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丨北碚城管局局长罗承福:垃圾分类已成北碚生活新时尚
10-21 16:26: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6).jpg

△罗承福(右一)在双柏树高速路口转盘绿化规划现场办公。

北碚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是重庆主城的“肺叶”。“北碚以生态宜居的自然环境而闻名,所以我们更需要用高水平的城市管理,让北碚变得更美、更宜居。”北碚区城市管理局局长罗承福说,北碚区对标对表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和“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要求,区领导持续高度关注城市管理工作,“马路办公”成为常态。

今年以来,北碚区加快实施城市综合管理“七大工程”,助推了一大批重难点问题的整改落实。

罗承福表示,北碚区城市管理局将积极参与“发现重庆之美”调查推选活动,向全市市民展现北碚之美。

绿化提质

新增绿地145万平方米 建设12个广场

今年,北碚区新修建了不少游园,天生路斑竹村游园就是其中之一,这个由道路边角地改造的公园内,五颜六色的花朵竞相绽放,各类苗木植被生机勃勃。许多市民来此散步、休闲,优美舒适的环境让大家赞不绝口。

“今年3月起,我区对天生路沿线实施绿化提升改造,利用道路旁边角地,栽植蓝花楹、红枫、紫薇、桂花等美化景观,改造提升绿化面积约3.2万平方米,并修建行走步道,完善体育活动设施,为周边居民打造休闲健身的绿色空间。”罗承福介绍,近两年北碚加快推进缙云山沿线品质提升,打造了一批绿化景观,得到了市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今年以来,北碚还利用城市边角地完成12个街头“邮票广场”的建设,同时对各条主干道沿线实施绿化提升改造,通过新建游园广场、加强边坡堡坎美化、增加鲜花摆放等方式,进行增植补绿。

罗承福说,今年北碚区启动(续建)园林绿化工程项目65个,已完成47个,新增绿地145万平方米,改造提升绿化面积21万平方米。罗承福说:“我们正引进国内先进园林绿化集团、邀请专家学者,对环西南大学沿线、城区重点区域绿化提升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力争实现‘一年见成效、两年大变化’的目标。”

垃圾分类

168个小区260余个公共机构全覆盖

“如今在北碚,垃圾分类已成为一种生活新时尚。”罗承福说,今年北碚全区范围已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同时选取4个街道24个社区纳入垃圾分类试点范围。

目前天生、朝阳、龙凤桥、北温泉4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试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我们从中选取了龙凤桥街道全域、天生街道畔溪名都、西大北社区、北温泉九号小区、旺德旺城小区进行重点打造,力争为后续全区推广做好准备。”罗承福说,北碚已基本实现示范片区25个社区168个小区和260余个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正在逐步推进25个行政村开展农村垃圾分类试点。

北碚区从5月起,将每周三设为有害垃圾集中收集日,以兑换积分领取奖品的方式,引导市民在统一时间固定投放有害垃圾,由环保单位规范收运处置。“我们在全区17个街镇和25个垃圾分类试点设置了有害垃圾临时储存屋(点),同时,还推动学校、机关单位等在周三统一开展集中回收。”

与此同时,北碚区还成立了400多人的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和一支160人参与的宣讲队。罗承福说:“下一步,北碚区还将探索奖补政策,让有害垃圾收集处置参与度更高、分拣更精细、处置更规范,形成完善的收集处置闭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