摧毁法治把这座城市推向负循环。一旦香港滑入没有法治固本的激烈政治漩涡,那么城市的未来将充满恐怖的不确定性。相信香港广大市民不愿意城市的明天是那样,祖国也不会允许香港变成那个样子。

原标题:社评:香港“沉默的大多数”不会永远沉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