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家再次发话!下一步汽车限购要这样变
11-16 15:07:59 来源:央视财经

据央视财经消息,在11月15日举行的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发布会上,关于稳住汽车消费的问题,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热点。对此,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要破除汽车消费限制,包括调整汽车限购政策。

2019年年初至今,汽车消费市场持续低迷,10月份全国汽车销售227.9万辆,下降2.1%;新能源汽车销售8.5万辆,下降39.7%。尽管近期降幅有所收窄,但当前国内汽车消费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国家发改委重申:

破除汽车消费限制

201911161435301745667067.jpg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稳住汽车等消费大头,破除汽车消费限制,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推动汽车限购政策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明确提出,着力破除限制汽车消费的市场壁垒,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应用。

20191116143530370334441.jpg

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更是明确提出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

意见出台之后,已有多个城市陆续跟进。

促进汽车消费,国家多次出手!

劲往哪使?潜力有多大?

新闻链接:国家年内多次发声促汽车消费

1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已实施汽车限购政策的地方,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优化机动车限购管理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可适度盘活历年废弃的购车指标,更好满足居民汽车消费需求。

6月,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公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提出着力破除限制汽车消费的市场壁垒,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应用。

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

汽车促销费,劲往哪里使?潜力有多大?11月15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和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做客演播室,对此进行深度解析。

李显君:关键抓好落实释放政策红利

1.jpg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国家非常坚决,1月份以来,就促进汽车消费应该说是频频发声,但具体到地方,环境问题、交通拥堵问题,对人们生活的影响,确实也有很多现实考虑。所以这些政策红利要释放出来,在执行层面的落实最关键,而且现在我们都知道,解决这些问题,“限制”并不是最优方式。

刘戈:限购变引导汽车要放管服并举

2.jpg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国家发改委提出从限购转向引导使用,要实现这样的变化,需要放管服并举。我们现在是管的这头太沉,放和服比较轻。管造车、管卖车,到后来买车也要管,这样就真能促进消费吗?现在变一下政策思路,把该放给市场决定的让市场决定,提升服务水平,从各方面提升人们用车的体验,这不仅是想买能买到,还有停车、开车、修车……总之让大家真的愿意去买车,才能从根本上促进汽车消费。

李显君:取消限行限购提高治理能力

3.jpg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取消不合理限制,确实需要一个过程。比如北京,现在燃油车加新能源车370多万等待摇号,这么大规模一下子放开肯定是不现实的,要放也要科学地论证和分阶段实施。

但我们不是为了取消而取消,取消限制需要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交通规划和管理能力的同步提升。因为交通规划和管理能力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规划能力提高不上去,影响整个车行效率,国外一些大城市人口密度比北京还大,但不乏交通更有秩序的例子,就是规划先行。

汽车促消费潜力有多大?

李显君:提高对汽车产业战略性认识

4.jpg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汽车不仅仅是支柱产业,还应该定位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第一,汽车产业能带动一百多个行业;第二,拉动就业能力特别强;第三,最重要一个,融合新技术能力。汽车几乎把这个时代所有的技术都能整合在里面:导航技术、5G技术、AI技术。

地方政府一定不要因噎废食,要尽可能减少不合理限制,不要搞任性管理。

环保是一定要搞的,但环保不是通过限制汽车业发展而来的,要平衡好产业发展和环保发展。

刘戈:汽车全方位拉动消费明显

5.jpg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我们现在对汽车到底在经济中扮演什么角色的认识还不够。汽车其实带动的消费是一个全方位的消费,人的活动自由度变大了,活动半径一下放大至少10倍。一个小青年如果有一辆车,谈恋爱可能成功概率高得多;一个家庭,有汽车和没有汽车的生活方式是不一样的;另外还有很长的产业链,汽车制造、汽车使用也有很长的产业链。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汽车对经济,对消费的拉动作用。

另外,还有汽车使用中的问题,污染、拥堵,在特大型城市、在全世界都是难题,它本身就是动态的,指望根治也不切实际。

李显君:促进汽车消费盘活二手车市场很重要

6.jpg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二手车不盘活,新车不可能活。比如二手车在美国换手率特别高,2018年美国这方面有一个数据是2.3:1,就是每交易1辆新车,就有2.3辆二手车交易。这一数据,中国2018年是0.74:1,应该说还有很大空间。

原标题:国家再次发话!下一步汽车限购要这样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