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程高能!马云马斯克为这些事儿“吵”起来了,一文梳理“双马对话”
08-29 14:55:3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8月29日,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特斯拉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马云进行了一场“二马对话”。他们又将产生怎样的碰撞火花?

图源:澎湃新闻

谈AI和AlphaGo

马斯克认为AI将超越人类 马云不觉得这是威胁

马斯克认为,自己看到AI研究人员犯的最大错误就是假定他们很聪明,实际上和AI相比不见得如此,他们觉得机器不会比人聪明,实际上机器很有可能比人聪明得多。面对这个状况我们应该做什么呢?

马云则表示很多人担心人工智能,他们需要对自己有更多的自信。今天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方案,但是未来会有,青年人会有解决方案。对这方面,马云认为自己很乐观,并不觉得AI是一种威胁,也不认为人工智能是很恐怖的东西,因为人类很聪明。“我觉得AI很好很有意思,我们会拥抱它。” 

当谈到人工智能阿尔法狗(AlphaGo)时,马云称:电脑是聪明的,我们人类发明了电脑。去和电脑比很蠢,100年前,当人类发明汽车的时候,让人类和汽车去比谁跑的快是很愚蠢的,就像人类不该和计算机比谁更聪明。有人认为,计算机比人类厉害因为计算进比人类下棋下得更好,不要这样说。我的观点是,人类可以做更多比计算机有创造性的工作,在这方面人类是更智慧的。

“下棋是人们发明的,为什么人要和电脑下棋呢?”马云说,我告诉这些人,他们很难过,认为电脑比人更能聪明,别这样,“人们会创造更多聪明的工具,比电脑更聪明。”

谈移民火星

马斯克是“火星粉” 马云则“没有兴趣”

马斯克有一个“火星梦”人尽皆知,甚至为此创办SpaceX。对此,马云表示自己对火星没有兴趣,“我刚从火星回来。我对地球上发生的一切更感兴趣,为什么大家对火星这么好奇。”

马斯克表示,对于火星,我们需要采取行动。地球还是有可能会发生人类无法控制的事情,外部力量或者内部事物导致文明被毁灭或者我们受到足够的威胁以至于我们只能搬到另外一个星球去生活。我们需要尽快抓住机会窗口。

马云对马斯克的勇气表示敬佩,但他自己则认为未来的100年要尽量做好,我们还要关心70亿地球人的可持续发展,毕竟“去火星就回不来了”。每个人在地球上的生命只有100年,要关注现在的生活如何做好。我们需要马斯克这样的“星级英雄”,也需要更多普通的“英雄”——他们在地球上努力工作,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

谈人工智能

“双马”看法达成一致 人工智能会使得工作失去意义

马云认为,以前我们一直担心新技术将会带走就业机会,实际上人工智能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未来20年里面,大家寿命会更长,生命科学技术可以让我们活100年或者120年,甚至祖祖父还在努力地工作,但这不一定是好事。为什么要有那么多工作?我觉得一周工作3天,一天工作4小时很好了。 因为当你爷爷的爷爷说“我明天还要上班”,这实际上是一种灾难。 

马斯克赞同马云的看法,他表示,今后人工智能会使得工作失去意义,可能最后的工作就是写AI软件,最终可能AI自己都会写软件了。“所以我建议大家去学工程、物理或者做一些和人互动的工作。当然还有艺术。”

而在教育方面,马云表示了自己对当前教育的担忧。马云说:“所有的教育体系给孩子教的东西,教的方式主要是为工业时代所设计的,我相信机器会更加聪明,会比人在未来聪明很多。人怎么能够做得更好,怎么变得更智慧更聪明呢?我们应该改变教育方式,改变教的内容。 ”

他认为,过去我们专注的都是记忆,但计算机可以比你记得更好,算得更快,你想要跑得更快,但机器可以跑得比你更快。人类要更有创意,更有建设性,怎么教孩子有更多的创意、更有建设性呢?我觉得这是教育的关键。

综合自:澎湃新闻、21财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