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峨眉山摄身崖装上“防轻生”的玻璃墙 游客:看着别扭
11-05 07:32:00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怎么在摄身崖上建了这么多玻璃墙?”11月3日,封面新闻记者刚来到在峨眉山景区金顶片区,就听到有游客在“吐槽”。

记者注意到,在摄身崖的金刚嘴景点周围,竟然建起了一道玻璃墙,不少游客表示:“不和谐”“别扭”“不自然”……

对此,峨眉山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坦言,此举主要是在不影响景观的前提下,保障游客安全,尽可能减少轻生事件的发生。

未安装玻璃墙时的金刚嘴

游客吐槽

玻璃墙“不和谐”、“别扭”

今年5月和8月,记者曾两次来峨眉山金顶采访,当时金刚嘴景点正处于封闭施工阶段,游客不得进入。而在玻璃墙此前,金刚嘴处仅有低矮的护栏防护,游客轻易就可翻越。此次到来,记者看到,金刚嘴景点的上下两部分,围绕摄身崖之处均建起了一道厚厚的玻璃墙。

金刚嘴周围安装的玻璃墙

对于金刚嘴的玻璃墙,游客们有什么看法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游客。游客曾先生、袁先生和陈先生都是四川人,且之前也都来过峨眉山,他们认为这道玻璃墙“不和谐”“别扭”“不自然”。陈先生也认为,此举也是景区为了保障游客的安全,可以理解。来自陕西的廖女士和广东游客林先生表示“没什么感觉,在金顶金殿平台上看景角度更好!”

不仅金刚嘴处修了玻璃墙,记者注意到,在往复式索道站旁的摄身崖边,也新修建了百余米长的水泥护栏,而此处以前仅有低矮的铁丝网防护。

金刚嘴周围安装的玻璃墙

保安值守

保障游客安全制止危险行为

从往复式索道站走到金顶平台的路上,摄身崖边每隔几十米均有一名保安值守。金顶工作人员张先生告诉记者,金刚嘴玻璃墙于今年国庆节前修建完毕,上下两段总长约20余米,高约1.8米。

金刚嘴周围安装的玻璃墙

“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保障游客的安全”张先生介绍,在摄身崖沿线,景区安排了5个点,分别是瑞吉山石处、银殿(金刚嘴)处、金顶处、黄金界处、气象站处,都有保安值守,“每天要从早上7点半值守到晚上6、7点钟,时刻寸步不离。”他们的工作不仅要维持秩序、解答游客疑问,还要制止游客的危险行为,如到制止游客进入危险区域拍照,及时发现情绪不稳定的游客。

张先生表示,他们尤其要关注那些情绪不稳定的人,如在晴好的天气中,大多游客都十分兴奋,而有些人情绪低落,沉默不语;又如在摄身崖护栏前,自言自语、目光呆滞的人;再比如突然扔掉手机,情绪激动的人等。遇到这类游客,他们首先要及时向金顶管理处汇报,再立即来到游客身边,将其拉离危险区域。而到了晚间,他们也会不定时巡逻摄身崖沿线,检查仍滞留在上面的游客的身份证,对于没有特别拍摄目的、又没有在金顶安排住宿的游客,会立即将他们带离金顶。

往复式索道站旁新修了护栏

应对轻生

景区4道“防护”年耗资百万元

封面新闻曾报道,近些年来,峨眉山金顶摄身崖处不时发生游客轻生事件,不少人建议景区加强应对。

“我们有4道‘安全网’。”景区负责人表示,第一道是完善的设施和标识,金顶沿悬崖周边全程有钢栏石柱的护栏,每隔数米便有“珍爱生命,请勿翻越”“佛曰:不可”等警示语,而且中英文对照。

第二道是“人防”,金顶区域的景区员工、民警、武警、保安、僧人、经营户共计200余人,随时随地发现有轻生苗头者都会劝阻。

第三道是全山联动的应急救援机制,一旦发生游客轻生事件,应急救援随即启动,集结全山力量展开搜救。

第四道即在不影响景观的前提下,建好的金刚嘴玻璃墙和往复式索道站旁的水泥护栏。

该负责人表示,这4道“安全网”筑起的“防轻生体系”,近年来每年耗资超过100万元,并且还在不断加强中。

峨眉山金顶与最深达700余米的摄身崖

延伸阅读:

峨眉山金顶摄身崖与金刚嘴的由来

峨眉山金顶摄身崖,又称舍身崖,因常现佛光而得名,佛光因摄人身之影像于其中,遂称“摄身光”。摄身崖是距今两亿年前火山喷发岩浆冷却而形成的玄武岩,悬崖距离底部有700多米。四川省山地救援总队乐山支队队长王麒介绍,最深一次,他们下到摄身崖下400米的地方,摄身崖沿途山崖十分陡峭,几乎与700多米下的崖底垂直。

而金刚嘴,就是在摄身崖的最边缘的位置,是整个峨眉山金顶之上观赏云海和佛光的最佳位置;这里是一座呈90度垂直的大石块悬崖峭壁,之所以叫做金刚嘴,是因为链接舍身崖以外与舍身崖之内的分界线的那块石块是非常的尖锐无比,就像是金刚石做成的刀刃一样神奇无比。

原标题:峨眉山摄身崖装上“防轻生”的玻璃墙 游客:看着别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