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可能每个家庭都有哪吒,但不是每个家长都是李靖夫妇!
07-30 07:44:32 来源: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消息,“你看哪吒了吗?!”最近,这部暑期网红电影的票房不断攀升,口碑也不断发酵。意外的是,这部影片除了制作精良、故事好看外,还有很多的教育意义。

不少老师也成为“自来水”,在朋友圈开始推介这部影片,因为他们都在这部影片中看到了很多孩子、家庭甚至自己的缩影。

《哪吒之魔童降世》这部电影的人物设定很有意思,它的主人公哪吒并不是我们传统认识里那个踩着风火轮一身正气的小孩。通常是一副“两手插袋,谁也不爱”的臭脸。

在电影中,哪吒以魔丸之胎降生,这也让村子里的人对他避之不及。他被软禁在家中无聊至极也捣蛋至极,跟我们现实中看到的那些捣蛋的孩子几乎一模一样:装酷、什么都不在乎、破坏力极强、说话很冲。

这样的孩子,会变好吗?

自暴自弃是“坏孩子”最后的尊严

但不是教育止步的理由

沈老师是上城区的一名语文老师,大学的专业是心理学,她经常会从心理学角度写一些文章发表在自己的公众号上,阐述一些教育问题。

看完《哪吒》后,沈老师也有很多感触:现实中,像哪吒这样的孩子多了去了,家长觉得头疼,老师觉得难管教,打骂不悔改,教育不见效。

我们本能地觉得这些孩子油盐不进,软硬不吃,所以我们用尽各种办法希望能让他们清醒过来,可事实上这些孩子一直是很清醒的,他们非常敏感地知道自己得不到尊重和理解,所以他们选择在自己和这个世界之间筑一道高墙:你们说我坏,那我就索性坏到底,这样我还有起码的尊严。

但其实对付这样的孩子一个武器就够了,那就是:信任,无条件信任。

你也许会觉得匪夷所思:信任?为什么面对这样的小“恶棍”我还选择信任他? 

沈老师在文章中是这样解释的:

是的,选择信任,而且要选择一以贯之的信任,并且给予帮助。

不要企图一次假惺惺的信任就能转变他们。

你会发现如果你选择表面的信任,到头来只会输得很惨,因为孩子会敏锐地发现,你选择信任不过是试探,所以,如果你真心想帮助这些孩子,信任这条路你需要走很久。

任何一个孩子学坏都是从对自己对外界的失望开始的,最初每个孩子都是善良可爱的,而那些所谓的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周围评论的绝望和寒心。

哪吒就是这样,最初他到陈塘关玩耍的时候,是天真的,但周围人给予他的是嘲讽,仅仅因为他是魔丸投胎。

久而久之,他就真的把自己当成了恶棍,以捉弄陈塘关的百姓为乐,场面搞笑又疯狂,但他的内心是善良的,他见不得海怪吃一条狗,而为之与海怪进行激烈的打斗,他看到被救下的小妹妹天真的眼神时,内心也会柔软,会感动。

我想到读书的时候,老师总是会告诫我们不要跟差生一起玩,也总是会说哪些哪些同学不好的地方,但我总是喜欢跟差生玩,我发现他们在捉弄老师、挑衅家长的背后,其实都有着一颗很真诚的心。

当我走上讲台,看到那些多性格各异的孩子的时候,我同样也发现,那些表面上无所谓的孩子,其实内心是多么渴望得到尊重和理解,但却又害怕外界的再一次伤害而最终选择放弃。

选择自暴自弃是这些“坏孩子”给自己留下的最后的尊严,但却不是教育止步的理由。

沈老师说,这部影片就是想告诉人们不要受成见的约束,要勇敢做自己,同样,也告诉我们任何一个教育者:请不要拿着成见面对任何一个孩子。

要说这部剧最适合给多大的孩子看,沈老师的建议是:青春期,或者是那种在学校或者家里油盐不进的“坏小孩”以及“坏小孩”的家长。

沈老师说,在这部电影里,哪吒的父母做得很好。为了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引导他一心向善,他们用善意的谎言骗哪吒,说“你不是魔丸转世,你是灵珠转世,你的意义就是要在将来拯救天下于水火中。”,即使知道三年之后哪吒可能会死,也还是不放过每一次机会感化他。这份信念也值得所有家长学习:外界再诋毁你的孩子,你也要相信你的孩子。

其实,昨天在沈老师发的文章下面,有一位家长留言:

这让沈老师想起了曾经教过的一名学生。这名学生的学习习惯不好,自控能力差,经常不做作业。

但有一天,这个孩子在微信上给她留了一大段话,说自己其实一直都想改,但都失败了,并一直对此很难过。

沈老师说:“其实这些在我们眼里是‘小魔王’的孩子,他们一直都在尝试改变,只不过这些改变在我们看来都太小了。这个过程中,就需要我们去扶着他一点点走,给他一些信任。当时我就回复这个孩子,改变是很难的,在这个过程中你会遇到很多困难,会有低潮、失败、惯性,别人可能也看不到你的改变,但希望你心里是坚信自己能够做好的。后来,这个孩子也确实有了一些改变。

所以,我们要信任的,是孩子自己想要变好的这份心。这份信任对他们来说很重要。这样,哪怕孩子长大后,获得的不是学习上的成就,但他的人格和自尊也是健康,强大的。”

青蓝小学魏榕老师是杭州市智慧班主任工作室的成员。前天傍晚,工作室领衔人、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德育研究员周慧在工作室的群里推荐了这部电影,并建议工作室的成员们能站在教师这个角度,去看看电影里面的教育启示。

当天九点看完电影后,魏老师连夜赶出了一篇推文,把所有的思考汇成一句话:看完《哪吒》才知道,要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先要让自己成为最称职的父母。

其实对于李靖夫妇和太乙真人(哪吒师父)来说,他们各有缺点,但是彼此信任,这才成就了真正的哪吒。这也可以看作是如今的家校合作。

对于李靖夫妇来说,他们对孩子的陪伴是不足的。为了解除天劫咒,李靖上天为孩子寻求办法。可是天上一天,地上一年,他就白白错过了孩子一年的成长。但是他对孩子的爱是无与伦比的,甚至愿意用换命符替哪吒接受天雷。

而殷夫人天天忙于降妖除魔,帮助村民,也是为了给哪吒创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为他积福。尽管如此,她也会尽己所能地陪伴哪吒,哪怕仅仅只是踢毽子。

太乙真人作为哪吒的老师,负责给哪吒传授法术。但这个太乙真人的形象确实有些意外——一个大腹便便,说着四川话,总是醉醺醺的形象。

但是李靖夫妇却没有因为这个形象去质疑他作为老师的能力,这份支持和信任,也成就了老师对孩子的教育。

太乙真人,在教育不一般的“小哪吒”的时候,也秉着“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不断尝试用新的、哪吒能够接受的方式来教导他,一种不行就换另一种,直到找到最适合的方式。放手让孩子自己去探索、尝试。

虽然他并不是大家心目中模范的老师形象,但他也确实在和李靖夫妇合作,在哪吒的改变中起了不小的作用。

魏老师说:“可能每一个家庭都会有这样的皮娃,但不是每个家庭都有李靖夫妇这样的家长。其实每个孩子都期待成功,因为他们可以在这其中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与意义。哪吒虽是妖魔,但他终究是个孩子,一个渴望被认可被接纳的孩子,于是他会不顾一切去追逐海夜叉,因为他知道,只要救下海夜叉手里的女孩,他就能够被人们所接受。

“或许正因为这份执念,让他最后甘愿顶起那压向陈塘关的冰山,保护自己的家人,保护自己的故乡。他期待成功后被人们认可的喜悦,他期待自己成为人们心目中真正的英雄。”

每个孩子都是如此,请相信他们,为了获得成功他们会付出超乎想象的努力,因为每个孩子都想成为自己心中的英雄。

教育是需要等待和忍耐的,希望每一个皮娃,都可以在自己的成长环境中获得充足的阳光和正能量!

原标题:可能每个家庭都有哪吒,但不是每个家长都是李靖夫妇!杭州一老师看完电影后深有感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