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哈尔滨呼兰“四大家族”涉黑 书记区长政协主席全是“保护伞”
08-19 09:11:28 来源:政知圈微信公号

政知圈微信公号消息,近日,最新一期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还老百姓一片朗朗乾坤——黑龙江严查哈尔滨呼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一文。

朱辉(左)、于传勇(右)

政知圈注意到,上述文章首次披露呼兰区委原书记朱辉、区政府原区长于传勇、区政协原主席孙绍文等当地多名“重量级”官员为呼兰“四大家族”的涉黑涉恶势力充当“保护伞”。

值得一提的是,自6月5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进驻黑龙江省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呼兰区14名官员充当“保护伞”相继被查。

被查前3人均受处分

公开资料显示,朱辉生于1962年1月,是呼兰本地人,2011年从木兰县县委书记岗位上转任呼兰区长,2015年1月升任区委书记。今年6月30日被查。

生于1972年11月的于传勇是哈尔滨人,历任哈尔滨团市委副书记、市城管局局长,2015年1月接替朱辉担任呼兰区长。今年7月2日落马。

政知君注意到,2017年12月,时任呼兰区区委书记朱辉、区长于传勇被免职。此后,他俩的履历上只写有“哈尔滨市呼兰区正局级干部”。

据呼兰区委一常委透露,朱辉和于传勇曾因扶贫材料造假,受过处分。

去年5月,黑龙江省纪委通报了5个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排在第一的就是呼兰区上报贫困人口数据不精准。

通报指出,2017年7月至9月,呼兰区扶贫办两次上报的未脱贫人口数相差2579户5615人,波动率达177%。

通报称,于传勇、朱辉因对此负重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孙绍文

孙绍文1958年8月生,哈尔滨人,先后担任呼兰区政府副区长、利民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呼兰区委常委。2012年12月,出任呼兰区政协党组书记、政协主席。2018年8月退休。今年6月13日被查。

值得一提的是,孙绍文此前也受过处分,而且还是两次:

因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被留党察看一年、行政降级;

违法强拆引发伤人,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呼兰“四大家族”被端

上述文章称,朱辉、于传勇、孙绍文等当地多名官员为呼兰“四大家族”充当“保护伞”。

那么“四大家族”是谁?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指出,“四大家族”分别是:

以于文波为首的于家;

以杨光、杨宏和杨荣等为首的杨家;

以王志江为首的王家;

以董俊珍为首的董家。

于文波被查处前,是资产庞大的亿兴集团实际控制人;杨家掌控鑫玛热电集团等近百家企业,在供热供暖、房地产、公交线路、商贸等行业领域进行垄断经营……此外,于文波、杨光等人还利用各种手段,为自己罩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先进人物、杰出青年等多种光环。

于文波实际控制的亿兴集团一处办公地点

“四大家族”势力、影响力究竟有多大?

当地干部介绍,有两个现象就能说明问题。

其一,杨光人称“杨书记”,于文波人称“于区长”。当地可能有人不知道在任区委书记、区长姓啥名谁,但是没有人不知道“杨书记”“于区长”大名;

其二,以往当地一些干部群众都“乐于”与“四大家族”搭上关系,家里有红白喜事,只要“四大家族”安排人来,即使空手都是倍有面子的事;有的干部认为,沾上杨、于两家,或者被认为是某家线上的人,自己“进步”就会快。

此次,《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还剖析了呼兰黑恶势力坐大,大体上是“三部曲”:

第一步,违规攫取利益,逐步形成一定势力。如杨、于两家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本世纪初逐步完成原始积累,为形成涉黑涉恶势力奠定基础;

第二步,围猎官员,培植“保护伞”。于文波案起诉书显示,其团伙为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送礼金、购物卡、办公桌椅合计234万多元;

第三步,肆意妄为,称霸一方。除建筑、供热、交运线路外,甚至殡葬、收废品等都被垄断。

值得一提的是,“四大家族”中先是于家被查处。今年6月10日,于文波等16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提起公诉,于文波被诉罪名多达10项。6月下旬以来,其他三家(杨、王、董)相继被查处。截至目前,公安机关抓获杨家涉嫌黑恶犯罪团伙成员67人,查实涉嫌刑事犯罪案件93起。

1个月内14名“保护伞”被查

政知圈注意到,今年6月,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进驻黑龙江省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呼兰区14名官员充当“保护伞”被查。

除前文中提到朱辉、于传勇和孙绍文三人外,高岩曾任呼兰区副区长,其余官员长期在呼兰区环保、住建、城管、国土、税务部门担任一把手正职或副职。

公开履历显示,上述14名被查官员均为哈尔滨人,且仕途均未离开哈尔滨。其中8人的简历上标明为“呼兰人”,4人被查时已退休。

多人仕途有交集,有的为上下级关系。比如,刘东任呼兰区城管局局长时,胡树河为该局副局长;侯玉任呼兰区国土资源局局长时,王洪军任该局副局长。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离开黑龙江5天后,7月9日,哈尔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锐忱被查。

舆论认为,呼兰市多名官员密集落马,任锐忱作为上级政法系统主管领导,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去年年底,鹤岗市打掉一个以肖维忠(绰号“宝文”)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履历显示,任锐忱是鹤岗人,他曾在鹤岗市公安局局长的岗位上任职时间超过13年。

8月5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组长姚增科向黑龙江省反馈督导情况,姚增科对4个“保护伞”罕见点名,其中便提到了任锐忱:

对哈尔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锐忱,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刘杰,呼兰区原区委书记朱辉、原区长于传勇等涉嫌违纪违法、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查处,对哈尔滨市呼兰区杨光等一批涉黑涉恶重大案件的查办,成为全省专项斗争掀开“盖子”、撕开“口子”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标志性成果,赢得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支持,高度点赞,产生良好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

这是中央扫黑督导组首次证实任锐忱充当了黑恶势力“保护伞”。哈尔滨市纪委常委刘杰,因充当“保护伞”落马的消息,也是首次公开。

原标题:“四大家族”涉黑 书记区长政协主席全是“保护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