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3岁男孩牙齿倒起长 “逆流而上”差点冲进鼻子
08-28 18:11:33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13岁的乐乐(化名)本来想趁暑假接受正畸治疗,没想到拍片检查后才发现自己多了一颗牙,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颗潜伏多年的牙齿,竟然已经快“跑”进鼻腔了!

“咋会多出一颗牙齿呢?”在此之前因为没出现任何的不适症状,乐乐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口腔检查,对于检查结果家长很是吃惊。

1_副本.jpg

口腔检查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口腔科何沙博士解释说,临床上这种情况称为多生牙,简单说就是在胚胎发育时期多长了一颗牙齿,不过多生牙基本上都是长在口腔里的。

“像乐乐的这种情况非常罕见。”何沙称,这颗牙除了位置“跑偏”之外,连生长方向都是完全颠倒的,“上面的牙齿应该是往下生长,它这个是倒着往上在长,再继续生长的话很可能就跑去鼻腔了。”如果不及时拔除,这一“迷失自我”的牙齿不仅会威胁到鼻腔的安全,包覆它的囊芽组织还可能发展成为囊肿,影响健康。

牙齿倒着长

不过,这颗埋伏于骨肉里的牙齿并不好拔除。首先,需要精准找到它的藏身之地,才有办法确定下手之处;其次,在拔除的过程中,要避免它慌不择路“逃”进鼻腔;第三,在“排雷”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对邻里的保护,避免误伤周围正常牙齿。

针对这些问题,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口腔科为乐乐制定了一套详尽的手术方案。

借助CT片,何沙对牙齿的位置进行了初步定位;随后采用超声骨刀,对包覆牙齿的骨质进行精细化打磨。为了避免伤及周围的神经等,这一步占到了整体手术时间的一半之久。多余牙“露出真容”后,为了杜绝它发动“反击”,在拔除的时候并没有进行“团灭”,而是采取了分兵作战的方式,将牙齿切割为3份后再逐一取出。

X光片

经过2个多小时“伏击战”,这一潜伏多年的多余牙齿得以拔除。经过一段时间的回复,乐乐将可以正常接收正畸治疗。

取下来的牙齿

【科普阅读】

多生牙是怎么来的?

多生牙是一种牙齿发育的畸形表现,对于多生牙形成的原因有数种推测。一种推测可能是牙源性上皮活性亢进的结果,或是牙板断裂时脱落的上皮细胞过度增殖,或是恒牙胚分裂而成,另一种推测是额外牙与发育缺陷或遗传有关。

多生牙会长在哪儿?

多生牙可以发生于牙弓的任何部位,但大多数位于上前牙之间或在其腭侧。可能米粒大小,也可能是正常牙齿大小。

这种情况非常罕见

多生牙有啥危害?

部分多生牙先于所在部位恒牙的萌出,故而影响了恒牙的正常萌出和排列,可能被误以为是恒牙萌出,没有引起重视,待发现时已经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部分多生牙可能和恒牙同时萌出,造成恒牙萌出位置偏斜、牙列拥挤等问题;个别多生牙由于埋伏位置过深或倒置,无法萌出,不易被察觉。

多生牙若长在牙列里,可能占据正常牙的位置,导致牙齿排列紊乱;若多生牙长在牙列外,会形成双层牙,两牙之间容易食物残渣滞留和嵌塞,导致牙龈组织发炎,甚至引起龋齿。另外,它还可能是恒牙牙根吸收及颌骨囊肿的幕后黑手。

因此,不可轻视多生牙。建议儿童及成人均形成定期口腔检查的习惯,以尽早发现各类口腔问题并予以对症治疗。

原标题:13岁男孩牙齿倒起长 “逆流而上”差点冲进鼻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