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德、法同日暂停对土耳其军售,欧盟将讨论全面禁运军火
10-13 13:52:07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消息,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的越境军事行动被英、法、德等欧洲国家批评为“人道主义灾难”,担忧可能出现的移民问题与“伊斯兰国”卷土重来,进而影响欧洲安全。

作为施压,德、法于当地时间周六(12日)先后宣布,停止向土耳其出售被用于进攻叙利亚的武器装备。德国作为土耳其的重要军售伙伴,去年向其出口了占总额近三分之一的军火。

此前,挪威、芬兰与荷兰已陆续表态对土耳其实施禁运。欧盟计划近日讨论一项全面禁运军火的决议,但内部尚有不同意见。

而英国这次却没有与德、法站在一起。首相约翰逊周六对埃尔多安表示,英国无法支持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希望停止进攻并开展对话,未提及禁运。

土外长恰武什奥卢回应德国表态称,军事行动事关土耳其国家安全,“不管是武器禁运还是其它的禁运,都只会令我们更顽强。”

土耳其坦克及装甲车11日在叙利亚边境集结 @IC Photo

德国叫停对土耳其军售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外交部发言人当地时间12日确认,将停止向土耳其出售被用于进攻的武器装备。

当天,德国外长海科·马斯接受《星期日图片报》(Bild am Sonntag)采访时称,为反对土耳其在叙利亚东北的军事进攻,德国“将不会发放任何可能被用于进攻的武器出口许可”。

土耳其是德国的重要军售伙伴,本世纪初向其购买了354辆退役的“豹2A4”主战坦克。它们曾参与土耳其2016年打击“伊斯兰国”的“幼发拉底河之盾”行动,以及去年进攻库尔德势力的“橄榄枝行动”。

一辆土耳其陆军“豹2A4”主战坦克 图自:社交媒体

自去年3月的阿夫林之战以来,德国加强了对土耳其军售的限制,但全年出口仍有2.43亿欧元(约合19亿人民币),占德国当年军售出口总额(7.71亿欧元)近三分之一。其中主要包括6艘将在土耳其制造的214级潜艇。

今年前4个月,土耳其又从德国接收了1.84亿欧元(约合14亿人民币)的军火,成为德国最大的军售客户。

彭博社认为,德国此时叫停军售似乎意味着,部分欧洲可能愿意承担与土耳其关系恶化的经济代价。

法国数小时后跟进,英国仍未表态

就在德国表态数小时后,法国外交部与国防部发表联合声明跟进,“坚决谴责土耳其对叙利亚东北部发起的单方面攻势”,法国将暂停向土耳其出口可能被用于进攻的“战争材料”,立即生效。

根据法国国防部今年的报告,2017年、2018年对土耳其军售额分别为19.8亿、4.5亿欧元。法国2018年的军火出口总额为91亿欧元,相比前年增长30%。

法新社介绍,周六当天,数千名抗议者出现在数个欧洲国家城市的街头,抗议土耳其进攻叙利亚,并谴责特朗普抛弃了库尔德“盟友”。

12日当天,数千名库尔德人在都柏林、巴黎、科隆等城市游行 图自:社交媒体

而此前一同发声谴责土耳其的英国,在军售问题上却没有同法、德站在一起。

该国左翼网站“金丝雀”(the Canary)认为,英国政府至今对土耳其的表态十分“软弱”。比如,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曾对土耳其的“袭击”(incursion)表达“担忧”,却绝口不提禁售军火。

根据“反军火贸易运动”组织(CAAT)统计,自2016年7月以来,英国向土耳其批准了7.23亿英镑(约合64.8亿人民币)的军售订单。

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周六与埃尔多安通话时强调,土耳其是英国与北约的重要伙伴,认可对方在打击“伊斯兰国”与支援叙利亚内战难民问题上的努力。

但他同时说,英国无法支持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希望埃尔多安停止进攻并开展对话。英国已经准备好支持停火谈判。

土耳其外长:禁运只会令我们更顽强

土外长恰武什奥卢当天对德国的声明做出回应,称不会被禁运与制裁吓倒。

“(军事行动)是事关土耳其国家安全的核心议题,不管任何人做了任何事,武器禁运还是其它的禁运,都只会令我们更顽强。”

他还说,土耳其五年以前只能生产20%的自用产品,现在这一数字已经上升到70%,“这只会令我们更加顽强。”

10月10日,埃尔多安刚就欧盟施压放狠话:“如果你们(欧盟)试图把这场行动贴上‘占领’的标签……我们将打开大门,送360万难民到你们那里。”

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则回应,欧盟不会被吓倒,不会容忍利用难民“要挟”欧洲。他说,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可能导致又一起“人道主义灾难”,这对欧盟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欧盟考虑全面禁运军火,但意见未统一

当地时间10月9日,北约国家中的挪威率先对土耳其实施军售禁运。随后,芬兰、荷兰分别于10日、11日跟进。

瑞典外交部发言人林德尔透露,将于14日提议欧盟对土耳其采取全面禁运军火措施。彭博社透露,欧盟可能会在17日的布鲁塞尔峰会上做出最终决定。

该决定需要各成员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林德尔称,瑞典期待得到各国的支持,但无法提前预测结果。

观察者网曾报道,欧盟内部对于土耳其的立场并未统一。匈牙利总理办公厅主任古里亚斯(Gergely Gulyás)曾表示,如果土耳其的目的是让400万难民回家,那我们应该支持他。

原标题:德、法同日暂停对土耳其军售,欧盟将讨论全面禁运军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