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前三季度31省份GDP增速排名揭晓:云南居首,这个省垫底
11-16 19:59:28 来源:国是直通车微信公众号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众号消息,前三季度中国31省(区、市)GDP数据已全部揭晓。

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在内外形势日趋复杂的背景下,翻开这一张张成绩单,人们可以从中看到各地顶住下行压力、力保经济平稳运行的努力。

17地GDP增速“跑赢”全国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2%,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中新社国是直通车查阅国家统计局数据库发现,在地方层面,共有17地前三季度GDP增速“跑赢”全国,北京增速则与全国持平。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具体而言,前三季度GDP增速位居全国前三甲的依次为云南、贵州、西藏,分别为8.8%、8.7%、8.7%。排名四到十位的分别是:江西、福建、安徽、湖北、湖南、四川、河南。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榜单另一端,吉林、黑龙江、天津位列倒数一、二、三位,增速分别为1.8%、4.3%、4.6%。另一个东北省份辽宁则以5.7%的增速排名全国第23。

从GDP总量来看,前三季度广东以7.7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居首,江苏7.22万亿元紧随其后,山东以6.23万亿元排名第三。这三大省份与其余地方差距拉开较大,排名第四的浙江GDP总量为4.32万亿元。

随着吉林GDP总量越过1万亿元,前三季度各地“万亿俱乐部”成员已增至25个。此外,新疆前三季度GDP总量0.91万亿元,距该关口仅一步之遥。

中部崛起引领增长新活力

在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需要新的增长极挺身而出。从前三季度看,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明显。

前三季度,中部六省GDP增速全部“跑赢”全国。其中,江西增长8.6%,领跑该地区;安徽以7.8%的增速紧随其后。在中部地区垫底的山西GDP增速亦达到6.6%,快于全国水平0.4个百分点。按总量看,中部地区在前十名中占三席,分别是河南、湖北、湖南,仅次于传统强势的东部地区。

有分析指,当前引领中国经济增长“火炬”正向南方内陆省份传递,中部省份正是中坚力量。以安徽为例,其近年来以创新为引擎,围绕动态存储芯片、智能语音等重点领域着力攻关,已逐渐甩掉农业大省标签,并摆脱了“不东不西”的地缘尴尬,成为中部地区发展一大亮点。

不过,对近年来增长势能减弱的东北地区而言,复杂环境则带来更大压力。前三季度,吉林是仅有的一个GDP增速未超过4.0%的地区。面对挑战,吉林省统计局称,四季度将全面推进工业服务、消费供给、投资增长、招商促进、环境建设五大攻坚战,“采取更加精准有力的措施”。

高质量发展对冲下行压力

如何对冲日益加大的下行压力?高质量发展是关键。

从各地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中可以发现,各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趋势愈加明显:工业制造业不断向高端挺进,服务业在经济中比重持续攀升。

在经济总量一马当先的广东,前三季度,其服务业增长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6.2%,大幅超出第二产业34.6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同比增长5%,增速比工业平均增速快了0.5个百分点,在工业中占比达到55.9%。

增速排名相对靠后的天津,则通过制造业转型积蓄发展动能。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萍介绍说,前三季度,该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2.7%,增速快于全市工业2.3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六成;同时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已不足四分之一,同比回落2.1个百分点。

查看西部地区省份统计数据可以看到,云南、贵州工业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前三季度,两地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9.3%和9.6%,增速高于全国工业平均增速近4个百分点。将视线转向川渝,两地在工业保持增长的同时,第三产业在经济中占比亦有所提高。

原标题:前三季度31省份GDP排名揭晓,火速收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