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平衡车、摩托巡逻、无人机……众多黑科技出动就为一场物业技能比赛
11-16 19:42: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平衡车、摩托巡逻、无人机……11月16日,重庆物业服务技能竞赛正式开幕。来自重庆各地的近900名尖子选手,将在项目经理、客户服务、秩序维护、工程维修、环境保洁等5个版块开展技能大比拼。

1.jpg

大比拼亮出智能元素

开幕式当天,有来自重庆22个区县、215支队伍、近900名选手参赛,齐聚重庆工商大学南岸校区南区运动场。比赛之前,现场举行了盛大的物业“大阅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现场看到,各个竞赛方队使出浑身解数,悉数登场通过主席台接受“检阅”,有坐花车的、有舞狮的,还有现场表演的,好不热闹!

物业智能设备方队的登场是现场的一大亮点。设备方队带着平衡车、摩托巡逻徐徐亮相,尤其是空中那几台无人机,体现出物业服务智能化新水平。

“大的园区巡岗就需要无人机,靠人力太累了。”重庆市物协会长罗传嵩说,通过一些智能设备的应用,可替代一些物业服务中的特殊岗位,将人从危险和劳累中解放才出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重庆去年首批创建的152个智慧社区通过验收,今年的验收工作正在推进中。目前已经有超过400个报名,智能社区创建的力度在继续加码。

罗传嵩以一个10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为例,实现智能化需要投入至少20万元。这笔投入,可将人力成本降低12%,节能降耗8%,满意度指数提升3-8个百分点,3-5年内就可收回成本。

2.jpg

竞赛规模大亮点多

据介绍,与历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物业技能竞赛是行业参赛范围最广、参赛队伍和选手最多的一次技能竞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大赛也有不少亮点,比如为响应国家垃圾分类号召,大赛特意设置垃圾分类实操比赛;项目经理岗位单独作为竞技项目,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在选手身份识别上,首次使用人脸识别系统,赛前几秒钟即可识别选手,规避替考造假行为。

3.jpg

将竞赛项目排成小品上阵

今年的重庆物业技能大赛看点多,让人眼前一亮的要数环境保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环境保洁技能竞赛按照1:1的比例,搭建了一个房间,里面的家电器具一应俱全。在观看时,就会让人产生这不是比赛,而是更像是在欣赏一个小品的感觉,现场画面感十足。

现场裁判苏卯说,一些做得好的选手,可以非常好的将比赛内容融入到“小品”当中,这在比赛中是加分项目。

稍微有点难度的是,假扮业主的演员会在比赛中不停与选手对话,这会分散选手的注意力,并影响到选手完成保洁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这些都要选手自己处理,毕竟在真实生活中是常见的。”苏卯说,这让现场的评委也大饱眼福,看完一场总期待下一场。

4.jpg

保安穿上防火服冲刺100米

在物业技能大赛现场,竞赛项目有温柔的,也有劲烈的,比如消防救援冲刺比拼。

27岁的费明刚来自九龙坡,他在比赛前从未穿过消防出警时的防火服,第一次穿的时候,他一提地上的鞋子,就意识到这场比赛的艰辛。“估计这身行头有好几斤重。”费明刚说,以前只是在视频里看消防的动作非常快,现在打心眼里佩服他们,“练起来太累了,更别说穿着爬楼了!”

比赛时两人一组,发令口哨一吹就要迅速穿上鞋子,套上裤子,最后穿上衣服。动作完成之后,两人要提着水袋配合并冲刺100米,最终用时短的一组获胜。费明刚说平时跑完100米,大约要花12秒钟,而当天他与小伙伴一起冲刺,用了45秒钟。“从时间差距上就看得出有多累。”费明刚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会上获悉,目前整个重庆有物业项目约有1.1万个,物业服务面积超过8亿平方米,带动超过50万人就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