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同日两地两名跑半马男子临近终点处猝死!一人被劝阻仍坚持跑数米
10-21 18:30: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10月20日,山东烟台龙口国际马拉松半程赛临近终点处,1名男子心脏骤停猝死。同日,在湖北荆州举行的2019年国家马拉松半程赛事中临近终点100米处,也有1名50岁男子倒地身亡。一天内出现两宗半马运动员临近终点时猝死事件,引发网友关注。

10月20日,全国多场大小规模的马拉松赛事开跑。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中国田径协会共办的银牌赛事,2019年龙口国际马拉松赛已举办至第4年,共有约1万名跑友参与,全程41.195公里,半程为21.0975公里。

微信图片_20191021153407.jpg

2019龙口国际马拉松现场。

据网传一份赛道救援情况说明显示,一名参加龙口国家马拉松半程赛的男子张某,在跑到约20.5公里时出现心脏骤停猝死。10月21日,南都记者致电龙口马拉松组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确认此事,并表示网传的赛道救援情况说明为内部文件,内容属实,目前调查善后工作还在处理中。

微信图片_20191021153438.jpg

据这份救援说明显示,当时悟空医疗急救志愿者刘久德在赛事20.5公里处时,被一名跑友告知,后面有一名运动员状态不好让他去看看,随后他骑着电动车行驶200米,发现了该名张姓运动员,在询问情况后要求他立刻停下来休息,但该运动员选择继续跑。随后,刘久德和一名志愿者跟着该名运动员几米后,看到他口吐白沫,倒地没有意识。他迅速上前急救,使用AED除颤3次,附近医护人员也迅速赶至现场救援,并呼叫120急救车。

上述龙口马拉松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因往年也曾出现运动员心梗不适的情况,今年龙口马拉松赛事的医疗力量非常紧密,基本每500米设置1个医疗点。“当时该运动员倒地的点没有直播和监控,我们根据目击者和救援人员提供的资料,在做进一步调查和善后处理”。

微信图片_20191021153501.jpg

2019荆州国际马拉松赛事现场。

此外,南都记者从荆州国际马拉松组委会也了解到,在同日中国田径协会共办的铜牌赛事,2019年湖北荆州国际马拉松半程赛中,也有1名50岁的张姓男子在距离终点100米处倒地,在1分钟心脏除颤没有生命体征,送往医院途中离世。

南都记者了解到,半马跑者中途猝死的悲剧并非首次发生。据中国田协2017年一份相关数据统计,在此前3年,国内的马拉松赛事中已经有超过16人猝死,这些参赛者均是跑步中出现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而死亡。

据悉,半马较全马参赛准入门槛较低,也更容易受参赛者所轻视,缺乏充足准备“上阵”。针对马拉松猝死的现象,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宁志伟发文指出,半程马拉松也属于极限运动,绝大多数马拉松选手的猝死是由于水分、电解质和能量补充不足引起,运动员在跑马中务必注意补水,同时注意量力而行。

原标题:同日两地两名跑半马男子临近终点处猝死!一人被劝阻仍坚持跑数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