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朗普弹劾案升温!美前驻乌大使作证 民主党“罗列罪名”
11-16 17:00:01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15日,被美国总统特朗普撤职的前美驻乌克兰大使约万诺维奇赴国会作证。约万诺维奇称,自己被解职是因为“阻碍”了对拜登父子的调查。特朗普则批评约万诺维奇是“糟糕”的大使,称总统有“绝对权力”解聘大使。

另一方面,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直指特朗普“行贿”,美媒分析称,这意味着弹劾态势升温,民主党加紧“罗列”特朗普罪名,以便一旦走向弹劾程序,可以跟明确的法律条文指控罪名对照。

当地时间11月15日,前美国驻乌克兰大使玛丽 约万诺维奇出席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弹劾调查公开听证会。 

【前美国驻乌克兰大使作证 称被解职因阻碍调查拜登父子】

约万诺维奇是资深外交官,先后在五届政府中任职,但在今年上半年突然被特朗普炒鱿鱼。

根据她之前在国会闭门听证会上的证词,由于她“阻碍”了乌克兰对拜登父子的贪腐调查,特朗普的律师朱利安尼一直试图抹黑她和让她走人。最终,约万诺维奇2019年4月以“安全原因”突然被召回华府,然后在5月被特朗普解职。

在近7小时的听证会上,约万诺维奇详述了她被突然召回的前后经过,并就特朗普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通话门”事件回答了议员提问。美媒分析称,由于约万诺维奇被炒过程比较有故事性,民主党会把她的经历大做文章。

约万诺维奇表示,她本人认为被“解职”的原因应与朱利安尼对她众多“不实指控”有关。约万诺维奇说,这些指控最初源自“一些动机存疑的人”,这些人因为美国支持乌克兰反腐败政策而经济利益受损。

民主党籍众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称,约万诺维奇在基辅效忠美国,为美国国家安全和利益服务,但因没有取悦特朗普及其个人律师朱利安尼,因此被特朗普政府抹黑并被视为障碍。

特朗普在“推特”上称“约万诺维奇到过的地方,事情都变得更糟”。(图片来源:社交网站截图)

【特朗普批前大使“糟糕” 白宫再公布通话纪录】

在约万诺维奇作证的同时,特朗普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文,称“约万诺维奇到过的地方,事情都变得更糟,从索马里开始”,“乌克兰新总统不喜欢她”。特朗普同时还强调,解雇大使是“总统享有的绝对权力”。

此前,在白宫公布的特朗普与泽连斯基7月通话记录中,特朗普告知泽连斯基,约万诺维奇和她在乌克兰结交的人“都是坏消息”,她回来后“会经受一些事”。

对此约万诺维奇在作证中回应,“我不认为我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实际上,我认为多年来我所服务的地方事情都变得更好,不论是对美国还是对我所服务的国家而言。”

尤凡诺维契表示,从未见过其他大使像她一样被赶下台,且当她得知特朗普对别国领导人说她是一个“坏消息”,她感到非常惊讶和震惊,而得知特朗普说“会经受一些事”,她感到被威胁。

就在15日的听证会开始前夕,白宫公布了特朗普与泽连斯基今年4月第一次通话的粗略纪录,让外界对比4月与7月通话的脉络,以证明特朗普“清白”。

根据白宫公布的通话纪录,特朗普告诉泽连斯基,他有很多在乌克兰的朋友喜爱泽连斯基,也预期泽连斯基会胜选。特朗普邀请泽连斯基到白宫,并说“我们将有很多事要谈”。泽连斯基则邀请特朗普出席其就职典礼,未提及拜登。

资料图: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

【佩洛西指特朗普“行贿” 美媒:民主党加紧罗列罪名】

美国驻乌临时代办泰勒13日在国会公开作证时透露,他的助理曾无意中听到特朗普与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的电话,特朗普当时询问乌方调查进度,而桑德兰向这名助理表示,总统更关心调查前副总统拜登,而不是美国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

泰勒的这一新爆料,被视为首日听证会的最大“爆点”。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1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特朗普的做法属于“行贿”,并指出两名官员前一天的证词“强化了行贿证据”。她说:“总统承认并说它‘完美’,但我说它完全错误,这是贿赂。”特朗普已不止一次形容他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通话为“完美”。

佩洛西还表示,特朗普政府阻止受传唤官员赴国会作证构成“妨碍国会”。佩洛西更指特朗普的行为,使1974年前总统尼克松因水门案被弹劾的罪名看来微不足道。

根据美国宪法,可弹劾罪行包括“叛国、行贿或其他重大罪行及行为不端”,此外依照先前判例,“妨碍”也可能成为弹劾原因。而民主党在讨论特朗普的行为时,已开始使用“行贿”或“意图行贿”字眼,表明民主党的弹劾态势有所升温。

《纽约时报》称,佩洛西直指特朗普“行贿”,是针对弹劾案措辞最严厉的评论,意味着弹劾调查发展态势一大转折。尽管佩洛西表明众议院尚未决定是否弹劾特朗普,但她的指控暗示民主党正加紧为特朗普的行为“罗列罪名”。

美国《世界日报》称,民主党的策略倾向于让特朗普的行为更加具体化、可以用确切名称表述,以便未来几周的弹劾程序里可以跟明确的法律条文指控罪名对照。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表示,国会民主党不应该举行公开听证会。

【共和党批证词系“二手消息” 乌外长否认曾有交换条件】

不过,特朗普多次否认自己有任何不当行为,一再表明听证会是“猎巫”行动。共和党籍众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也说,证人证词都是空穴来风,顶多只能说是“二手消息”。

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努恩斯也表示,很不幸,在13日的听证会中,两名证人提供的所有证词都是二手甚至三手的信息,换句话讲就是“谣言和道听途说”。

民主党的调查还遇到另一项挑战。乌克兰外交部长普里斯泰科14日在基辅表示,桑德兰从未对他指出对乌军援取决于基辅对拜登的调查。

然而,根据桑德兰本月初的证词,他曾告诉一名乌克兰高级官员,除非乌方公开承诺进行特朗普想要的调查,否则不会获得美国军援。这使得桑德兰成为理清事实的关键,他将于20日赴国会公开作证。

原标题:特朗普弹劾案升温!美前驻乌大使作证 民主党“罗列罪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