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情侣深夜约车遭中途加价,拒绝后被扔高速路!涉事车主被永久封号
09-27 20:12: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9月22日深夜,何先生和女友从珠海乘坐网约车返回佛山时遭遇“中途加价”。车主要求其取消订单并向其直接支付300元。何先生拒绝后,车主直接在高速路上停车,把二人放下离开。最后,何先生二人在民警帮助下搭乘另一车回家,并另支付了400元用车费。

事发后,涉事“拼车网”平台返还了何先生此前支付的订单费,并将涉事接单账号永久封号。

9月26日,南都记者从涉事车主处了解到,自己当晚行为确有不当,已通过电话向何先生致歉。关于何先生额外支出的用车费,涉事车主称“不该自己支付”。

有律师认为,乘客、网约车平台、车主三方形成客运合约关系,车主中途加价系违约。将乘客放在高速路上,不仅让乘客置于危险之中,也直接造成了后续打车费等损失。乘客有权利向平台及车主索赔。

深夜约车却遭中途加价 情侣二人被扔高速路

9月22日深夜,在珠海拱北通大汽车站附近的何先生和女友二人准备叫车返回佛山顺德。何先生在拼车网APP上发布了一个顺风车拼车订单,并注明“2人,愿意拼座”。22时47分,该平台显示已有一名车主抢单,费用为160.9元。随后,何先生付了钱,并通过平台电话号码联系了车主。

微信图片_20190926210128.png

乘客何先生在拼车网APP上发布顺风车订单。

十多分钟,车辆驶上广澳高速。路途中,车主突然要求何先生取消平台订单,并直接给车主300元用车费,“否则就不拉你们了”。何先生直接拒绝,并称已在平台付了160.9元,车主应该按平台标价完成订单。双方由此出现争执。

随后,车主将车停在一条临时封闭的高速路快车道上,要求何先生二人下车。在何先生录下的视频中,车主一度强拉何先生和其女友下车,并说:“不下车的话,我让你们今晚回不去。”

为确保人身安全,何先生和女友只得被迫下车,并报警求助。大约一个小时后,在应急车道等待的何先生二人被赶来交警接到附近的坦洲收费站,随后由民警护送下高速。23日凌晨3点,二人才乘坐另一车辆返回佛山家中。

涉事车主致歉,账号被封

关于中途加价,9月26日,涉事车主告诉南都记者,当晚看到何先生的订单后,自己先用一个私人电话联系何先生,表示“时间太晚很难拼车,建议两人包车回去。珠海到顺德包车费用在300元左右”。不过,何先生觉得价格太高,直接拒绝了。随后,该车主又在拼车网APP上用另一手机号接了何先生的订单,并到约定地点接到了乘客。

关于“为什么被拒绝后仍中途加价”,该车主介绍说,从珠海开到顺德,客人支付160元的订单,自己只能收入140多元。这样送过去自己要赔本。所以在开车过程中,他希望何先生多付100多元的高速费。

该车主称“当晚自己情绪比较激动,不该把客人放在高速路上”。9月24日晚上,他向何先生打电话致歉。

微信图片_20190926210211.png

何先生已收到平台返还的160.9元订单款。

南都记者了解到,何先生当晚约车的平台为“拼车网”APP,其运营公司为杭州一喂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事发后,何先生就此事向平台投诉。9月24日16时38分,何先生收到了返还的订单费160.9元。同时,涉事司机的接单账号也被永久封号。

后续400元打车费谁来承担?

何先生告诉南都记者,22日晚,他和女友平安离开高速路后,在警方帮助下叫了另一辆车安全返家,由此产生了一笔400元的用车费。他希望这笔费用能由车主或平台报销。

微信图片_20190926210251.png

遭拒载的何先生额外支出的400元打车费。

9月26日,涉事车主告诉南都记者,关于何先生后续产生的打车费,他认为不该由自己赔偿。“这笔订单我没赚到钱,还被平台封了号。何先生后续产生打车的钱,我是不愿意付的。”

同日,南都记者从拼车网APP官方客服人员处了解到,接到何先生投诉后,平台已对涉事车主进行了永久封号处理,除了涉事账号外,涉事车主的车辆、个人身份等信息也已被拉入平台黑名单。关于何先生要求的400元额外车费,将会上报处理。

截至记者发稿,涉事车主、拼车网平台尚未就何先生的后续打车费用达成一致。

律师观点:中途加价系违约行为

广州诺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旺律师认为,在此案例中,乘客、网约车平台、顺风车车主三者形成客运合约关系。车主未按事先计价规则完成订单,而是中途加价,显然是一种违约行为。而且,车主中途将乘客放在高速路上,不仅让乘客置于危险之中,也直接造成了乘客后续打车费等损失。

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受到人身、财产损害的,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在此案例中,乘客有权利向平台及车主索赔。

陈旺建议,一方面,涉事乘客可就涉事车主及平台的不诚信行为向网约车主管部门举报。另一方面,关于乘客因此产生的额外打车费等损失,如果双方协商不成,乘客可向消费者协会投诉、由司法部门调解甚至法院诉讼等形式维权。

原标题:情侣深夜约车遭中途加价,拒绝后被扔高速路!涉事车主被永久封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