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问女网红进驾驶舱:航司连带损失数百万?违规乘客或入黑名单?
11-05 22:42: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桂林航空一女乘客晒驾驶舱照片一事持续发酵。11月5日午间,针对涉事女乘客与机长系恋爱关系的说法,桂林航空有关负责人回应南都记者称“此事公司正在调查中。”据4日桂林航空通报,由于违反民航规章让无关人员进入驾驶舱,当事机长被处以终身停飞,其他机组成员被处以无限期停飞并接受进一步调查。5日,桂林航空相关负责人透露,监管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此事,民航有关部门调查结束后将通报此事。

与此同时,“违规进入驾驶舱的女乘客是否会受罚?”“航司有无权对机长作出终身停飞处罚?”“机组停飞对航司造成的损失有多大”等问题引发网友热议,多位民航专家向南都记者分享了他们对上述问题的看法。

b3119313b07eca80203bbc30514225d8a0448396.jpeg

一问:违规进入驾驶舱的女乘客是否会受罚?

据了解,晒出驾驶舱照片的女乘客就读于桂林旅游学院的空乘专业。4日晚,桂林旅游学院负责人回应称,涉事女生已回到学校接受调查,正在开会商议此事。

南都记者查询获悉,根据2017年10月10日施行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545条规定,进入驾驶舱的人员必须是机长、监察员或是获得航司特别批准的人员。

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告诉南都记者,乘客违规进入飞机驾驶舱也应受到行政处罚,其他乘务人员有义务劝阻机长,隐情不报或被追责,“她坐在驾驶舱机长的位置上,很多电门开关都在附近。如果无意中碰到自动驾驶开关,飞机变成手动驾驶模式,会对飞行安全造成威胁。”

张起淮表示,根据我国民用航空安全管理规定、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法规,“无论这位女乘客与机长是什么关系,擅自进入驾驶舱就违反了上述规定,要受到行政处罚。例如以治安处罚法处行政拘留5天、罚款2000元以下,同时建议列入一定时期的乘机‘黑名单’,给予警示。”

5882b2b7d0a20cf4bda1b954b768f933adaf99eb.jpeg

二问:航司有无权限作出终身停飞处罚?

11月5日,桂林航空有关负责人回应南都记者称,对机长的处罚结果是根据公司规定以及机长手册所作出。

资深机长陈建国向南都记者分析称,目前的民航规章上没有终身停飞的处罚依据,“航空公司和员工只是雇佣关系,航司可以雇佣也可以解聘机长,但没有权利决定飞行员能不能飞行。张起淮认同称,飞行员的执照吊销与否应由民航局等行政部门来决定。

南都记者获悉,国内航司机长的年薪平均在一百万左右,对于涉事机长是否还能到应聘其他航司,国内某航司的安全管理人士告诉南都记者,桂林航空没有权利限制该名机长去别的公司飞,但发生此事后,其他公司是否愿意接收也很难说。

三问:机组停飞给航司造成多少经济损失

有网友好奇,航司培养一名机长成本颇高,机组停飞是否会对航司造成损失?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告诉南都记者,“飞行员的培养成本通常在60万到70万,加上飞行员与航司签约后的本场训练等辅助费用10万,加起来差不多100万。”

资深机长陈建国则认为,“航司在飞行员身上的投入,除了在航司工作之前的70万左右成本,其他都不属于培训成本。通常大型运输飞机的机长最低需要2700小时的飞行经历时间,小型螺旋桨飞机的机长需要1500小时。当满足上述工作时间之后,就有资格去申请升级训练。但这已经是飞行员在飞机上的工作时间,和培训成本无关。”

国内某航空公司的安全管理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培养机长的成本不好估算,尤其如果机长是从其他公司过来的。但是损失可以推测,因为引进一名机长,需要600到800万。这个机长停飞了,航空公司就损失了这笔钱。除非有其他公司愿意支付这笔钱接收他。”

原标题:三问女网红进驾驶舱:航司连带损失数百万?违规乘客或入黑名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