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世界上最古老的珍珠将首次在阿联酋展出,距今已有8000年历史
10-22 14:44:00 来源:上游新闻

QQ截图20191022144419.png

图源:CNN

阿联酋相关机构10月20日宣布,世界上最古老的珍珠将于10月30日在该国首都阿布扎比首次进行展出。此前据考古学家推测,这颗珍珠距今约有8千年的历史,这也证明了珍珠交易从新石器时代起就已存在。

世界上最古老的珍珠定于本月在巴黎卢浮宫美术馆的海外分馆——卢浮宫阿布扎比“万年宝物”展上首次公开,这是自发现以来第一次向公众展示。

据阿联酋文化旅游部(DCT)称,这颗有8000年历史的珍珠是在阿布扎比海岸附近的马拉瓦岛上的一个考古遗址中发现的。在发现阿布扎比珍珠之前,阿联酋已知的最早珍珠来自于乌姆盖伊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此外,专家在沙迦酋长国杰贝布海斯附近的新石器时代墓地也发现了古代珍珠。专家分析后表示,马拉瓦岛上发现的珍珠比上述两次发现的都更为古老。

DCT 20日在其官方Twitter账户上发布的视频中说,考古学家在他们正在挖掘的建筑物的房间内发现了这颗珍珠。然后,他们使用放射性碳测年法确定其形成于公元前5800年至5600年之间,距今已8000多年,使其成为有史以来最古老的珍珠。

这颗珍珠于2017年被发现,直径大概3毫米,从图片来看是淡粉红色的。

QQ截图20191022144503.png

图源:CNN

该地点的考古学家同时还发现了使用鱼类和乌龟等海洋生物的骨头制成的文物、陶器、用贝壳和石头制成的珠子以及火石制的箭头等,均处于新石器时代的石块层内。DCT考古调查组主任Al-Kaabi说,海洋很可能是该地区古代社区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些珍珠可能被用作与来自美索不达米亚(古代伊拉克)的人进行贸易,以换取陶器和其他商品,它们也可能被当作珠宝佩戴。

DCT主席穆罕默德·哈利法·穆巴拉克(Mohamed Khalifa Al Mubarak)在新闻稿中说:“阿布扎比明珠是一个了不起的发现,证明了我们与海洋接触的古老渊源。” “在阿布扎比发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珍珠,这清楚地表明,我们的经济和文化历史具有深厚的渊源,可以追溯到史前时代。”

据CNN报道,其他历史资料和文献表明,阿布扎比以其珍珠而闻名,到16世纪已成为它们的主要贸易商品。根据DCT的新闻稿,威尼斯珠宝商加斯帕罗·巴尔比(Gasparo Balbi)在16世纪穿越该地区,并提到阿布扎比海岸附近的岛屿是珍珠的来源。

珍珠曾经是该地区经济的支柱。到1900年代初期,随着日本牡蛎养殖者开发出新技术来养殖完美圆形无瑕的珍珠,该地区的珍珠业日渐衰落。现在,在阿布扎比,珍珠潜水已经成为主题公园和旅游公司的一项活动提供给游客。

关于珍珠的产生,世界各地先后诞生了很多美丽的传说:印度神话认为,珍珠是由露珠滴落到浮出海面呼吸的牡蛎壳里形成的;古希腊人相信,珍珠是水生贝壳类动物被闪电突然击中的结果;丹麦神话认为,珍珠是美人鱼的泪珠化成的;海湾地区的人们大胆猜想,珍珠是为了包裹一粒沙子生成的;中国神话也充满浪漫色彩——传说生活在南海的鲛女,月圆之夜,望月而泣,流下的泪水变成了珍珠......这些传说,无疑为珍珠增加了一道神秘的色彩,也在广泛的传播中结合地域文化衍生出诸多象征之义,美化并充沛着人们的生活。而现代研究表明,寄生虫意外侵入贝壳,是导致大多数珍珠产生的根源。

由于天然珍珠的的产生具有概率性并且捕捞千计的贝壳才能获得一颗优质的珍珠,再加上珍珠采集所具有的危险性,珍珠在应用之初就极其珍贵,大多为皇家所用。“掌上明珠”等词语,也无不暗合珍珠珍贵之意。

在中国,珍珠被用作装饰的历史,可远溯至周朝初始,据《格致镜原·妆台记》记载,周文王曾用珍珠装饰发髻。秦汉之后,珍珠饰品迅速普及,帝王将相、达官贵人无不以珍珠装饰为荣。衍生至今,珍珠被誉为“宝石中的皇后”,以其高贵的身份、华丽的容颜、典雅的仪态、纯洁的品行,被广大女性追求热爱。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