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去重庆喝过茶的 才是“老江湖”
11-17 07:10:09 来源:腾讯网

腾讯网消息,重庆,是火锅味儿的,但也飘着茶香。

因为特殊的地理地貌,重庆每年平均有104天是大雾天,每每遇到潮湿阴冷的天气,如果能够喝上一杯热气腾腾的盖碗茶,这种享受的滋味,丝毫不输大热天在空调房里吃火锅。

虽说重庆已经坐稳了网红城市的位置,但是重庆的茶馆一直都很低调。重庆人爱茶的历史悠久得很,在陪都时期重庆茶馆甚至多达两千多家。老重庆人最爱喝盖碗茶,用茶盖在水面刮一刮,使整碗茶水上下翻转,茶味就会变浓,这样的操作也颇有江湖码头风范。

如果来重庆恰好遇上了潮湿天气,不如去茶馆坐坐吧。

交通茶馆

很多人认识交通茶馆,是因为电影《疯狂的石头》,这是电影里郭涛召集棒棒们开会的地方,也是GAI歌曲《茶馆》取景地。交通茶馆是重庆现目前保存最完好的老茶馆,原来到茶馆喝茶的都是住在附近的居民,后来凭借电影和歌曲,一跃成为了年轻人热衷打卡的“网红茶馆”。

茶馆的位置很好找,从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老校区,大门往邮电支路方向走300米左右,坎下有一条小道,径直走进去,就到了交通茶馆。乍一看,面积不大,只能放下两张桌子,有人在打麻将,有人在下象棋。走进去之后再穿过一个狭窄的通道,才发现别有洞天。

“交通茶馆”至今还保留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装修风格。下午时段老板最忙,提着茶壶穿梭在茶客之间,所以也没空一一招呼走进茶馆的新客人,想要喝茶怎么办呢?随便找一个空位,扫一扫桌边的二维码下单,几分钟之后,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水就送到你面前。

除了喝茶、聊天、下棋,茶馆的某些角落,或许默默讲述着一个个温情动人的故事。我注意到一个破旧的柜子上,堆放了茶馆常客的茶杯。如果有一天,这些茶杯上积攒了很多灰尘,而且许久都没有人来拿,可能就永远见不到这个茶杯的主人了。

人均消费:重庆沱茶8元/杯,瓜子10元/包,平均18元。还可以选择打扑克,麻将。

地址:九龙坡区黄桷坪正街20号,紧邻川美涂鸦街区。

人民公园坝坝茶

在寸土寸金的解放碑商圈,很难想象这里会有一个闹中取静的公园——人民公园。从地铁口出来,沿着公园路一直向前走,道路两边有不少卖小猫、小狗的商贩,如果耳边小鸟的叫声越来越清晰,那就意味着离人民公园越来越近了,沿着阶梯往下走,山城重庆爬坡上坎的特殊地理地貌更是展现得淋漓尽致。

作为重庆最早兴建的一座公园,过去郭沫若等文人墨客常聚集于此吟诗畅谈,这里是重庆陪都时期文化人主要的聚会场所。午饭过后,陆续有人提着鸟笼,将其挂在高高的树上,然后冲上一壶茶,一坐就是一个下午,聊天,遛鸟,摆龙门阵,好不热闹。环顾四周,高大葱郁的树木,侧耳倾听,鹦鹉叽叽喳喳,最市井的重庆生活就是如此。

人均消费:自带茶叶3元凳子费,沱茶5元一杯,花茶、绿茶8-10元。

地址:渝中区解放碑新华路人民公园内。1号线小什字站下车5A出口步行350米到。

翰林茶园

在重庆主城区,还有一家保存得相对完好的古代私塾。虽然已经听不到朗朗读书声,但你仍然可以走进这家被改造的特色民居茶馆,听老板讲讲茶馆的故事。

这家茶馆2000年起开始营业,因为老板祖上出过翰林,所以起名为翰林茶园,茶馆不大,几条茶桌茶凳就摆在院子里面,所有的茶具也都出自家里。

老板是一个喜欢讲故事的人:“老荫茶是一种树叶,并不是正规的茶叶,在川东一带比较多,这种树叶比一般的茶叶要厚一点,冲泡后变成红褐色,浓酽如膏,久泡不淡,其最大的特点就是透凉解渴。”

老荫茶其实是一种比较大众的茶品,在老重庆茶馆几乎都能喝到,与北方茶馆长凳高桌不同,竹躺椅前摆个小茶几,可躺可坐,端茶顺手,点上一碗盖碗,想坐多久就坐多久。

深秋季节,走进这个小院,高达的刺桐树叶慢慢变黄,掉落,但从“老地方”三个字依旧可以看出老板对于重庆老茶馆文化样板的坚守,以及那份淡定从容的心态,而这种气定神闲的气质和磁器口古镇十分吻合,无论是否身处闹市,也不管游客多么喧嚣,只要你想,总能在一个地方安静闲适地听老重庆的故事。这也是为什么磁器口古镇即便有很多看起来洋气的茶馆、茶社,但最受欢迎的还是要属这家翰林茶园。

人均消费:重庆老荫茶尖20元。

地址:磁器口大门进去20米后左转。

巴渝锦绣梨园

喝茶的同时,还能看戏,这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为了让更多的游客感受到川渝地区的优秀戏曲文化,磁器口古镇的巴渝锦绣梨园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一步一台阶到二楼,传统戏曲文化元素尤为浓郁,不管是装修风格,还是整体的色调布局,都给人一种很强烈的穿越之感,外面淅淅沥沥的小雨,一杯清茶,伴着《女儿美》、《神话》等经典民乐曲目的演奏,整个人的身心都开始变得放松,时光也慢了下来。

如果你是想要喝一杯盖碗茶,在戏票基础上只需要添加10元即可,同时还欣赏到7个精彩的曲艺节目:《民乐表演》、《茶艺》、《手影》、《梨园芳华》《人间好》、《霸王别姬》、《川剧变脸》,时长约1个小时。在表演过程中,工作人员还会向观众推荐一款“变脸娃娃”,但不强卖。如果你想要变身为戏曲中的人物,花费98元钱就可以享受戏装拍照。

演出票价:38元,28元,18元,喝茶加10元,演出不清场,可反复观看。

地址:磁器口正街80号

想要领略巴黎的风情就去咖啡馆,而领略重庆的风情就一定要去茶馆。一杯清茶,一把竹椅,游客、生意人、棒棒军各种人群聚集在这里,海阔天空地摆龙门阵,鲜活又真实。

如果厌倦了网红打卡地,不妨去喝一杯盖碗茶,品尝一口最重庆的滋味。

茶盖摆放方法不同,所代表的含义也不同,这是重庆人之间的暗号,你get到了吗?

原标题:去重庆喝过茶的,才是老江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