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9个天坑!广西那坡发现世界级天坑群
11-17 07:52:00 来源:广西日报微信公众号

广西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世界天坑看中国,中国天坑看广西,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天坑大部分在广西。

11月15日,在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专家公布:11月1-7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学院岩溶研究所联合中外专家开展西南岩溶地质遗迹调查时,在广西那坡县发现一世界级天坑群。

快来看看这些天坑长什么样

一大批好图

等着你不停感叹

11月上旬,科考队员深入那坡县弄羊天坑进行考察。

此次新发现的天坑群,由19个天坑组成,主要分布于那坡县城厢镇和龙合乡系目前北回归线以南发现的最大天坑群。其规模仅次于世界最大的天坑群——乐业大石围天坑群。

那坡天坑群的发现

进一步确立了

广西作为“天坑王国”的地位

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和旅游开发价值

岩溶研究所专家介绍,那坡天坑群沿着定业地下河轨迹分布。定业地下河汇水面积486平方公里,地下河总长60公里,落差292米,沿途发育众多天坑和地下河天窗。

“这些天坑有的发育于海拔1000多米的高原之上,有的顺着地下河轨迹呈串珠状分布。除天坑群外,定业地下河流域内还发育有类型众多的岩溶地质遗迹,尤其是丰富多彩的岩溶洞穴、岩溶峡谷、伏流和瀑布景观。那坡天坑群的发现,对完善天坑演化理论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岩溶地质研究所专家张远海教授表示,这些天坑容积均在百万立方米以上。

与国内其他天坑不同

那坡天坑群的天坑

大多是口小肚子大的坛子形状

专家判断这些天坑都

很“年轻”

科考队发现,那坡天坑群原始植被群落保存完好,如董棕、蛇根草、爬树龙、香木莲、棕榈树等,其中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董棕群落,林木均高在30米以上,如此高大的天坑野生董棕林为国内首次发现;天坑中央香木莲树高50米,仅次于大石围天坑的香木莲。

据了解,我国的天坑主要集中在广西、贵州、重庆、云南、四川以及陕西汉中。其中,广西的“天坑家族”规模最大。

国内位居前列的大型天坑群,有3个位于广西:

●最大的是乐业大石围天坑群,共有29个天坑;

●其次是那坡天坑群19个;

●第三是巴马盘阳河天坑群,发现天坑15个。

据初步统计,广西天坑数量达到数百个,其中不少天坑洞穴的规模是世界级别的。

什么是天坑?

天坑是碳酸盐岩地区的溶洞大厅塌陷形成的,口径和深度不小于100米,和(或)容积大于100万立方米,四周或大部分周壁为陡崖,且与或曾与地下河溶洞相通的特大型地质漏斗。

这些仿佛大地凝视天空的眼睛

实在让人着迷

好羡慕那些发现

它们的科研工作者

希望我们早日能与这些天坑相见

原标题:那坡发现一世界级天坑群!仅次于乐业大石围天坑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