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舆论场|屡被消费者较真起诉“店大欺客”,迪士尼该醒醒了!
08-13 11:54:4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上海迪士尼乐园摊上事儿了!

今年初,一位法学专业大三发学生小王携带零食进入上海迪士尼乐园时,遭工作人员“翻包检查”。小王认为自己作为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侵犯,将上海迪士尼乐园告上法院。

8月12日,央视财经记者来到上海迪士尼乐园进行了探访,发现翻包现象依然存在。

QQ截图20190813100438.jpg

上海迪士尼的最新回应是:外带食品与饮料的规定,与中国大部分主题乐园以及迪士尼在亚洲的其他目的地一致。

屡次被告,迪士尼醒醒吧!

实际上,这并不是上海迪士尼第一次遇到较真的消费者。上游新闻梳理媒体报道发现,上海迪士尼乐园2017年发布这项新规定时,同类诉讼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次,但至今尚未听闻有消费者的胜诉的记录。

2018年6月21日,苏州律师王军召同样提出民事起诉,围绕“入园开包检查侵犯人格尊严”以及“禁止自带食物侵犯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的问题。

据澎湃新闻报道,2018年5月,苏州律师王军召向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提交民事起诉书称,自己在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内,入园前被搜包检查、被要求丢弃携带食品以及入园后花费40元购买一根香肠、花费208元购买“两大一小”套餐。

当年8月24日,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对该起诉“不予受理”,理由为“企业有自主经营权和管理权,被起诉人的经营方式已形成商业模式和国际惯例,并且也得到中国官方的认可,起诉人将’开包检查’和被告知’不得携带食品入园’的行为认定为侵权行为是对民事诉讼法的曲解。”

欧美人带得,亚洲人带不得?

上游新闻查询迪士尼官网发现,在香港迪士尼和东京迪士尼,同样有对自带食物限制的规定,也就是上海迪士尼所说的“与迪士尼在亚洲的其他目的地一致”。

但是,在美国加州迪士尼、奥兰多迪士尼和法国巴黎迪士尼,则并未明确禁止游客自带食物。

据人民网报道,迪士尼历史上还有过著名案例,迪士尼最初禁止园内饮酒,但法国巴黎的乐园因此遭到欧洲人持续抗议,后来迪士尼不得不取消了禁酒令。

迪士尼学会了尊重西方消费者饮酒的文化和权利,却没有学会尊重东方消费者的隐私权——为了执行自带饮食的禁令,他们要让消费者打开包以供搜查。如果说禁止自带饮食,还能得到一些理解的话,那翻包检查简直就是对消费者隐私和尊严的赤裸侵犯。

对于迪士尼的“双标”,新京报发布评论,“与迪士尼在亚洲的其他目的地一致”这不仅无益于阐释该举措的合理性,反倒点出了亚欧美之间的规定差异,也难免激起更多质疑:凭什么欧美人带得,亚洲人带不得?

禁带饮食,店大就能欺客?

迪士尼在最新回应中提到“禁带食品与饮料的规定与中国的大部分主题乐园一致”,上游新闻发现,国内确有多家主题乐园都有类似的规定。

8月12日,北京日报客户端就“点名”了这些景区:

北京欢乐谷:谢绝游客携带任何食品和酒精饮料进入,非酒精饮料容量不得超过600ml。建议游客入园前享用完携带的上述食品及非酒精饮料;

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食品和饮料等都不可以带进园区,园区内都有不同特色的主题餐厅、食品外卖点可以选择。

此外还有网友反映,进入长隆旗下的主题乐园、水上乐园之前,工作人员会仔细检查随身包,并拒绝游客携带食品进场。

有律师表示,这一规定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还有其他一些强制法律性的规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6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一些条款。 

上述这些知名景区,一直备受消费者青睐,但近年来其存在的诸多“条款”却让消费者有了“店大欺客”的感觉。

谁给了“迪士尼”搜包的权力?

从大学生告迪士尼的诉求中,我们看到了两层含义:一为禁止自带饮食,为了实现这个目的,搜包是另一层含义。这两层规定及相应的举动,指向消费者权益,也指向强制搜身的权力。

光明网评论表示,迪士尼问题的关键是“搜包”、“翻包检查”,与搜身相关的行为,涉及公民的最基本权利,一般情况下是有赋权的部门以公共安全为出发点,才能采取的行为。为了最大限度尊重这种基本人身权利,地铁安检都采用扫描,航空只有在有危险品或飞行禁带物品可能的情况下才要求开包检查,而且,这些都有法律的明确赋权。

迪士尼方面无此权力。

这场针对迪士尼的诉讼,不能仅仅看成消费者维权,更应被视作消费者对自身基本权利的捍卫,向不合理的制度说“不”!

50d550d529ba5c5a6ca461e106984749.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