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今年以来,共和国已痛失14位科学院院士和9位工程院院士
09-06 07:35:48 来源:澎湃新闻

据@光明日报 9月5日消息,化学纤维工程技术和管理专家,中国化纤工程技术带头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现代纺织研究院院长季国标,于2019年9月5日因病在京逝世,享年87岁。

季国标一生致力于高新化纤工程科技的咨询工作,从未懈怠。

官方简历显示,季国标,1932年3月出生于江苏无锡,1952年毕业于上海华东纺织工学院,后去德国、英国学习化纤技术。曾任纺织工业部副部长等职,是我国化纤工程技术、生产运行和工业发展方面的主要奠基者、开拓者和技术带头人之一。1994年被选聘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

季国标曾在我国最早建设的保定、南京、兰州化纤厂任副总工程师,仪征化纤联合厂任总工程师,主持工程和生产技术,建设和投产均取得成功。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组织和参加了辽化、川维等几个化纤基地总体技术方案的决策与实施,主持拟定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我国化纤发展总体规划。开创和主持了1985年以来五届中国国际化纤会议。2004年被推举为第83届世界纺织科技大会主席,荣获光华工程科技奖。

今年以来,共和国送别的14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分别是:1月16日逝世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得主、著名核物理学家于敏,1月19日逝世的著名物理化学家梁敬魁,1月29日逝世的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金国章,2月22日逝世的凝聚态物理学家王业宁,3月7日逝世的全国名中医沈自尹,6月3日逝世的著名物理学家汤定元,6月17日逝世的陆军军医大学教授孔祥复,7月28日逝世的原总装备部科技委正军职常任委员李济生,8月1日逝世的著名化学家查全性,8月6日逝世的著名化学家卓仁禧,8月12日逝世的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卢永根,8月26日逝世的湿法冶金学家陈家镛,8月27日逝世的著名物理学家章综,8月31日逝世的著名工程热物理学家王补宣。

另外9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别是:1月1日逝世的四川大学教授涂铭旌,1月8日逝世的著名心血管外科专家高长青,2月3日逝世的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阮雪榆,2月22日逝世的著名土木工程材料专家孙伟,5月11日逝世的中国工程设计大师容柏生,5月28日逝世的著名材料科学家李恒德,6月14日逝世的北京交通大学原校长宁滨,6月29日逝世的东南大学教授孙忠良,9月5日逝世的化学纤维工程技术管理专家季国标。

原标题:今年以来,共和国已痛失14位科学院院士和9位工程院院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