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睡前玩手机增加抑郁风险?网友评论亮了:不玩更容易抑郁……
11-14 09:38:27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压抑焦虑、悲观失望、容易失眠 …… 

可能是睡前手机刷多了?

11月13日,

"睡前玩手机增加抑郁风险"上了微博热搜!

热搜:睡前玩手机增加抑郁风险

刷剧、打游戏、逛淘宝、聊微信…… 

睡觉前,掏出手机刷一刷

早已成为当代人的日常

但你听说过

睡前玩手机

会增加抑郁风险吗?

据韩媒报道,韩国诚信女子大学近日研究表明,睡前玩手机不仅导致失眠,还会增加患上抑郁症、焦虑症的风险,影响人们的心理健康。因睡前玩手机习惯性推迟睡觉时间的人,抑郁几率高出25%,失眠几率高达近82%。

△"睡前玩手机增加抑郁风险"上热搜

你睡前会玩手机吗?

玩多久?

现代快报记者进行了街采

有网友说:

" 有的人遭遇很不幸,

或者很不顺,

玩手机大半夜不睡觉就可能抑郁,

因为晚上容易情绪激动,造成悲伤。"

也有一些网友认为,

睡前玩手机反而更解压:

" 对我来说,不玩更容易抑郁。"

" 我咋觉得睡前玩手机是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呢?"

玩手机使我快乐VS长时间玩带来抑郁感

"睡前玩手机是很开心的事情啊,做开心的事情,怎么会抑郁呢。"对于"睡前玩手机增加抑郁风险"这一说法,29岁的王先生表示很不解。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每天睡前都会刷刷资讯,觉得挺充实挺开心的,要是不能玩才可能抑郁。

90后南京小伙晨晨(化名)表示之前就听过类似说法,但觉得不太确切。"晚睡可能会导致抑郁,但不一定跟玩手机有关系吧,其他原因也会导致晚睡。" 晨晨说,前段时间,自己总是晚睡导致白天精力不好,心情也会很低落,强制自己早睡后情况才有所好转。

"我一玩手机就容易晚睡,第二天就会有负罪感,这可能会让我有点抑郁。"在南京工作的小江认为,睡前刷手机本身没什么,但她经常因为睡前刷剧、玩游戏拖到两三点才睡,第二天就会对自己的自控能力感到失望,进而影响情绪。

同样认为"睡前玩手机会带来抑郁感"的还有市民崔女士。"每天晚上我都会在手机上看些有意思的视频来缓解压力,有时候甚至能看到夜里一两点。"崔女士说:" 一放下手机,我会有种‘热闹是他们的,与我无关’的失落感,睡前玩手机多少会带来抑郁感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专家观点:有可能,但没有直接关系

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前主任、心理学专家张纯认为,睡前玩手机确实可能使人产生焦虑和抑郁感。张纯介绍:"夜间迷走神经处于兴奋状态,加上屏幕光的刺激、手机里感性内容的刺激,这三者结合,容易让人呈现出焦虑的状态。"张纯说:"生活中,经常会听到想睡却睡不着这种说法,这是神经异常活跃的表现,也会让人产生挫败的感觉,导致焦虑、抑郁的产生。"

南京脑科医院心境障碍科副主任医师陈瑜则认为,睡前玩手机和焦虑、抑郁并没有直接关系。陈瑜表示,在通过手机实现自身需求的过程中,有可能会使人产生焦虑情绪,但这是由人们不同的认知方式决定的。"不是手机导致的焦虑,而是接受信息后人的比较心理导致的。" 陈瑜说:"比如有的人因为玩游戏而耽误了时间,他可能会因为自己一事无成而焦虑;有的人看到朋友圈有人出游,而自己没有机会去而低落;长时间玩手机可能引发身体不适,使大脑处于高度紧张或兴奋的状态,让大脑无法放松 …… 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引发焦虑等心理。"

此外,对于这一研究结果,陈瑜认为应理性看待。"目前我们只看到研究结论,并不了解具体研究过程。如果设计仅仅只是把这玩手机和焦虑等心理做一个相关,没有排除其他影响因素,是没有办法得出因果关系的。"

原标题:睡前玩手机增加抑郁风险?网友评论亮了:不玩更容易抑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