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推动破产案件审判简易化,重庆法院4年新收破产案件1877件
10-28 17:20: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8日下午,“加强破产审判工作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举行,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从2016年1月至2019年9月,重庆法院累计新收破产案件1877件。期间,妥善审理了重庆钢铁破产重整案、“新天泽系”破产重整案等在全市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

binary_middle1_副本.jpg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夏红丽介绍,2016年1月至2019年9月,重庆法院累计新收破产案件1877件。其中,2018年新收破产案件723件,与2016年、2017年相比,新收案件数量增幅分别为205.1%、68.1%。在破产案件数量激增的同时,部分破产案件中利益相关方之间矛盾突出、衍生诉讼多等问题凸显,案件审理难度不断增大。

为推进破产审判工作,2016年以来,市高法院先后出台《破产案件相关法律适用问题的解答》《破产重整申请审查工作指引(暂行)》等十份规范性文件,着力解决破产审判中的疑难问题,统一法律适用尺度,提高破产审判质量和效率。去年,市高法院还专门出台《关于“执转破”案件简化审理的工作规范》,推动破产案件审判简易化、高效化,实现破产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提升破产回收率。

binary_middle_副本.jpg

同时,我市法院还坚持“互联网+”思维,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降低企业破产成本,提高债权人清偿率。据统计,2017年以来,重庆法院已利用网络平台召开债权人会议32场,涉及债权人26282人次。同时,充分利用破产财产网络拍卖平台,最大限度提升破产财产价值,通过网络拍卖的破产财产溢价率最高达到931.23%。

另外,在市高法院的大力推动下,2018年6月,重庆市破产管理人协会正式成立,属全国范围内较早成立的省级管理人协会,进一步推动了我市管理人队伍的发展和素质水平的提升。

夏红丽透露,下一步,市高法院将依法公正高效审理破产案件外,还将讲好破产法治故事,传播破产法治声音;加强破产审判研究,适时出台规范性意见;增强专业化建设,提升综合破产审判能力,进一步发挥破产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积极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