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茶饮店不只是喝茶!奈雪试水新零售,会成为行业趋势吗?
11-16 20:51: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1116203508.jpg

继“一杯好茶,一口软欧包”之后,奈雪的茶再次玩出了新花样。11月15日,奈雪的茶全球最大门店“奈雪梦工厂”在深圳开业。该店是奈雪全球首家多场景体验店,设有烘焙、茶饮、咖啡、精酿、西餐、零售、限定产品等十五大板块,消费者可以体验到15条产品线共1000多种产品。

如今,在茶饮店喝到咖啡和酒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不仅是奈雪的茶,喜茶、星巴克、瑞幸等品牌也纷纷试水跨界,品类边界正在被逐渐打破。而此次奈雪的茶推出的“梦工厂”不止是一家集合店,更是一个前置的“试验场”,为茶饮、烘焙、调酒等各界好手搭建竞技平台,并直接与消费者面对面沟通,以此加快创新速度。

随着新式茶饮竞争愈发激烈,创新方式也正在走向多元化。试水新零售,是否会成为下半场竞争的大势所趋呢?

QQ图片20191116203511.jpg

汇集十五大板块 奈雪探索创新模式

奈雪的茶首创“软欧包+茶”模式,再加上女性定位,很快跻身为新式茶饮头部品牌。细数其他品牌,喜茶的崛起离不开“奶盖茶”,鹿角巷有“黑糖鹿丸”,seven bus则是“豆乳茶”,几乎每个品牌都有看家本领。不过,招牌产品带来的独特吸引力相当短暂,无论奶盖茶还是软欧包,已经是行业的普遍标配。

作为头部品牌,奈雪的茶选择从“创新”入手,以此保持领先优势。记者了解到,此次在深圳首先开设的“奈雪梦工厂”囊括了烘焙、茶饮、咖啡、精酿、西餐、零售、限定产品等十五大板块。其中,烘焙、零售、限定产品这几大板块的产品均为首次亮相,消费者可在这里品尝到如塔帕斯、0卡糖气泡茶、原切牛排等百余种普通门店没有的限定产品。

QQ图片20191116203513.jpg

“梦工厂的核心优势是团队,我们花了4年左右时间把各个领域的大师聚集在一起,为他们搭建一个同台竞技的平台。同时,还拉近了产品研发者与消费者的距离,他们可以在产品推出后及时与消费者沟通和调整,进一步加快创新的速度。”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告诉记者,通常产品创新之后,很快就会被复制,这一现象无法避免,但竞争的核心在于人才。“团队很难被复制,这会形成一个较高的门槛。”

据介绍,该店将成为新产品的试验基地,销售最好的产品很快就能在全国上线,其中烘焙产品最快可以七天全国上线。这一模式还会在全国推广,首站深圳之后,未来将在北京、上海等城市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多业态在同一家店集合,消费者除了喝茶,还可以品尝牛排、甜品、精酿、抓娃娃、或者挑选周边等等,停留时间会进一步延长,客单价也随之提升。尤其是酒吧、牛排等的推出,将弥补传统茶饮店夜间和正餐时段的不足。

QQ图片20191116203516.jpg

品类边界模糊 打通次元壁成为潮流

据美团点评发布的《2019 中国饮品行业趋势发展报告》显示,截止2018年第三季度,全国现制茶饮门店数达到41万家,一年内增长74%,增长率在逐年走高。这意味着,随着门店数量增多以及消费升级的大背景,消费者将变得越来越挑剔,品牌面临的生存压力加剧。

因此,从2019年初开始,各个品牌纷纷加快了上新速度,从一个季度缩短为了每月,并且频频与其他品牌联动,例如喜茶与科颜氏,奈雪与人民日报。从联动对象来看,只有想不到,没有不可能。正是这种链接不同受众的方式,让喜新厌旧的消费者能够不断回头,使品牌产生持续吸引力。

除此之外,品类跨界也成为其中一大趋势。今年以来,星巴克在中国开设了三家酒坊,同时提供咖啡与酒饮。喜茶则在去年推出了茶极客,可以喝到各种特调饮品,此外,还在今年上市了咖啡和含酒精饮料。瑞幸咖啡试水新式茶饮后,今年9月推出了独立品牌小鹿茶。而奈雪的茶也同样试水了咖啡、酒类产品,并推出了独立的酒吧店和礼物店。

如果把茶粉和奶精勾兑作为茶饮行业1.0阶段,茶叶和鲜奶冲泡作为2.0阶段,茶、咖啡、就等多品类跨界融合作为3.0阶段。奈雪梦工厂的出现,毫无疑问是新式茶饮的再次升级,正在从3.0走向4.0,即围绕IP形成多场景体验店。

茶饮店不再仅仅是喝茶的地方,餐饮、零售、娱乐、文创周边等功能被连接在一起。某种程度上来看,这一变化类似于普通超市升级为“盒马鲜生”、“超级物种”、“苏宁极物”,带来更为优化的场景体验。

考验综合运营力 饮品新零售模式仍需进一步完善

从1.0到4.0,新式茶饮的发展一直在不断进阶,越到后期越考验品牌的综合运营能力,如品控、团队、研发、设计、资本等各个方面。

但从商业模式来看,奈雪的茶此次的试水,并非已形成了成熟和可复制的模式。例如,在产品研发上,由于地区有口味差异,一个地区试验的效果能够适应全国市场吗?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由于地域、消费群体、产品特点等因素,单一产品来作为基准并不能准确的去定位全国市场,而将几种全国性的通用产品叠加各个城市不同定制的产品会更加精准。”

他认为,新茶饮市场的竞争焦点已经从流量开始转移,诞生了喜茶、奈雪的茶等几个知名的头部品牌后,竞争随之转变为企业规模化复制后的管理能力、单一门店的持续增长能力等方面,开始回归餐饮门店运营的本质。“就奈雪的茶而言,持续寻求场景差异化确实有助于该品牌与其他茶饮品牌形成差异化竞争,但个性化场景门店对于企业而言性价比其实并不高,奈雪梦工厂能否为品牌流量变现还有待观察。”

不过,多业态融合上,无论是奈雪、喜茶、乐乐茶,或者是星巴克,都已被证实能够被消费者接受,并且数量也在逐步增多。

饮品观察家马磊认为:“随着竞争的加剧,新式茶饮行业迭代升级的速度越来越快。在原有产品和调性的基础上,门店形成多种业态的集合,可以给予消费者新的体验。它的难度不在于集合,而是在于如何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并且精准地满足目标人群的需求。”在他看来,该行业的新零售模式可能会进一步普及,未来还会出现更多体验业态,例如烘焙、咖啡、甜品、调酒等课堂。“首先肯定会出现在一线城市,然后逐步向低线级城市下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