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龙长春患癌卸任遵义市委书记,临行讲话“离情别绪愁断肠”
08-11 20:04:37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消息,最新消息:贵州省委常委龙长春不再兼任遵义市委书记,市长魏树旺接任。

8月11日上午,长安街知事从遵义市委办证实,龙长春卸任是因身体不适,无法坚持高强度工作。

据微信公众号“遵义发布”消息,8月9日,龙长春在遵义市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发言时表示,“我身患癌症,虽然经过系统治疗,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但要继续担任遵义市委书记,由于工作强度较大,身体还是难以适应。”

龙长春

公开资料显示,龙长春出生于1963年4月的他是贵州松桃人,有着“铁腕书记”之称。

2008年6月后,龙长春担任瓮安县委书记3年多时间。其间,他接访并签批督办的各类信访案件有1000多件,办结回复率从之前的18%提升至99.6%,群众安全感跃居全省第三。

2011年初,龙长春升任黔西南州州长,两年后接任黔南州州委书记,2017年4月跻身省委常委,后兼任遵义市委书记。

8月9日,遵义召开领导干部大会,龙长春在发言中表示:这次省委决定我回省里工作,并由树旺同志接任市委书记,这既是省委对我个人的关心关怀,也是省委对遵义领导班子建设的高度重视,更是对遵义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我完全拥护、坚决服从。

龙长春说: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在人生的历程中,我从1998年开始,20多年来辗转于8个县州市工作,早已习惯了“又离别”、“再出发”,但这一次的“离别”与“出发”,对于我来说是最后一次,而且是一次苍黄的离别、无望的出发,致使我拥有更深沉的离情别绪、更难舍的牵肠挂肚。

他用三句话表达了当时的心情——

第一句话:情深他乡即故乡,离开遵义尽是不舍、尽是眷恋。

第二句话:两年同行风雨路,回首遵义几多收获、几多遗憾。

第三句话:乘风破浪终有时,展望遵义满怀信心、满怀希望。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龙长春卸任后,遵义市长魏树旺已接任市委书记。

魏树旺出生于1967年12月,河北清苑人,早年曾在团中央和国家信访局工作。2010年,中直机关选派66名干部到地方任职,时任局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主任(局长)的他,空降到贵州六盘水,担任市委常委、钟山区委书记。

2014年,魏树旺离开六盘水,转任省委群众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书记(正厅长级),一年后履新遵义,担任市长,并短暂兼任过省政府秘书长。

以下为龙长春卸任感言——

情深他乡即故乡    离情别绪愁断肠

——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2019年8月9日)

龙长春 

同志们:

这次省委决定我回省里工作,并由树旺同志接任市委书记,这既是省委对我个人的关心关怀,也是省委对遵义领导班子建设的高度重视,更是对遵义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我完全拥护、坚决服从。大家知道,我身患癌症,虽然经过系统治疗,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但要继续担任遵义市委书记,由于工作强度较大,身体还是难以适应。特别是当前,遵义正处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既要攻克堡垒、又要巩固成果,既要全面脱贫、又要全面小康,这尤其需要一位年富力强、熟悉情况的同志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树旺同志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工作能力强、个人作风正,既有中直机关、省直机关的工作经历,也有地方任职的领导经验,特别在遵义工作将近五年,对遵义的市情熟悉、工作熟悉、干部熟悉,涵养好、人缘好、口碑好,是接任遵义市委书记的合适人选。我相信在以树旺同志为班长的市委集体领导下,遵义的工作会干得更加出色、更加出彩。我也真诚地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树旺同志工作,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努力把遵义建设成为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让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在人生的历程中,我从1998年开始,20多年来辗转于8个县州市工作,早已习惯了“又离别”、“再出发”,但这一次的“离别”与“出发”,对于我来说是最后一次,而且是一次苍黄的离别、无望的出发,致使我拥有更深沉的离情别绪、更难舍的牵肠挂肚。在此,我想用三句话来表达我此时此刻的心情。

第一句话是:情深他乡即故乡,离开遵义尽是不舍、尽是眷恋。遵义这片热土,是中国革命的转折之地,也是我人生的转折之城。1977年10月,是遵义这片英雄的土地、这座包容的城市,接纳了远在松桃小山村无学可上的我,让我重新踏上了求学的征程,放飞了高考的梦想。在遵义的求学历程、在四中的青葱岁月,如今回想起来依然历历在目,也深深地影响和改变着我。2017年5月18日,在省委的关心关怀下,我又重新回到阔别40年的遵义任职,得以用绵薄之力回报这片曾经呵护和培养着我的红色土地。这两年多的时间,在历史长河中恰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但对我个人来说,却是一笔难得而又丰厚的人生履历、社会阅历、政治经历。先后三年遵义人,我的生命早已深深烙下了遵义印迹、早已深深浸润了红色基因、早已深深缔结了故土情缘。丈夫非无泪,不洒离别间。离开遵义的山山水水,想起过往的点点滴滴,除了不舍还是眷恋。

时光如流、岁月情深。特别是在遵义工作的800多个日日夜夜,我与市委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一起勇挑重担、克难奋进、并肩战斗,结下了如月明、似风清的同志情、战友情;我与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同甘共苦、风雨同舟、苦干实干,结下了如山高、似水长的乡友情、鱼水情。这些深厚情谊,既是我在遵义工作期间的强大动力,也是我今后战胜病魔的强大支撑,更是我人生中永远值得铭记的珍贵宝藏。

人生中最难以把握的是命运,最难以留住的是时光,最难以割舍的是情感。但缘再深终有离散、情再浓终会别离,此刻虽有万千不舍、无尽眷恋,但也只能和大家说一句感谢、道一声珍重、送一个祝福。

第二句话是:两年同行风雨路,回首遵义几多收获、几多遗憾。踏上红土常忧患,唯恐蹉跎误苍生。回到遵义工作,我深知重托难负、深感重任在肩。回首两年多来的岁月,可以说有付出也有收获、有艰辛也有喜悦、有历练也有提高、有发展也有遗憾。两年多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和大家一起团结一心、和衷共济,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堡垒、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突破。特别是面对经济持续下行、融资渠道收窄的宏观形势,我们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了3000亿元大关;面对周边地区加速发展、快进合围的竞争态势,我们着眼长远、因势而谋,确立了建设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明确了“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的战略目标,全面擘画了遵义未来的发展蓝图;面对矛盾相互交织、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我们敢于亮剑、动真碰硬,妥善处置了非法集资、“三房问题”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面对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脱贫任务,我们精准施策、尽锐出战,实现了7个县摘帽目标,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02%。

这些点点滴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与我合作共事的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的紧密配合,得益于全市广大干部和800万遵义人民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我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理解、信任和帮助过我的各级领导、离退休老同志、社会各界人士、广大干部以及遵义的父老乡亲,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这里我尤其要感谢的是遵医一附院医疗组的同志,他们用优质的服务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让我今天还能在这里和大家风光告别。

两年须臾过,恍如昨日事。能够亲历和见证遵义日新月异的变化,我深感无比荣幸、无比欣慰。回首过去,虽然我和同志们一起做了一些职责所系、力所能及的事,但许多工作做得还不够好、许多事情想做还没有做,一些战略性举措才刚刚起步,脱贫攻坚还未告捷、老城改造还未启动、城区路网还未完善,如此等等,这些都是我心头最深的愧疚、最大的遗憾。特别是近半年来,由于个人身体的原因,没有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一定程度地影响了工作的推进。在此,向大家表示深深的歉意!今天,我遗憾地交出未完成的接力棒,所有想了但未了的心愿,还有望各位去实现;所有想尽但未尽的事业,还有待各位去开创;所有想圆但未圆的梦想,还有赖各位去完成。

第三句话是:乘风破浪终有时,展望遵义满怀信心、满怀希望。春风正劲好扬帆,明日花开别样红。遵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自古就是贵州“宝贝”中的宝贝。红色文化铸就宝贵精神,历史文化滋养英雄人民,天人合一孕育绿色希望。在宝贵精神的激励下,在英雄人民的努力下,在绿色希望的引领下,今天的遵义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呈现出高品质生活的美好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态势,全市上下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努力朝着“一地一市”宏伟目标阔步迈进。我相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树旺同志为班长的市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开拓创新、艰苦奋斗,遵义一定能在新的长征路上再创佳绩、再铸辉煌,谱写出百姓富、生态美、美美与共的新篇章。

红土留深情,明月寄相思。遵义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风光秀丽,遵义人民勤劳智慧、朴素善良、吃苦耐劳,这是一个令人神往、又令人思念的地方。牵挂若在,守望就在。今后,无论走到哪里、身在何处,我都会情系遵义、关注遵义、祝福遵义;遵义的每一步发展,我都会竭尽全力地予以支持、予以关心;遵义的每一点变化,我都会发自内心地充满高兴、充满喜悦;遵义的每一个进步,我都会情不自禁地感到自豪、感到振奋。

世间没有不散的宴席。最后,我用徐志摩《再别康桥》两段精美诗句来表达我与遵义的惜别之情。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谢谢!

原标题:龙长春患癌卸任遵义市委书记,临行讲话“离情别绪愁断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