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名老中医教市民用中药膏方 来看看你吃对了没?
11-16 17:12: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16日,第四届重庆中药膏方节暨名医义诊活动在江北区五里店合道堂名医馆举行。在淡淡膏方药香味中,冯涤尘、张嗣兰、骆敏等20多位市内外知名中医坐镇,吸引了上千市民前来了解传统中医膏方的魅力。除了中老年人关注以外,还有不少“90后”,也被这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医学瑰宝所折服。

1.jpg

膏方服用群体有偏年轻化趋势

膏方是以养身保健为主要目的服用的中药膏剂,需要由中医药学专业人员,根据服用者体质,遵循中医理念,选择单味药或多味药合理配伍组方,经过严格的特定工艺加工而成。著名中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原重庆市中医研究所所长冯涤尘介绍说,大家熟知的如川贝枇杷膏、阿胶糕,都属于膏方。膏方除了中老年人以外,年轻人,以及3岁以上儿童都适合服用,对病患康复、补虚扶弱、抗衰延年、防病调理、改善亚健康状态等都具有功效。

“原来膏方有这么多好处,看来我也要试一试了!”家住七星岗的李明先说。

冯涤尘说,以前主要是中老年人关注膏方,近年来服用膏方的对象偏年轻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识到了传统中药的力量,愿意尝试和接受,“现代社会中年轻人精神压力大,很多处于亚健康状态,表现为失眠、乏力、口干舌燥,就很适合吃膏方进行调理。”

2.jpg

网上买的成品膏方不一定适合你

“医生,‘双十一’我刚在网上买了几包阿胶膏,那个到底好不好哟?”现场有市民抛出问题。重庆市中医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吕克潜解释道,古代流传下来的常用经典膏方有二三十个,现代人对健康的需求又带动了膏方研究,品种越来越多,目前全国有数百种膏方。

如何辨别膏方优劣?

吕克潜表示,好的膏方具备三个条件:好医生开方,好药材供应,好药工以好工艺来制作。市面上的确有一些劣质成品膏方,比如其中掺杂劣质药材,加入大量糖分。他建议,应该到正规医疗机构,根据病人需要和具体身体情况,专门开方。

膏方是如何得到的?

合道堂资深膏方师江城介绍,中药材配置好后,先浸泡十小时以上,然后煎煮三到四次,通常需十多个小时,再过滤药渣、浓缩,收膏等工序制成。他不建议直接购买网上的成品膏方,而是应一人一方,“每个人体质不一样,比如有人对大众药材黄芪、柴胡过敏,那么吃了后会适得其反。网上的成品膏方并不一定真正适合你的身体需要。”

3.jpg

膏方进补,秋冬正当时

据了解,在秋冬季节,为适应外界渐冷的气候,人体生理会做出相应调整,因此,现在正是服用冬令膏方的好时机,特别是在冬至起大约50天时间内为佳。在其他季节,对于慢性病调制、术后调治、亚健康人群,妇女儿童调养等,也都适用于膏方调治。

“常见的膏方有桑葚补血膏、黄精抗衰膏、参芪桂圆膏、小儿健脾膏、女士养颜膏等。”江城还专门推荐了“助考益智膏方”,针对面临考试压力大,产生焦虑、失眠、抑郁、肥胖等症状的学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纪文伶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