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探访越南人在英国生活街区:大都从事美甲理发行业 年赚20-30万
10-28 18:18:15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英国“死亡货车”事件遇难者身份仍未有官方定论。但近几日的消息,让人们的焦点从对中国同胞遇难的痛心、转变为疑似越南籍遇难者的同情。

那么,越南移民在英国的生存现状如何呢?带着疑问,封面新闻特派记者于英国当地时间27日,走访了伦敦越南移民相对集中的一些区域。

越南人聚居街区一角

在英国,越南人主要从事美甲美发行业

路厄斯罕区(Lewisham)是伦敦越南人相对集中的区域之一。约有4000-4500越南移民居住于此。

27日早上九时许,路厄斯罕的德普特福德(Deptford)街区。由于是周日,街上商店很多都没有营业,直到中午才陆续有一些商店开门,行人也逐渐增多。

街区里商铺林立,其中有不少与越南有关的店铺:越南航空,越南超市,越南餐馆,越南人开的美甲美发沙龙…

越南人聚居街区一角

在一家越南超市的门口,超市老板正在一边搬运货物,一边跟一位老太太用越南语攀谈聊天。当记者表明身份,试图向超市老板询问一些问题时,老板以英语不好为由,婉拒回答。“不过,你可以问我的朋友。”老板指向一旁的老太太。

老太太祖籍广东,四十余年前来到英国,会说广东话、越南语和英语。她住在这一区域,对附近的情况有所了解。“有很多越南人来英国工作,主要从事美甲美发行业。”“周六这附近有个集市,很多附近的居民,包括越南人都会去,不过今天是周日,集市没开门。”

越南人聚居街区一角

开理发店 老板年赚30万 理发师薪水20万

随后,记者进入一家尚在营业的美甲美发沙龙。由于是周末,街上很多沙龙没开门,因此这家店生意很好,来来往往有很多越南人光顾,有的和朋友一起,有的带着家人。

和英国的其他店铺一样,这家店铺每周营业六天,周二休息。

沙龙的理发师是一位在越南生活过的华人,曾在香港工作过,二十多年前移民到英国,中文、粤语、越南语、英语流利。“这附近从事美甲的大多数都是越南人,我们这里的美甲师傅一般中午过来、晚上七点多下班。”

这个店的理发师傅,早上开始上班,晚上七点准时下班;美甲师傅中午来上班,晚上会比理发师傅下班晚一点、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不等。

中午十一点左右,做指甲的越南师傅到了店里。记者注意到,美甲师傅为男性,这在这一街区中似乎并不少见。师傅坐下后,开始仔细地帮记者磨指甲、去死皮、上色。他介绍道,自己已来英国超过十年,来到英国之后,就一直从事美甲工作。“很多附近的人过来做指甲。我每天做多少人的指甲视情况而定。有的人十几分钟就做完了,有的可能要做一个多小时。每天做的人数一般不超过二十个。”

花136元做的指甲,怎么样?

店里没有明显的美容项目价格标识。封面新闻特派记者在店里做了最基础的美甲上色和理发洗剪吹项目,做指甲花了十多分钟分钟、理发用了一个小时左右;费用美甲15镑(约合人民币136元)、理发28镑(约合人民币253.7元),在英国属于正常价格。

美甲师傅说,发型师工资年薪一般在2.2万英镑左右(近20万人民币)。“老板能赚多少?开一家理发店,成本大约包括店铺租金约2.5万英镑、水电费约5000英镑;像我们这种小型理发店,如果按每天做十个指甲、理发五个计算,每天营业额是290英镑;一周工作6天、一年工作52周来算,扣除公共假期,每年能盈利5.8万英镑;考虑老板还要给员工发工资,算来算去,老板一年能挣三万多英镑,是没有问题的。”

越南人聚居街区一角

完全没有必要再偷渡

“在英国的生活很好,我很喜欢英国。”他说。

理发师傅说:二十多年前出国,是因为当时国内发展还不是很好,“如果知道国内会发展成今天这样,我不会选择出国。”他说,国内的家人曾叫他回国发展,“我没敢答应。因为已在英国定居多年,对国内情况不太了解,回国可能跟不上节奏。”

关于社区的人对这个事情的评论,理发师傅说:不管是哪个国家的人,都觉得很痛心,觉得这样的事情不该发生。“来到外国,并不是想象的这么好,如果换作我自己,我是不会选择这样冒险的方式出国的。”

越南人聚居街区一角

理发师说,他们回老家探亲,也不会鼓励亲戚出国。

27日晚上,与一些华人朋友聊天:他们认识一些偷渡者,多来自南方某省,“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国已变得富有和强大;而且现在来这边(指英国),完全没有必要冒这么大的风险,因为现在英国对中国签证已经放的很开。”

原标题:封面新闻记者探访越南人在英国生活街区:大都从事美甲理发行业 年赚20-30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