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曾参与侦破“白银连环强奸杀人案”十年,从警27年老刑侦落马
11-07 06:08: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11月5日,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消息,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政委李林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白银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李林明曾参与侦破“白银连环杀人案,并在凶犯高承勇宣判前夜,给其做过心理辅导。

捕获.JPG

李林明。

参与侦破“白银连环杀人案”,曾给凶犯高承勇做心理辅导

就在李林明落马前三天,11月2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回头看”案件线索组来到白银市,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情况。3天后,白银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政委李林明、白银市白银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世华接受审查调查。

简历显示,李林明1969年12月出生,甘肃靖远人。1992年甘肃省警校毕业后就在白银市公安系统工作,至今27年警龄,是一名老刑侦。2000年5月起,在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从事刑侦工作11年;2011年6月,获任白银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一年后又回到白银分局,担任副局长4年,政委2年,期间短暂调任会宁县公安局局长任职一年。

提起甘肃能源小城白银,国人记忆里会立即想到“白银连环杀人案”, 而李林明在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工作的头10年,正是“杀人恶魔”高承勇疯狂作案的那几年。

1988年至2002年,甘肃白银市和内蒙古包头市接连发生11起强奸残害女性系列杀人案,导致11名女性被害,受害人中还包括一名8岁的女孩。

上世纪90年代,白银街头几乎没有监控探头,案发前后也几乎没有目击者和间接证人。但凶手在历次罪案现场都留下了线索,甚至连指纹都懒得擦,直接挑战警方权威。

 “白银连环杀人案”是悬在白银公安尤其是刑侦警察头上一把剑,白银公安系统共有民警约250人参与了此案侦查,他们都背负着阴影生活、工作。而李林明则是参与“白银连环杀人案”侦破的民警之一,1990年-2000年这10年,背负破案压力的他,历任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刑侦二大队副大队长、刑侦一大队副教导员、刑侦二大队队长、刑侦一大队队长、刑侦大队队长,“白银连环杀人案”是他重要的工作之一。      

囿于当时技术落后,DNA只能保存血样、检验血型。取指纹也远没有想象的简单,甚至连比对指纹都是靠刑警拿着放大镜看。那段日子里,舆论频频质疑警方,认为他们是“吃干饭的”。重压之下,白银市公安局开了个誓师大会,在小礼堂,上百号人喊了口号。

警方对白银市数十万的男性进行了排查筛选工作。白银几乎调动所有警察、武警、治安警甚至社区大妈,三班倒值班,24小时不间断巡逻所有大街小巷。

2016年,通过新科技手段对原有生物物证再利用,一名高姓男子因行贿被监视居住,警方因此采到了此人的血样。经Y-DNA检验分析后,此人遗传数据与“白银连环杀人案”嫌犯的信息相符合。随后,警方启动家系排查,最后确定此人的远房侄子高承勇。2016年8月26日,高承勇在白银市工业学校一小卖部被警方抓获。

两天后,高承勇被正式收押白银市白银区看守所。看守所对高承勇设置了专门的单屏显示器,24小时监控他的一举一动,实行无缝监控。2018年3月29日,“白银连环杀人案”宣判的前一天,遇到线路故障,时任白银公安分局政委的李林明专门来白银区看守所检查指导工作,对高承勇进行谈话教育,做心理辅导。次日,高承勇被判处死刑。

4个多月后, 2018年8月,白银区看守所获得公安部“2016-2017年度全国标兵看守所”,是甘肃省唯一上榜单位,时任白银公安分局政委的李林明在表彰会上发言。

解救被嫌犯持刀劫持小学生,侦破省厅督办流窜抢夺案

在李林明的从警生涯中,他主导参与的解救男童被持刀劫持案和侦破跨区30余起系列流窜抢夺案被媒体广泛报道,获得市民称赞。

2013年 5月20日中午,一名红衣男子在白银闹市区突然持刀劫持一放学回家的小孩,并用刀抵在了小孩的喉部。途经此地的两名民警见状立即劝阻,并及时向局领导汇报。时任白银分局副局长的李林明组织刑侦一、二大队及派出所民警在现场开展人质解救工作。李林明边进行劝导边向红衣男子慢慢靠近,但对方看到有人靠近,立即挥舞手中的刀大喊“不要靠近我!”经过劝说,红衣男子称想喝水。李林明在递水的过程中靠近红衣男子。25分钟后,红衣男子最终放下了尖刀,被劫持小学生安全获救。

2016年6月,李林明从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政委任上调任会宁县公安局局长。当年8月18日,会宁县公安局刑侦一大队连续接到两起外出锻炼老年妇女金耳环被抢夺报案。李林明指挥侦破,成立专案组。案发次日上午,正在办案的民警又连续接到3起同类报案。案件性质恶劣,会宁群众人心惶惶,此案被甘肃省公安厅列为挂牌督办案件。李林明指挥会宁县公安局专案组民警8天8夜缜密侦查,侦破跨天水市、平凉市、白银市三地区的30余起系列流窜抢夺案,3名犯罪嫌疑人落网,60多个被抢金耳环追回。9月2日,会宁县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案件侦破情况。   

附:李林明简历

李林明,男,汉族,1969年12月出生,甘肃靖远人,1992年7月参加工作,199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大学学历。

1990.09-1992.06 甘肃省人民警察学校公安专业学习

1992.06-2000.05 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干部(其间:1995.09--1998.07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成人教育大专班警察管理专业学习)

2000.05-2002.09 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刑事侦查二大队副大队长

2002.09-2005.06 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刑事侦查一大队副教导员(2000.08--2002.12在中央党校函授学院本科班法律专业学习)

2005.06-2005.12 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刑事侦查一大队教导员

2005.12-2007.12 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刑事侦查二大队队长

2007.12-2009.04 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刑事侦查一大队队长

2009.04-2010.11 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刑事侦查大队队长(2009.02--2010.10在白银市信访局挂职任局长助理)

2010.11-2011.06 白银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白银分局刑事侦查一大队队长

2011.06-2012.05 白银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

2012.05-2016.03 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副局长

2016.03-2016.06 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政委

2016.06-2017.11 会宁县公安局局长兼督察长(县政府党组成员)

2017.11-         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政委

原标题:曾参与侦破“白银连环强奸杀人案”十年,从警27年老刑侦落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