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哪吒》衍生品销售额超1800万,刷新中国动画电影纪录
10-07 10:40:3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2019年暑期档,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国内票房突破49亿元,其官方衍生品也启动众筹。

通过计算四家官方授权衍生品的销售额可见,《哪吒》目前公开的衍生品销售额超1800万元,已经刷新了中国电影衍生品总额新纪录。

不过,相比海外市场,《哪吒》在电影衍生品市场的表现,仍属稚嫩。比如,票房达到9亿美元的美国动画电影《忍者神龟》,其衍生品销售额高达10.6亿美元。

有分析认为,目前,国内电影行业的票房预见性还很欠缺,在不能够保证票房的前提下,自然没有过多精力投入衍生品的开发。而在好莱坞,“衍生品及版权开发”已经是一部电影的完整生态链的一部分。

《哪吒》衍生品开发

据相关人士称,虽然众筹项目在电影上映前就已经发布,但在《哪吒》票房超过20亿时才有团队真正开始介入做衍生品。

就此,澎湃新闻联系了《哪吒》出品方之一霍尔果斯彩条屋影业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但未获回应。

一位衍生品行业相关人士告诉澎湃新闻:“美国的电影衍生品的开发规划,通常在制片阶段就会开始。因为手办、玩具等衍生品的开模、工厂流水线快的也要半年,更加简单的软周边的开发也要至少60天的出货时间。而《哪吒》的这种众筹预购衍生品的模式,通常项目发起的时间会比较早,之后外部公司看见众筹金额达到一定数目,才会来合作。”

此外,她还指出:“中国动画电影在票房上有了突破,多元化的产品探索也初现雏形。但是,相比动画电影本体的进步,衍生品的开发起步更晚,面临的挑战更大。”

截至10月6日,《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国内票房已突破49亿元,但官方衍生品还在众筹当中,其中大部分产品显示还未出货。

官方微博显示,《哪吒》官方授权的衍生品店铺共有四家,其中有三家在摩点网众筹。

查阅摩点网可见,与末那工作室合作推出的官方手办目前筹得金额1509万元,电影手办和徽章要2020年4月出货,艺术家合作款手办将于2020年6月出货。与mini doll合作的潮玩周边筹得金额131万元,目前实物已经进入终审阶段。

与歪瓜出品合作的电影周边众筹已结束,筹得212万元,目前周边正在制作中。此外,《哪吒之魔童降世》还与铜号文化合作推出了帆布包、钥匙扣,预计国庆节后发货。

由此计算,《哪吒之魔童降世》目前公开的衍生品销售额超1800万元。不过,从众筹的衍生品品类来看,《哪吒》在摩点网的产品主要面向相对核心的动画粉丝,并不包括大众消费品的开发和IP授权。

从官方衍生品出货时间来看,比盗版“慢半拍”。盗版问题严重影响了《哪吒》正版衍生品等销售。早在7月31日,光线影业曾发布此电影的版权声明函,呼吁观众抵制盗版、保护原创、尊重创作者的合法权益。然而,目前电商平台上依旧存在不少盗版衍生品售卖商。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哪吒周边”时,出售未经官方授权的哪吒相关产品的商家数不胜数。售卖产品包括公仔、抱枕、海报、t恤等,部分商家的付款人数近千人。

衍生品开发尚未产业化

据《全球衍生品收入TOP10电影》榜单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迪士尼凭586亿美元的收入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电影公司。其中单一部《星球大战》就从1977年拍到2019年,10部电影在全球获得了64.9亿美元的票房,而衍生品的收入更是高达320亿美元。

反观国内,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电影衍生品的市场才刚起步。受制于衍生品行业的成熟度以及电影行业的衍生品开发意识,无法在电影策划制片环节前置衍生品规划,使得中国电影衍生品整体相对滞后,目前主要采取众筹等方式在上映前后介入。

近期,在东西文娱于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动画电影2019:‘国产’的可能与潜能”研讨会上,摩点网创始人黄胜利表示,中国电影衍生品产业不成熟有多方面原因。

首先,由于电影的上映周期较短,在动画电影期待值较高的游戏衍生方向,游戏开发商却对电影IP开发游戏热情不高。其次,就院线动画电影本身而言,在商业衍生品开发方面最大的问题是电影的系列化比较差、IP沉淀不足。

不过,他表示,阻碍衍生品开发的核心问题,在于整个电影行业在票房上的预见性还很欠缺,“因为我们现在电影的工业,所有团队都不能保证自己的票房,能保证自己票房这件事,已经是千恩万谢的。”

淘米网副总经理陈茜则指出,电影衍生品产业的其中一个难点是销售方式单一,以众筹为主。但迪士尼采取很成熟的做法,衍生品是不会众筹的,(众筹的)是大众消费品。

对此,陈茜认为,拓宽销售渠道是有策略的:“实际上未来以电影为契机,制作一个详细周密的线上线下售卖计划是切实可行的。比如把电影周边,通过淘票票、猫眼,与电影票进行搭售的方式来卖;比如把电影院构建成一个消费场景,这个场景有各种产品入驻。”

七创社创始人曲晓丹在前述研讨会上提出,动画工业在没有成熟过程当中必然会面临一个商业化很困难的过程。

“我们之前也在摩点网做过众筹,众筹金额和制作成本完全不成比例,收益非常低。但当整个动画工业成熟了以后,真正用心打磨,想做好作品的人,在投入足够多的智力成本之后,个体收入往往会膨胀得非常大。”

曲晓丹补充道,动画行业商业化变现的难点就在于用户没有成长起来。“迪士尼卖那么好、日本动画卖那么好,为什么?因为人家一百多年前就有动画了,他们现在观影的主力人群,从小就成长在看漫画、看动画,了解漫威,知道日漫怎么回事,他们从小有这样的消费习惯。”他相信,除了美国和日本之外,第三个动画工业化的国家一定是中国,并且中国有动画工业的时候一定会成为世界第一,因为消费市场在这里,14亿多中国人。“可能中国动画主力的消费人群现在只有两三个亿,只是目前没有成长起来。”

陈茜还提到,专业的衍生品公司的出现也尤为关键,“未来,一定会出现专业的、能够整合片方和各种线下资源来做电影衍生品的公司,这样的公司成员组成一定是包括懂电影的专业人才、懂衍生品的专业人才、懂设计的专业人才,必将推动国产动画电影衍生品迈上新的台阶。”

原标题:《哪吒》衍生品销售额超1800万,已刷新中国动画电影纪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