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 | 华姐姐新同事报到:推特上最红的“战狼”外交官! | “明言明语”被嘲出圈 网友:是最怕遇到的领导了
08-25 21:30:4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霸气】

华姐姐新同事报到:推特上最红的“战狼”外交官!

新民晚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这个周末,细心的网友发现,外交部官网“组织机构”一栏更新显示,外交部新闻司多了一位副司长——赵立坚。

赵立坚在国内可能没有华姐姐那么出名,他在国外可是响当当的中国外交官,甚至有国外媒体把他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做比较——作为第一批在推特上开设个人账号的中国外交官,赵立坚在推特账号已有20多万粉丝。

自2010年开推以来,赵立坚已经发了5.1万条推特。海姐帮他算了一下,平均每天15条(OMG)。尤其最近四年在巴基斯坦大使馆工作期间,“推文不息”的赵立坚成了一名“网红”,该骂的骂,该怼的怼,一会儿辟谣,一会儿正能量,让国外网友大呼“过瘾”!

“手撕”赖斯,一战成名

很多人听说赵立坚,可能是从他上个月与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在推特上互怼开始的。

事情原委是这样的——7月13日,赵立坚通过推特呼应37国对中国新疆治理的支持,批评西方22国对中国新疆政策的抹黑。

赵立坚同时指出,“华盛顿特区的白人从不去东南区,因为那是黑人、拉美裔的地区”。此文引起美前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不是美国前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的激烈回应,她透过推特直呼赵立坚“你是个可耻的种族主义者,而且惊人的无知”。她还要求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将赵立坚送回国。

有意思的是,赖斯所掌握的信息实在太落后了。海姐查了一下,赵立坚是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公使衔参赞。据悉,公使衔参赞的职位仅次于大使,高于一般参赞。也就是说,赵立坚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是二号人物。

赵立坚7月15日发推特,称赖斯“可耻”与“无知”,自己常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并不属于中国驻美大使馆,只不过10年前曾在华盛顿居住而已。他还表示赖斯将自己不认同的言论诋毁为“种族歧视”是“可耻与恶心”的。

虽然赵立坚过后已将自己引发争论的推特删除,但此次骂战还是引发了全世界的围观。如英国BBC就称中国外交越来越“战狼化”,并罗列其他中国外交官在舆论中抨击西方国家政府或者政客挑衅中国的例子,指出中国外交官的语言风格更加直接强硬。

主动出击 四两拨千斤

海姐发现,近来中国外交官越来越多地直面外媒,主动出击,与国际上诋毁和误读中国的声音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赵立坚就是其中的推特高手。还记得网上那张著名的“苹果切开像华为”的图片吗?让这张图被全世界所知的就是赵立坚。今年5月21日,赵立坚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苹果被切成片”的照片。他开玩笑说:“突发新闻:特朗普这么痛恨一家中国民营企业的原因揭晓了。看看华为的标识。它把苹果切成了碎片……”

这个玩笑立刻引起美国彭博社的注意,称一名中国外交官在为华为辩护时,有点幽默。

而在当天稍早时,赵立坚还转发一段视频称,“我打赌华为很快就会打败苹果,因为特朗普为它打了最好的‘免费广告’,他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禁止华为’参与美国科技网络。为什么?看看华为是如何让苹果难堪的吧。”在海姐看来,赵立坚的这种幽默感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关键时刻有着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而且,赵立坚的实时推特,有时比普通的官方报道更有传播力和感染力。2018年11月23日,中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总领馆遭武装分子袭击,两名巴基斯坦警察在与恐怖分子交火时,英勇殉职。为此,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工作人员以及商界代表、留学生给殉职警察的家人捐款。

赵立坚11月25日把此事发布到了推特上,写道:“中国和巴基斯坦是铁兄弟。这是人民之间的情谊。除政府嘉奖以外,中国人自愿向为保护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牺牲的两名警察和一名保安的家人捐款。”此事得到了巴基斯坦《国际新闻》网站的关注,报道转引了赵立坚的推特,表示虽然巴基斯坦警察为了救卡拉奇总领馆的中国工作人员牺牲了生命,但中国人民并没有忘记巴基斯坦朋友的牺牲和损失。中国人民在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遭袭击后所做的一切是中巴友谊最好的见证,更赞美“中巴友谊比喜马拉雅山脉还要高”。

维护中国形象的辟谣专家

赵立坚的推特影响力,这几年还起到第一时间为中国辟谣的关键作用。2016年,赵立坚与巴基斯坦《黎明报》记者阿尔梅达在推特上就中巴经济走廊进行“论战”。有传言说“中国用囚犯当劳力,以节省中巴经济走廊的经费”,赵立坚称这荒唐至极居然有资深记者相信这样的谣言,“他们疯了吗?”阿尔梅达则在推特上回应称,“不可否认这里有令人遗憾的疯子,但这肯定不是理性(或外交性)的回应。”赵立坚又回复说,“造谣中巴经济走廊使用中国囚犯的人,他们够理性(外交性)吗?对于那些人,我只有一个词:荒唐。”他还在推特上驳斥那些称中巴经济走廊存在腐败的指责:“送他们一句中国谚语: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黎明报》当时对这场“论战”评论称,中国大使馆以安静外交著称,现在,大使馆高级官员终于罕见地展开回击。2018年12月31日,推特上一个名叫Rabia Azhar的女子发布消息称,一名中国新疆(原文:东突厥斯坦)的穆斯林遭到警察“毒打”,仅仅因为这个穆斯林在“抄写古兰经”。她还配了一段视频,视频中有一名男子正在被一名穿着迷彩服的男子殴打,还有一名身穿深色制服戴白色头盔的男子站在一旁观看。对此,赵立坚1月3日两次发帖进行澄清。他首先表示,视频中的人说的根本不是中文,穿的也根本不是中国执法人员的服装,中国根本没有“东突厥斯坦”这个地方,只有恐怖分子和他们的同情者才会把新疆说成是所谓的“东突”。

之后,在一名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的帮助下,赵立坚再次发文澄清说,视频内容其实发生在2017年5月的印度尼西亚,是印尼执法人员在教训一名当地的黑帮分子。赵立坚还呼吁大家转发前一定要核实,“大家都被这位女士愚弄了吗?要三思而后行”。随后,很多人纷纷涌进造谣贴的评论区,主动帮忙辟谣。

将成最会怼的外交部发言人?

8月8日,赵立坚在推特发文,称自己四年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的工作即将结束,“心情很沉重,因为巴基斯坦已经偷走了我的心”。8月10日,赵立坚发出了自己在巴基斯坦的最后一条推特,称自己在过渡中,待“尘埃落定”之后还会回归推特。与华姐姐的优雅和耿爽的爽直不同,“推特红人”赵立坚是否会成为外交部最会怼的发言人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火了】

“明言明语”被嘲出圈 网友:是最怕遇到的领导了

观察者网消息,谁能想到,年过四十的黄晓明突然开始“逐梦哲学圈”了呢?

近日,他的“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别说了,听我的”一系列“霸道总裁”语录在社交媒体上大火、口口相传,江湖人称“明言明语”,该学说则被称为“明学”。

24日,王俊凯和杨紫上演的一段官方“明学”教学现场就深得其精髓,分分钟冲上热搜。

黄晓明“霸道总裁式”的表现出自近期湖南卫视播出的一档综艺《中餐厅》第三季,作为一档合伙人经营体验类综艺,《中餐厅》由黄晓明担任店长,秦海璐、王俊凯、杨紫担任固定主持,更有曾任G20峰会主厨的林述巍大厨实力加盟,拍摄地点在意大利西西里岛。

从第一期开始,黄晓明就自主打开“霸道总裁”剧本,恪守“明学”展现出了一个合格“哲学家”的自我修养。

通俗一点来说,“明学”可以概括为三重境界:

一、知道世界在我脚下

表现在对话中,就是一切能说出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器皿不够?买!”

“冰箱不够?买!”

“饭要做多少分?全做!全都做!”

二、知道世界绝对不在别人脚下

想象一下,大家坐在一起准备开会,吵吵闹闹,吃的吃,喝的喝,会还要不要开了?

此时,应当抬起食指和中指,快速放到鼻子下方,暂停10秒,眼神从下往上瞟过去,扬起下巴,酷酷地甩出一句,“你到底是想开会,还是想吃,你现在吃?那我们等你吃完再开会”;

当大家都发完言,此时,作为全场核心人物,最好面无表情,扬起下巴,然后告诉大家,“说完了吧?那我总结一下”;

但是,总裁的时间那么宝贵,那要怎么办呢?

下面这句话可以一劳永逸↓

“大家都说得很对,但!我的想法是......”然后一锤定音。

三、发现世界果然在我脚下

“明学”讲究的是一种从内到外的“自省”,当你和员工一起没有把任务完成好的时候,一定要勇敢的指出他人的错误;

但是!作为总裁,还是要表现出和大家同甘共苦的态度来,那么这时候,当你一个一个说完别人的错之后,一定要话锋一转,拿出那种遇到不讲理的人时“恨铁不成钢”的无奈态度,嘴里开始重复:

“我的错,我的错,ok?”说这句话时,抬起一只手,放在胸前,效果更佳。

今天上午,杨紫和王俊凯的这段“现场教学”也成功登上热搜,得到不少网友的点赞:真·明学弟子。

值得一提的是,重新回顾一下前面的内容,你就会发现,“明学”的精髓其实在于语言和动作的配合,也就是哲学中所说的“知行合一”。

当你在发言的时候,一定要辅以坚定的语气、认真的表情配上手指乱点一通骚操作和瞎指挥,恭喜你,你已经成功入门“明学”。

俗话说,师父带进门,修行靠个人,那么,对于“明学”爱好者来说,举一反三是必须要做到的。

比如当你的孩子跟你说他感冒了、员工跟你说工作不着急还有表白遇到了阻碍......

网友@倒霉侠刘背实 则想象了一下如果用“明言明语”来点外卖的话,就会发生以下这种对话:

顾客(看到外卖员手上长了个倒刺):你手怎么了?下午我带你去医院看一下吧?

外卖员:没事,没事,小问题。

顾客:你觉得不管用,我要我觉得。

顾客:还有,以后送外卖,大份外卖不要一个人送,要两个人分开送。

外卖员:哪有这样送的?

顾客:一个送餐盒,一个送餐具,听我的。

顾客:我还是要指出来,你有一个很大的责任在里面,菜里面油太少了,味道太淡了。

外卖员:沙拉本来就没有油和盐的。

顾客:那这个问题,你必须要解决啊,这是你的问题,油不够可以买,盐也可以买,买!

外卖员:可是放油放盐没人吃......

顾客:我再说一遍,油、盐全部放!全部放!全部放!全部放完!听我的。

这熟悉的语气配上惟妙惟肖的表情,也在今天被网友赞上热搜。

调侃归调侃,说起来,本期《中餐厅》位置不错,餐厨配置也高于往季,但自开播以来,该节目的豆瓣评分一路走低,目前已经下降到3.8,近75%的网友给出了一到两星的评价,与前两季赵薇当店长的评分相比,可谓差距明显。

虽然,节目组在官微中宣称节目自开播以来,接连打破各项收视纪录,话题数有多高,但翻阅网友对节目的评价,可以看到,其收视与口碑是截然相反的。

《中餐厅》的官方介绍中称,节目是为了弘扬中国美食文化,但最终却将嘉宾之间的冲突放大,甚至聚焦无关紧要的事件,比如黄晓明和杨紫无来由的减肥pk,让观众边看边吐槽。

还有第三集结束时,故意放出黄晓明“劝退”林大厨的画面,包括“要不你别干了”这种言论,但事实证明不过是店长劝大厨休息半天。

豆瓣上一位网友这样评价,好好的中国故事不讲,却故意去渲染嘉宾矛盾、弱点,脱离了一个温馨治愈节目的本真。

吐槽不止于此,此前,有网友质疑,“明学”语录在社交媒体上能触发如此大的“能量”与湖南卫视的炒作不无关系,还有网友认为,节目组故意剪辑了黄晓明的部分。

据新浪娱乐报道,面对质疑,总导演王恬回应表示,节目里每个人物在镜头前都是真实的,强调没有移花接木和颠倒黑白,“但故事的戏剧张力和情节的走向推动肯定需要有后期的剪辑、梳理、取舍。”

争论很多,想必大家在社交媒体上已经都看到过,在这里就不多说了。

最后,如若真要说“明学”语录引发关注的一点好处的话,大概就是,它也让不少网友开始反思,作为领导,刚愎自用,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却一再制造问题是永远无法服众的。

【鸡汤】

熬夜与不熬夜,十年后差距到底有多大?

Part 1

前几天,朋友和我说了一段很有意思的话:“晚安”这个词并不意味着一天的结束,而是一个冲锋的信号。它代表着真正属于我个人的深夜时光终于要来了。

仔细想想,这还真是不少现代人的写照。

白天忙于工作、忙于家庭,只有到了晚上才能找回自己的时间,所以总是舍不得睡去,要开启所谓“报复性熬夜”。哪怕已经很晚了,还是捧着手机不能自拔,最后在空虚与懊悔中沉沉睡去。

第二天,又因为缺觉,精神变得烦躁敏感,学习和工作效率低下,不得不在晚上拿出更多时间填补白天的空缺。一边熬夜一边发誓早睡早起,夜里不想睡早上不想醒,就这样陷入熬夜的恶性循环……

不少网友说,都知道熬夜伤身体,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啊!

其实说到底,熬夜的原因通常只有两个:工作效率不够高、自控力不够强。

这个时代,不熬夜,成了我们最难的自律。曾经有人在微博上做过一个调查,你为什么熬夜?出乎意料的是,只有10%的人是出于工作性质不得不熬夜,90%的熬夜都是自己主动的。

Part 2

养成一种不良的生活习惯后,人常常会麻木,并不觉得这样有什么危害。可很多事情,“年轻的时候感觉不出来,到老了你就知道了”。

医生说,熬夜会使人变笨变迟钝,容易生病不说,患癌的几率也比别人高。近年来,不少血淋淋的事例更向我们展示着熬夜的危害。

熬夜的伤害其实长期潜伏在你的身体里,你永远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爆发。

很多时候,你熬的不是夜,而是宝贵的生命。

之前看过一篇文章,作者自述从高中毕业就开始每天熬夜。这些年皮肤爆痘,疯狂脱发,常年眼袋浮肿,四肢酸痛。到医院检查,医生说她心肌缺血,勒令她以后必须晚上11点前睡觉。

熬夜与不熬夜,差别简直惊人。英国曾经有一个实验,同一个人,连续5天只睡6个小时和睡满8个小时对比,前一种情况比后一种情况看上去面容老了近10岁。这只是5天的对比结果,更不用说长期熬夜的危害了。

Part 3

我认识一位姐姐,容貌秀丽,皮肤光滑细腻,快40岁了依旧窈窕动人。她早就创立了自己的设计品牌,无论何时何地见到她,永远都是一副精神充沛、笑意盈盈的样子。我们都感叹她的人生就像开了挂般精彩。

后来偶然一次聊天得知,这位姐姐十年如一日地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几乎从没在晚上11点之后才开始睡觉,每天清晨都要早起跑步半小时,所以才能一直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充满活力的工作状态。

原来,熬夜与不熬夜,完全就是两种不同的状态、不同的人生。原来,所有的光鲜亮丽背后,都是你想象不到的坚持和自律。

越是成功的人,越懂得作息规律、好好睡觉的重要性。别人在休息,你在熬夜追剧;别人精神饱满地工作,你却昏昏欲睡;别人升职加薪,你还在原地踏步……人和人的差距就是这样一点一点拉开的。

你今天熬过的夜、偷过的懒、放纵过的身体,都是给未来生活插上的一把刺刀。

一个连睡眠都控制不了的人,又拿什么去控制自己的人生呢?无论何时,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你拿什么去追寻你的梦想,拿什么去陪伴你的家人、爱人,又拿什么去和人家拼人生下半场?

别再熬夜了,清晨的粥比深夜的酒好喝,家里的床再硬也比医院舒服。

人这一生不必追求大富大贵,只要一家人身体健康、其乐融融,就是岁月赠予的柔软幸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